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理论调研> 正文详情

旬阳市三级就业服务体系打通乡村振兴最后一米

作者:陕西省人社厅 马宏刚 发布时间:2022-08-23 07:45 来源:陕西城乡劳动就业报刊网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在陕南调研,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里是劳务输出大市,位于秦巴山区,秦岭深处,这里既有着“养在深闺人未知”的天然氧吧和自然风光,又有着“九山半水半分田”生活艰辛,在这里大部分劳动力走出山区赴外打工,实现勤劳致富。

旬阳市人社部门因地制宜,创新施策,培育发展三级就业服务体系,引导支持扶持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做到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无缝对接,将就业的触角延伸到村到户到人,实现服务力量全域覆盖,实现就业需求、技能培训、创业就业动态衔接,为“岗位找人”“技能找人”“政策找人”提供了精准的数据支撑,为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赴外打工增加收入,助力乡村振兴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年7月,旬阳市三级就业社保服务体系代表陕西参加全国竞赛,斩获全国第二届公共就业服务专项业务竞赛优秀就业服务项目三等奖,是陕西省唯一的获奖项目。

近年来,面对受疫情影响,就业压力持续加大。旬阳市先后出台了《旬阳市镇村三级乡村振兴(就业社保)信息员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增配市村两级乡村振兴(就业社保)信息员的通知》等完善三级劳务体系的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和保障企业复工、扩岗,返乡创业和劳动力稳定就业,做到了精准对接,精准配岗,精准服务。目前,全市人力资源机构292家,市场化等级注册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5家,村级劳务服务公司286家,做到了人力资源服务市镇村信息全覆盖,服务无死角。

参观旬阳市“一库一链四平台”,看到精准实时的劳动力就业动态,不断跳动的数据,是对劳动力就业状态的准确实时反映。通过市镇村三级就业服务体系互联互通,为劳动者提供全链条服务,提升了就业服务的质量和精准度,打通了创业就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最后一米。

旬阳市人社局局长介绍,三级就业服务体系已经由此前的1.0版升级到2.0版。三年前安康市根据旬阳市经验,在全市推广并下发了《关于做好县镇村三级人力资源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到2020年年底,全市每个县建成一个劳务服务中心,每个镇建成一个劳务服务站,每个村建成一个村级劳务服务机构,将创业就业服务延伸到村、到社区、到群众家门口,精准服务到户到人。今年旬阳市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提升三级就业服务体系,探索开发并运用“一库一链四平台”系统,建立了全口径劳动力数据库,搭建了创业服务平台、职业技能服务平台、就业岗位平台、公共就业社保服务平台四个平台,实现了县镇村三级就业服务系统的2.0版。达到了就业创业状态清、就业创业愿望清、技能培训需求清、技能水平状况清“四清”。为全市配备了370名市镇村三级就业信息员,通过村级就业信息员队伍,逐户逐人排查就业状态,实现劳动力动态精准管理,精准服务的效果。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全口径劳动力信息251910人,转移就业劳动力信息184745人,创业人员信息5196人。

通过精准对接,根据需求意愿和特长培训,旬阳市开展“旬阳建工”“美豪服务”“手足修复师”“毛绒玩具缝纫工”等特色品牌技能培训。自2021年以来已达11000余人次,新增就业超过6000人,推动农村劳力由“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

同时,为巩固脱贫成果和防止因疫返贫,高质量实现乡村振兴,旬阳市制定了《防止因灾因疫返贫致贫十六条政策措施》,整合7000多名监测网格员及镇村组干部、市直单位干部以及爱心企业等多方力量,对全市6.7万名脱贫人口实行全覆盖就业动态监测,帮助扶因灾因疫等导致就业困难的3452名“三类人员”全部让实现就业,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

上面千根线,底下一根针,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健全和完善县镇村三级劳动保障信息,做到数据准确,服务精确,动态实时,是非常必要也是非常关键。实践证明,这种横向有边纵向到底的信息全覆盖,服务无死角,让信息,岗位,需求,培训到村到户到人,是所有惠民政策,也是乡村振兴农民增收需要打通的最后一米。旬阳市完善县镇村信息员的探索,在实践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可以为全省其他地市作为经验借鉴,也可以在县情相同的地方作为复制学习和推广的典范。作为政府部门有责任有义务宣传和推广这样的有益探索,同时在政策、资金、人员配备上给予相应的保障(目前因就业信息员待遇底,采集量大导致队伍不稳定,变更频繁管理困难),让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有效衔接无缝对接发挥更大的作用,将各类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细处,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把政策发挥到极致。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