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正文详情

【领导解读】《旬阳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解读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22-07-15 15:41 来源:旬阳市卫健局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旬阳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解读

——旬阳市卫健局局长   王均

为贯彻落实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陕政办发〔2022〕10号),切实推动我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更加有效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旬阳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旬阳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旬政办发〔2022〕38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一、出台背景

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公立医院改革发展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为持续改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平性可及性、防控新冠肺炎等重大疫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加快提高医疗健康服务供给质量,是实现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的基础。2021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022年4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新阶段公立医院改革发展提供了遵循。

二、出台目的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省市深化医改各项决策部署,把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二是在当前绝对贫困问题已经得到历史性地解决的情况下,有必要提升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品质,提高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可及性,满足广大群众更加多元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经过多年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探索,公立医院发展进入从“增量”到“提质”的转换期,必须把发展方向和重点放到全方位提升质量和效率上。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工作措施、组织实施四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强化公立医院主体地位和公益属性,坚持医防融合、平急结合、中西医并重,以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为重点,加强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不断向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目标迈进,推动市内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为更好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建设健康旬阳提供有力支撑。

(二)重点任务

共6个方面。一是筑牢市域医疗服务基础。以市域就诊率90%以上、基层就诊率65%以上为目标,加快提升市域医疗服务能力。到2025年,市人民医院达到三级乙等综合医院水平、市中医院达到三级乙等中医医院水平、市妇幼保健院达到三级乙等妇幼保健机构水平。二是加强临床专科建设。组织实施好《旬阳市十四五医学重点学科建设计划》,针对严重影响全市健康水平的主要疾病、薄弱专科及短缺专业,重点提升急诊、重症、心脑血管、呼吸(含尘肺)、消化、儿科、麻醉、老年医学科等临床专科能力,扎实推动临床重点专科项目建设。完善全市医疗质量控制体系建设,强化医疗质量核心制度落实,有效提升诊疗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三是推进医学技术模式创新。围绕重大疾病防控、重点人群健康保障、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等重点领域,加强应用基础、临床和转化研究。聚焦城乡居民多发病、常见病,以慢性病、地方病、尘肺病、青少年近视防控等为重点开展科学研究和适宜技术推广。四是推动医疗服务模式创新。加快推广多学科诊疗、日间手术、无痛诊疗、责任制整体护理和运动促进健康等模式,积极推动无陪护病房试点。完善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在全市建设紧急医学救援队伍,提升急救效率与能力。推广中西医综合诊疗模式,推动脑梗死、慢性肾衰等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试点。建立健全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推动服务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五是强化公共卫生职能。依托市人民医院,加强传染病病区建设。加强市镇医疗机构公共卫生科室标准化设置,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强化医院感染防控管理,保障群众就医安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做实做细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全面提升公立医院疫情监测预警和应对处置能力。六是强化人才和信息化支撑作用。实施卫生健康人才培育计划,“十四五”期间,引进培养50名左右学科带头人、100名左右中青年技术骨干、500名左右基层实用紧缺人才、1000名一般技术人才。加强智慧医院建设和医院信息标准化建设,推动人工智能、5G技术在远程医疗等场景的应用,构建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

(三)工作措施

共5个方面19条措施。一是落实投入责任。落实政府六项投入和投入倾斜政策,确保公立医院良性发展。二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通过改革人事管理制度、完善定向招聘政策、改革薪酬分配制度、健全医务人员培养评价制度、推进药品耗材集中采购、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措施,推动各项改革落实落地,惠及民生。三是提高医院运营管理水平。落实公立医院经营管理自主权,推动医院管理提质增效。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强化成本控制,提高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坚持和强化公益性导向。强化医院绩效考核评价,注重考核结果应用。四是加强公立医院文化建设。注重医院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推进医院精神文明建设,激发医务人员积极负责的工作动力。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强化患者需求导向。切实关心关爱医务人员,改善医务人员工作环境,关心医务人员成长发展,坚决保护医务人员安全。五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加强医院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面稳步提升公立医院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扎实落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责任。

(四)组织实施

一是落实责任分工。明确各有关单位的职责分工,把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作为深化医改重点任务统筹推进。二是强化监测评价。建立全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与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等有机结合,实施科学、公平、公正评价。三是总结推广经验。充分挖掘、总结、提炼、推广典型经验,做好宣传引导,推动全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四、出台意义

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主题,同时也是健康旬阳建设的重要抓手。《实施方案》明确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举措,是新阶段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将推动公立医院在发展方式、运行模式、资源配置三方面实现巨大转变,将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就医体验,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原文链接:https://www.xyx.gov.cn/Content-2449017.html


【责任编辑:邓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