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旅游信息> 文物民俗> 正文详情

旬阳市文旅广电局联合多方力量培育“非遗新苗”

作者:谢明成 发布时间:2022-02-25 08:36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为进一步发挥文艺领军人才参与抢救、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旬阳市文旅广电局联合教育和文联等部门,采取“校企联培、部门协同、分级实施”的模式,启动实施非遗新苗培育工程,培养一批热爱家乡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好苗子”。

该工程把城区中小学校中有兴趣的学生、太极城演艺公司的演员、校外艺术培训机构有基础的学员和民间社团的优秀人才列入重点培育对象,分为少儿段和青年段两个阶层分类实施培育。少儿段培育工程以“育爱好”为目标,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通过展演、展览、教唱的方式普及旬阳民歌、汉调二黄和道情皮影,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激发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利用课后延时服务为契机,将城关小学、城关二小、城关三小作为试点,选拔一批条件好的学生作为培养对象,在学校开设非遗课堂,开展旬阳民歌、汉调二黄演唱培训。青年段培育工程以“育人才”为目标,从职业中学的学前教育和艺术专业学生中选拔声音条件好、形象气质好的学生进行重点培养,为旬阳培养以旬阳民歌演唱为主要任务的旅游推介形象大使。从太极城民间艺术公司选拔优秀青年演员,由文化馆业务干部包抓,具备登台演唱旬阳民歌的能力。面向文艺团体和社会群体广泛吸纳年轻爱好者,文化馆搭建平台开设旬阳民歌、汉调二黄群众课堂,解决传统文化人才老龄化、人才断档问题。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