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正文详情

旬阳市文物局全力做好冬春季文物安全工作

作者:陈世斌 发布时间:2022-12-08 08:25 来源:陕西省文物局网站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根据中、省、市文物主管部门《关于做好冬春文物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旬阳市文物局结合全市文物分布现状,细化措施、周密组织实施,全力做好全市各级文物单位冬春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该局结合市域文物工作实际,制定并下发《关于做好今冬明春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成立了文物单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做出了周密部署,推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有效实施。要求各镇、各文博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冬春季文物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切实把开展辖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强化措施,夯实责任,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严格落实日常监管监测责任,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居安思危,防患未然。坚决防止文物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冬春季全市各级文保单位安全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该局积极组织并会同各镇、辖区群众文物保护员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合力,以提高群众的安全防火意识。成立工作组,对辖区文保单位特别是古建筑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防火检查,排除安全隐患。督促并提醒文保单位周围居民依法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大力宣传安全消防知识,提高消防安全意识,确保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家庭等消防安全。提高社会整体消防安全意识,形成良好的市域文物消防安全环境。

此次安全隐患重点排查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器材检充修情况和安全状况、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内有无违法建设等情况,以及群众文物保护员履职情况、文物保护单位管理现状、文物安全责任清单公示公告清单属地落实情况、文物安全管理队伍建设状况和文物保护单位保护标志管护情况等方面;对全县1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2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全面排查。排查中,找准突出隐患,补足短板,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情施策,着力提升各级文保单位文物安全防护水平,构建文物安全长效机制。

根据冬春季风干物燥特点,结合当前正在实施开展的文物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工作,将全面组织开展文物保护单位可燃物清理活动。以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特别是古建筑类文保单位为重点,开展“地毯式”消防安全大排查,彻底清理堆放在文物保护单位周围的可燃物、易燃物、堆积物等。督促群众文物保护员加强日常监测看护及巡逻力度,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的予以整改。确保冬春季全市各级文物安全消防工作形势稳定,顺利实现第39个文物消防安全年目标。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