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正文详情

旬阳“挨户防”乡村社会治理典型做法在《央视网》展播

作者:曹文兴 张力 发布时间:2022-12-09 09:07 来源:旬阳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近日,《央视网》在陕西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大型网络主题展播活动”专栏,以《旬阳市公安局为群众办实事》为题,展播了旬阳“挨户防”乡村社会治理典型做法。

近年来,旬阳市公安局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地位,探索实施“挨户防”治理新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农村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在实践中取得了政策法律有人宣讲、社情民意有人反馈、矛盾纠纷有人化解、重点对象有人监管、邻里乡亲有人守望、社会治安有人巡防的“六有”目标,开创了农村平安建设新局面。经验做法在全省公安派出所工作推进会和安康市公安机关市域社会治理暨加强公安派出所工作推进会上推介。

坚持党建引领,党委统揽抓联动。推行“挨户防”就是以党建为引领,以院落内农户为成员,挨家挨户自主组织开展邻里守望、矛盾化解、互帮互助,逐步形成“联户联院、平安共建”。旬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大力推进新时代“挨户防”平安乡村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加强市公安局党委和各镇党委政府的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健全严格考核奖惩制度,建立派出所党支部和村(社区)党支部联建机制,实行党员连片包户责任制,把群众有序地组织起来,动员群众签订《挨户防保平安协议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变民警管理为群众治理,通过群防群治实现农村社会的长治久安。

夯实自治基础,联户联院抓共建。根据农村(社区)群众的分布和居住特点,以目之所及、联户联院、就近方便的原则,各村在村小组(网格)下,科学划分户防区,由群众推选一名户防长。以组为单元组建组防区,以村为单位组建村防区,建立村防长、组防长、户防长“挨户防”三级管理体系。聚焦防火、防盗、防骗等农村“十防”任务,明确分工“怎么防”“防什么”“谁来防”。全面构建警民联动大巡防、大调处格局,共组建义务治安巡逻队223支,应急处突小分队96支,开展应急处置167起,抢险救援132起。

强化法治保障,警民携手抓共治。结合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法治乡村创建活动,开展“促守法、调纷争、打邪恶”依法治理,精准教育源头治理,共召开法治精准教育会1159场次。以防范化解风险为重点,全面推行“三力联调”、治安案件办理“三步骤”工作法和模糊警务远端管理,依托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和外出务工人员管理服务平台,群众通过“挨户防”收集APP随时填报上传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信息,实行分级分类化解处置,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今年,全市刑事治安发案同比分别下降29%,“挨户防”推广的230个村中,213个村诈骗案件零发案、179个村治安案件零发案、202个村刑事案件零发案。

推进乡村德治,互促共荣抓民风。发挥德治引领作用,以“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为抓手,大力开展“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治理不良人情风、盲目攀比风、低俗恶搞风、打牌赌博风、消极懒惰风等不良风气,全面落实负面典型帮扶机制。建立“挨户防”积分管理长效机制,根据群众参与日常巡逻防范、排查化解矛盾、举报违法线索、助人为乐等所做事情大小给予一定积分,通过“爱心超市”为1519名群众兑换了积分奖品,评选表彰“好防长”306人,“好邻居”“最美院落”“互助小能手”“平安和谐家庭”1686户,让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调动群众主动参与积极性。

强化科技支撑,提质增效抓共享。加强村级警务室、综治中心和“挨户防”智能化建设,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大力推进“平安乡村”小技防建设,实现村组视频监控全覆盖,分散住户院落广覆盖,构建起了户防、组防、村防、镇防、市防五级无缝对接的视频监控网。通过村智能监控中心预防案件329起、救助群众543人。疫情期间,各级防长变身快递小哥,累计帮助群众村民销售、配送蔬菜水果35万元。“挨户防”模式的推行使群众分享到了“安全红利”,2019年至2021年连续三年公众安全感逐年攀升,2019年至2021年分别为96.61%、97.42%、98.81%,均位居全市全省前列,连续三年荣获陕西省“平安县(市)”,并荣获全省首届“平安铜鼎”称号。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