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时政动态> 正文详情

旬阳市第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次会议

作者:钟艳茜 发布时间:2022-12-01 09:35 来源:旬阳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11月30日,旬阳市第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武臣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柳康、向小敏、梁辉侠及26名常委会委员出席会议。

旬阳市第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次会议

会议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听取了市政府关于社会体育工作情况的报告,作出了审议意见;审查和批准了市政府《关于2022年1至10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收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关于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查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听取了市政府关于上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专项报告和市监察委员会关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工作情况的报告;确认了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

颁发任命书

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会议还依法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任命:

萧茵为旬阳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

李娟为旬阳市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庭长;

胡宏伟为旬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员。

免去:

萧茵旬阳市人民法院甘溪法庭庭长职务。

王武臣为新任职人员颁发了任命书,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武臣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深刻阐述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作出了全面部署,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市镇人大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推进新时代旬阳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守正创新;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在全市人大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常委会组成人员要率先垂范,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谋划和推进人大各项工作,推动新时代旬阳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切实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责任和使命。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新时代社会体育工作的新定位、新部署、新要求,不断提升群众对社会体育工作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促进社会体育发展的良好氛围;要加快补齐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突出旬阳的特色优势,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群众体育健身品牌,积极推动各类群众性体育协会建设和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进一步提升群众全民健身的参与热情和参与度;要支持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与健康、文化、旅游、养老等融合发展,切实让体育事业的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会议要求,市政府及各级预算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切实增强预算法定意识,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全面提高预算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绩效化水平。要切实加强财源建设,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折不扣抓好减税降费、财政奖补、金融扶持等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主动靠前服务市场主体,努力培植骨干税源和新的收入增长点,实现财政持续健康发展。要加强国有资本、国有资产的经营管理,优化资本布局和结构调整,不断提高国有资本经营效益。要树立财政底线思维严防风险,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会议要求,审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审计监督,聚焦和关注民生保障领域的资金管理使用,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问题和推动改革的建议,助推全市财政综合管理水平提升。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落实好每年听取审计查出问题及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审计整改落实,完善跟踪监督工作程序,对整改责任部门单位的整改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将部门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人大常委会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年度履职评价,多向发力确保审计查出问题得到全面整改落实。

会议强调,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一环。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永远吹冲锋号。监察机关要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把“民生小事”作为“政治大事”,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延伸。要始终聚焦重点关键领域,紧盯惠农补贴、民生资金、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领域,以铁腕反腐规范约束公权力运行,保障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依靠群众智慧和力量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忠实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不断在清廉旬阳建设中建功立业。

分组讨论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仁卫,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宋晓华,市法院院长单福东,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晓坤以及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委办中心主任、副主任、专职委员人选、正科级干部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徐冰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