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正文详情

市委办:践行“人品好作风硬能力强”“五抓五强化”提升帮扶实效

作者:向振 冯纪蕊 发布时间:2022-11-03 09:58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今年以来,市委办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党建引领,认真落实“四个不摘”和“人品好、作风硬、能力强”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工作主线,大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驻村帮扶和巩固衔接工作取得新成效。

抓制度建设,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驻村帮扶工作日常管理的重要抓手,成立了以市委办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的巩固衔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和帮扶联系人职责。制定完善了《中共旬阳市委办公室定点帮扶计划书》《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驻村工作队考勤及工作制度》《驻村工作队请销假办法》《驻村工作队值班坐班制度》《驻村工作队伙食管理制度》等,进一步厘清包联职责、压实帮扶责任,增强了抓好驻村帮扶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抓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围绕常态化动态监测、精准帮扶、村级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七大专项行动、“百日提质”“百日督帮”和“十查十看”入户大走访大帮扶阶段性工作,市委办巩固衔接领导小组及时研究,主动与行业部门对接,争取项目支持,积极推进包联村巴士小镇、高标准农田建设,中药材、烟草种植。办公室27名干部与城关镇龚家庄村和双垭村124户脱贫户结对帮扶,常态化动态监测,驻村工作队定期研判,确保了致贫返贫风险及时阻断、突发困难及时解决。

抓调研指导,强化工作落实。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调研掌握包联村工作中实际困难与需求,突出重点、瞄准难点,确保调研指导切实推进工作实效,在驻村帮扶中体现“首善机关”担当。今年轮换调整后,为包联村各捐赠台式电脑2台,办公桌椅2套,进一步改善包联村办公条件。在实地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多次与市水利局、城关镇协调对接,对双垭村水塔进行修复,对龚家庄村水源地进行改造提升,进一步保障农户饮水安全。积极与市交通局对接,争取受损道路修复资金,推进唱郎沟至石佛寺5.5公里通组路建设,目前已列入2023年城关镇项目建设计划,即将打破制约巴士小镇发展的交通瓶颈。

抓入户走访,强化为民服务。落实帮扶联系人“五个一”责任,扎实开展“十查十看”入户大走访大帮扶行动。用真情践行“两亲”理念,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7件,帮办代办便民事项23件,推进16户农户完成厕所改造提升,协助11人申请雨露计划,6人申请临时救助。组织办公室干部参与消费帮扶,购买农户农副产品累计20000元。创新开办龚家庄村第一期学业辅导班,村委会变成小学堂、驻村队员化身辅导教师,为村内21名留守儿童开展义务辅导活动,落实教育帮扶,助力人才振兴,受到镇党委的充分肯定和包联村群众的一致好评。

抓督导检查,强化帮扶成效。坚持把转变工作作风作为推进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市委办领导通过实地暗访、随机抽查,对近期工作进行检查,督查议定事项落实情况,推进工作落实,提升帮扶成效。市委办主要领导及分管负责同志坚持每月到村督导2次,累计组织开展学习交流及交叉检查5次,对反馈的问题立行立改,达到“软件做硬、硬件做实”的效果。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