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仙河镇:扮靓乡村“颜值” 擦亮振兴“底色”

作者:黄鑫 发布时间:2022-09-27 09:31 来源:旬阳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今年以来,仙河镇扎实做好人居环境整治“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污淤”的规定动作,创新开展以“党建引领、志愿带动、抓点示范、经验推广”十六字方针的自选动作,因地制宜,真抓实干,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行动,全面参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一幅生态宜居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走进仙河镇,一股诗情画意,清新自然的田园气息就扑面而来,农户门前由竹篱笆围就的花圃显得格外漂亮,鲜花盛开青草葱郁,处处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和田园风貌。

人居环境整治的推进离不开长效管理机制,在这个过程当中,为全面补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短板,仙河镇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完善《仙河镇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今年三月,全面启动镇域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立形成了由科级领导包村、站所单位包片、村组到户的三级网格化责任管理机制,逐步推行“全面覆盖、各方参与、上下联动”的工作模式,全面推进了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在竹园河村,能看到不少村民家门口都张贴有“五美庭院”的标示牌,据了解,这是由镇党委、政府从去年以来持续深入推进的“五美庭院”示范创建行动,以“卫生整洁环境美、摆放有序家居美、养花种树生态美、文明和谐风尚美、身心健康生活美”的五美标准,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建设,丰富庭院文化内涵,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发力。

自“五美庭院”示范创建行动开展以来,该镇已有竹园河村、尖山社区、王坪村等村(社)取得阶段性创建成效,在尖山社区,随处可见干净整洁的院落,生机盎然的绿植和处处弥漫着淳朴气息的农家小院。尖山社区在创建过程中,将“五美庭院”示范创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引领作用,带动广大家庭积极投身“五美庭院”的创建热潮中,通过“一月一打分、一季一评比、半年一总结”的工作机制对创建示范户进行表彰,掀起“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不断激发村民参与热情,高标准打造了一批“五美庭院”示范户,实现了家庭“小美”聚合乡村“大美”的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镇2022年计划创建“五美庭院”示范户100户,已完成创建达标90户。

人居环境整治不仅要看“面子”,更要看重“里子”。做好人居环境整治这一项“长效工程”,固然要做到内外兼修,仙河镇积极动员各方力量,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创新开展党员“领跑”、志愿“带动”、群众“齐抓”工作举措,努力实现人居环境既有“颜值”又有“气质”。

在仙河镇蜀尖路沿线,有一支“扮靓仙河”志愿服务队常常行走于沟道、村庄、河畔,他们所到之处环境卫生无不呈现“清爽、干净、靓丽”的良好形象。

志愿服务队将每月五号作为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日,志愿者们在这一天按照统一要求,身着红马甲,手持铁锹、扫帚等工具,对墙面广告、柴棚杂物、房前屋后垃圾和河流道路沿线垃圾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同时他们还会定期深入五保户、残疾弱势群体等特殊困难群众家中,帮助他们打扫家庭卫生、清理杂物,宣传引导形成健康、卫生、文明的生活习惯。志愿服务队成立一年多以来,在志愿者的辛勤付出和志愿队伍的带动影响下,全镇各村环境卫生均得到显著提升,“脏有人管、乱有人治、头有人带”的良好卫生习惯逐渐养成。

如今,走进仙河,平坦洁净的柏油路穿越村庄,沿途河流清澈,民居错落有致,环境干净整洁,处处呈现出勃勃生机的景象。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