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正文详情

旬阳市农业农村局实干奋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作者:彭红梅 发布时间:2023-01-28 09:28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刚刚过去的2022年,旬阳市农业农村工作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以产业提质增效为重点,强基地、育龙头、聚集群、创品牌、促融合,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仓廪实,天下安。旬阳市坚持把稳定粮食生产放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首要位置,在严格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惠农政策的同时,聚焦“良策、良田、良法、良机、良种”五个关键,聚合力、强保障、优服务,助推全市粮食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分别达到60.73万亩、11.68万吨,位居安康市各县区第二。

首次实行粮食生产示范点挂牌管理、生产任务电视公开承诺、市镇逐级考核推进等十项工作机制,落实百亩以上示范点69处,打造千亩示范片7个,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首次出台了粮油菜生产奖补办法,统筹整合涉农项目资金1600万元支持粮油菜生产,严格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项目资金0.5亿元,所有种粮农户普享国家政策红利。

率先安康各县区将大豆生产纳入政策性保险,参保面积8.99万亩,落实干旱等自然灾害造成损失的赔款180.74万元,受益农户1.32万户。

首次落实第三次土壤普查、硒资源普查项目,采样化验工作正持续推进;新建高标准农田项目5万亩,项目建设规模及扶持资金是我市近年来该项目财政投资最多的年份。

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粮食种植面积再创新高,石门、铜钱关、仙河等镇粮油加工厂新(扩)建项目已投产见效,仁河口镇水泉坪、石门镇王家坪等通过发展“粮油+乡村旅游”将稻油示范区打造成特色景区,双河流域、仙河流域率先启动的稻渔综合种养已获得国家级认定,从一业独兴迈向两业并举、三产融合,“米袋子”正演变为“钱袋子。

打好产业发展“特色牌”

乡村要振兴,产业需先行。在巩固提升产业规模和质量的同时,以全产业链建设为抓手,聚焦“建基地、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促进三产融合不断深化,农业产业集群发展模式日趋成熟。

畜牧以生猪为重点推动13个规模场被列入省市级产能调控基地,润农国家级无疫小区创建通过省级评审、无非洲猪瘟小区通过省级评估,新建规模养殖场5个,前三季度全市畜牧业增加值达到10.91亿元,增速7.43%,高于安康全市增速1.23个百分点,预计全年生猪饲养量58万头以上,牛饲养量位居全省第一。

魔芋新建种芋示范点25个、规范化种植百亩示范点23个、千亩村27个,新认定安康市级种芋示范园2个,魔芋种植面积达到12.43万亩,其中新增1.63万亩。

蔬菜以22个保供基地和1个育苗中心为重点,带动全市种植总面积12万亩。

生态渔业巩固拓展双河国家级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区、仙河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规模和质量,带动全市新增稻田养鱼3000亩。林果、茶叶、蚕桑、生态渔业等产业因地制宜扩规模、提质量。

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

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作为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

以村集体经济为重点,首次出台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管理办法,指导全市305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现收益2476.9798万元,较2021年上涨50.94%,其中收益50万元以上的村5个,10万元以上的村40个,村均收益7.92万元,全面完成年度“消薄”任务;城关镇李家台村、铜钱关镇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在全省推广。近日,该局被省政府表彰为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先进单位。

以市场主体示范创建为重点,实施龙头引领突破发展,旬阳市绿富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位于双河镇的稻鱼种养基地被新认定为国家级生态养殖示范区,该局依托旬阳高新区申报的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通过认定;同时,新认定安康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个、安康市级家庭农场21个、安康市级现代农业园区4个、安康市级航母园区2个,新申报国家级示范合作社2个、省级示范社和示范家庭农场7个。

这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崛起,激发了农业农村发展新动力、新活力,也通过订单生产、土地流转等模式带动数万户农民就地增收,广袤的田地更加生机盎然,现代农业“升级版”正高效推进。

扮靓农村发展“新颜值”

农村发展,要美丽宜居,还要和谐稳定。漫步于旬阳市各个村庄,新建的小康屋白墙黛瓦,平整的水泥路纵横交错,景美村洁、和谐共生的乡村画卷满目皆新。

今年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手,统筹推进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工作,完成户厕排查108185户,新增卫生厕所2460户,大型规模养殖粪污资源利用设施配套率100%,入选2022年度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4个,新认定安康市级农村人居环境百千工程示范村11个,3个村被安康市定为全市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

新建污水处理厂3座,累计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32座,铺设污水管网22.444公里,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117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40.63%,完成三镇“千吨万人”水源地整治,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累计建成垃圾处理场8座,“户入桶、村收集、镇转运、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已基本形成,全市垃圾处理率达到92%。

新增村组硬化路24.4公里,整治安全隐患工程418公里;村庄分类布局全面完成,绿化美化有序推进,完成“四旁”植树145万株,启动了城关、段家河等8镇庭院经济示范村建设工作;整合资金500万元,以示范村为重点,新建桃、蜂糖李、枇杷等特色林果产业园0.3万亩,实施拐枣等特色林果产业园提质增效3万亩。

以“1226”示范创建为重点,落实联镇包抓、资源倾斜等工作机制,水泉坪、蜀河镇入选陕西省首批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在水泉坪举办的农民丰收节活动作为安康市庆丰收活动主会场,入选全国100个丰收节庆特色活动。

征途万里风正劲,重整行装再出发。一项项农业产业规划振奋人心,一个个涉农项目加速推进,一座座美丽乡村焕发新颜,一幅幅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的美好画卷正在旬阳大地徐徐展开,新一年必将书写更加灿烂辉煌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