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正文详情

旬阳建立“543”机制推进 “万企兴万村”行动走深走实

作者:刘呈润 发布时间:2022-12-06 14:54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旬阳市工商联以建立“543”机制为抓手,引领非公经济系统在乡村振兴帮扶作用发挥中取得明显成效,不断推进旬阳“万企兴万村”行动走深走实。

深度融入全局,突出5项重点,握指成拳齐发力。服务大局,凝聚合力。紧紧围绕旬阳市乡村振兴“1226”示范体系建设(即建设1个省级示范镇、建设22个示范村、建设6大样板区),充分发挥市工商联乡村振兴社会帮扶的牵头引领作用,与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慈善协会、农商银行等涉企部门联合印发“万企兴万村”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产业发展、就业增收、人才培养、消费带动、公益帮扶等5项重点领域的帮扶举措;深入实际,精准施策。联合成立3个调研组,历时1个多月开展“走基层、进企业、听呼声、办实事”活动,深入示范镇、示范村、样板区实地了解发展需求、规划进展、招商意向等情况,结合基层商(协)会建设、走访企业情况,加强村企联络对接,促使帮扶企业和村情实际相匹配,发挥最大联结互动效益。截至目前,落实123个民营企业包抓106个行政村的振兴任务,共投入资金9.084亿元,力争民营企业帮扶包抓市域内的行政村达到“全覆盖”目标。

广泛搭建平台,发挥4项作用,互利共赢齐发展。一是开展精准招商,强化跟踪服务,促成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今年以来,共牵头招商3个项目,计划投资1.8亿元。引进东莞市伟高玩具制衣有限公司来旬投资;迪士尼毛绒玩具总部工厂项目投产运营;浙江舟山天汇达塑料机械有限公司2万吨垃圾分类废旧塑料深加工合作项目;旬阳市民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甲醇加注站项目。二是拓宽联系渠道,积极组织发动,引导民营企业开展公益帮扶。开展抗洪救灾捐赠活动,2021年8月份,旬阳10余镇经受洪涝灾害,旬阳市域内外近200企业家响应号召,捐资捐物价值近1200万元,助推“万企兴万村”按既定的目标平稳推进;参与乡村振兴慈善捐赠活动,今年7月20日,旬阳市召开“凝聚慈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首届慈善大会。市内外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款物达6924万元,设立留本捐息慈善基金1.5亿元,创旬阳历史新高。仅西安市旬阳商会30名企业家捐款1343万元,设立慈善基金1亿元。三是搭建各类平台,凝聚各方力量,广泛借力开展消费帮扶。搭建销售平台,成立苏陕合作农产品展销中心,主要销售祝尔慷食品、旬汉食品系列产品、拐枣系列产品等特色农副产品;组织本地(异地)商(协)会开展消费帮扶,开展“万企兴万村”助力消费帮扶系列活动,在西安市旬阳商会专设旬阳农特产品推销中心,同时号召市内干部职工、社会各界人士大量购买特色农产品。四是积极主动谋划,精心组织对接,成功召开归雁招商恳谈会。年初,围绕实现旬阳全面崛起工作大局,市工商联联系79名旬阳籍知名企业家、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旬,召开旬阳市归雁经济暨招商引资恳谈会议。旬阳市各级领导与企业欢聚一堂,分享发展成果、共谋发展大计、凝聚发展共识、聚集发展合力。会上还签订了桂花水库抽水蓄能电站、综合体乐园、阳光高热机生产线、蜀河古镇景区运营等6个项目,总投资81.8亿元。

丰富轮值活动,落实“3送”责任,产业振兴齐动员。市工商联健全完善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及执委委员轮值活动制度,根据产业振兴需求不断丰富轮值活动内容、灵活活动方式,创新推行“万企兴万村”行动“三送”(送资金、送技术、送服务)上门活动,动员帮扶企业到结对村开展轮值互动。先后组织秦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国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绿富地生态农业开发公司、拾金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30多家民营企业与帮扶村签订了《产业帮扶协议》,大力实施产前、产中和产后一条龙优质服务,为产业帮扶奠定了坚实基础;组织企业家副主席单位河源实业有限公司、鑫绿林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旬阳泰隆村镇银行以及所属民生商贸商会先后在铜钱关镇、构元镇等地开展助企兴村、联企促发展、联企帮农等“万企兴万村”主题实践活动。鑫绿林生态养殖有限公司与赵湾镇中山村签订了发展养殖业的合同,免费赠送鸡仔600个;河源实业有限公司与该村签订了长期收购土鸡、土鸡蛋及其他农产品合同;旬阳泰隆村镇银行为该村授信资金1000万元;民生商贸商会意向考察文旅及养殖项目6个。                      

据统计,旬阳市工商联建立“万企兴万村”行动“543”机制以来,123个企业在帮扶过程中,参与投资经营企业69个,“兴村”数量67个,“兴村”项目数69个,投入总额8.6亿元;参与公益捐赠企业90个,兴村项目数81个;吸引本科以上人才返乡就业创业93人,项目带动就业人数2306人;企业投入人才培训资金955万元;全市各级各部门组织消费活动110场次。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