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正文详情

旬阳: 送药送诊送健康 农村防疫有“医”靠

作者:钟艳茜 张妮 发布时间:2023-01-18 08:14 来源:旬阳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为切实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旬阳市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体系就地转为农村疫情防控体系,“四支队伍”变身“快递员”,家庭医生化作“村民健康守门人”,下沉一线送温暖、送药剂、送服务,共同陪伴群众抗击病毒、守卫健康。

梁洳莉是旬阳市335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的一员,他和丈夫郑忠国是城关镇青泥社区有名的“夫妻档”村医。近期接诊病人增多,让这对夫妻更加忙碌。在接到社区李昌富的来电,称其岳母王兴琴身体有不适后,郑忠国立即为妻子收拾好出诊箱,催促她赶紧出门,自己则守在卫生室继续坐诊。

王兴琴今年89岁,前些年因外伤造成股骨头坏死长期卧病在床。梁洳莉匆匆来到病床前,为患者量体温、检测血压、血糖等。经过初步检查,梁洳莉确认老人并无大碍,便给老人的家人细致指导用药,叮嘱注意事项,认真做好随访服务。老人身体无碍让李昌富一家也放下心来。

“我们家老大人常年残疾不得动,村上梁医生我们一打电话就赶紧来给检查身体,把药都给带着,感觉她服务的很好。”城关镇青泥社区居民李昌富感激地说道。

与梁洳莉这对“夫妻档”村医一样,旬阳市21个乡镇309个村(社区)均组建了由全科医生、全科护士、村医和驻村干部构成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24小时为辖区村民提供医疗服务。

村医梁洳莉说,“针对一些选择居家的新冠感染轻症患者,我们家庭医生通过视频、微信、电话等形式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健康监测、用药指导,并提供送药送医上门服务。”

与此同时,旬阳市针对6类重点人员的“暖民心”送药行动也正在全面开展中。神河卫生院正紧急储备药品、协调医护力量,包装分发“防疫健康包”,保障群众用药需求。

神河卫生院院长刘赐鹏介绍,“包内我们准备的有解热镇痛药、止咳药、防护用品、体温计,满足群众用药的需要。”

在领取到“健康包”后,神河镇的“四支队伍”就开始奔跑在派送的路上。打电话,敲门,讲解,是他们这几日持续的动作。经过前期摸底,他们精准地将把温暖送到每一户有需求的群众的心坎上。

“确实对我关怀,不用我出去买药了,药送上我家了,还给我嘱咐了很多的话。” 神河镇金河口社区村民陈桂芳由衷地说。

截至目前,旬阳市已协调发放“防疫健康包”8万余份。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