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旬阳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名称: 旬阳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2022-0000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年07月04日 文号: 旬政发〔2022〕4号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信息时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7-08 10:22

各镇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现将《旬阳市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旬阳市人民政府

2022年7月4日


旬阳市《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实施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中、省和安康市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部署,不断提升我市全民科学素质水平,根据《安康市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实施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到2025年,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力争达到13%以上,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提升,科普配套政策基本建立,科普经费投入逐步增加。“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基本形成,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为全面建成“一强五好”陕西强市奠定坚实社会基础。

到2035年,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力争达到25%以上,城乡、区域科学素质发展差距显著缩小,科普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科普服务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基本完善,科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为我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任务

(一)开展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基于我市公众科学素质现状、经济社会基础和人口结构,重点围绕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5类人群开展以下5项提升行动:

1.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旨在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为培养高素质建设者奠定人才基础。

将弘扬科学精神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学校为主战场,优化提升科学教育资源,全市力争建设5个以上中小学德育工作示范基地、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家校共育创新示范基地和文化建设示范学校,将求真务实、理性质疑、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组织引导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志愿者走进校园,通过开展“大手拉小手”系列活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西迁精神”,培养青少年爱国情怀,激励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科学思维和创新志向。

提升各教育阶段科学教育水平。深化中小学科学领域课程教学改革,保护学生好奇心,激发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和热情,积极组织开展校园科技文化节、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和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增强科普益智互动节目的吸引力。每年组织10名左右优秀中学生(营员)参加高校科学营等科技实践活动,让青少年体验科学探究活动的过程与方法,培养良好的科学态度。增加义务教育“精彩一课”中科普属性课程占比,完善初高中科学、数学、物理等学科在内的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引导有创新潜质的学生个性化发展。

大力加强科学知识的宣传与普及。建立校外科技活动场所与学校科学课程相衔接的有效机制,整合青少年宫、博物馆、企业等校外资源,建立5个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不断提升科普场馆和设施利用率。鼓励医疗卫生人员等科技工作者走进校园,开展科学教育和生理卫生、心理健康、自我保护等安全健康教育活动。广泛开展科技小论文(小发明、小制作)、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等科学教育活动。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宣传教育,特别要为农村青少年提供更多参与科普活动的机会。加强学龄前儿童科学启蒙教育,提升家长科学教育意识和能力,推动学校、社会和家庭协同育人。

实施教师科学素质提升计划。将科学精神纳入教师培养过程,提升广大教师的科学意识和科学精神。加大对科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通讯技术、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的培训力度,重点培训200名骨干教师。实施城乡科学教师学习共同体—名师引领计划,开展乡村教师全员科学素养提升培训。“十四五”期间,力争建成安康市级教师示范性培训基地和教师教育实践基地,打造“互联网+教育”创新应用示范案例,培训科学教师和科技辅导员20名以上。

2.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旨在促进农民科学素质水平显著提升,使其成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奠定人力资源基础。

广泛开展农村科普活动。常态长效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技之春”宣传月、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活动。大力加强面向农民的科学知识普及活动,重点开展保护环境、节约水资源、保护耕地、防灾减灾,倡导健康卫生、移风易俗和反对愚昧迷信、陈规陋习等内容的宣传教育,促进在广大农村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大力提升农民科学文化素质。

实施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聚焦旬阳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组织科技工作者下沉一线开展科技咨询、科技培训。鼓励和引导全市科技工作者开展乡村振兴智力服务,着力培育“科技小院”,促进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融合服务“三农”。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健全科技特派员服务体系,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科技示范,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鼓励企业、职业学校、农技协、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创新推广方式,创建省级现代农业智慧园和农业物联网应用基地1个以上,建设安康市级现代农业智慧园2个以上,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提高农民应用科技发展生产能力。

大力培育高素质现代农民。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络、乡村振兴学校等平台作用,着眼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逐步建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适应需求的农村科学教育培训体系。“十四五”期间,持续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农民田间学校10所以上,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500人次以上,培训镇农技干部100人次以上,培育农村创业创新(致富)带头人100名。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老人和妇女等困难群体的关爱服务,提高农村妇女的科学文化素质。

加强农村科普能力建设。组织开展科普示范镇、村(社区)创建活动。依托农村党员活动室、中小学校、文化站、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等,建立乡村科普活动场所,推动乡村科普橱窗、宣传栏建设。每年在全市开展乡村振兴公益科普活动不少于5场次,因村制宜打造“手工艺助力乡村振兴”特色村。

3.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旨在提高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和科学素质,培育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造就一支懂技术、业务精、敢担当、讲奉献的从业人员队伍,更好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实体经济振兴。

加强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培训。广泛开展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节能降耗、安全生产、健康生活、防灾减灾、安全生产、信息技术、碳达峰和碳中和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城镇劳动者的科学文化素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等安全知识普及和“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大力普及职业病、传染病防护知识。

提升进城务工人员、新业态从业者科学素质。深入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求学圆梦行动等,增加进城务工人员教育培训机会。“十四五”期间培训农民工2万人次。围绕新社区工厂和毛绒玩具、电子束线、康养产业等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大力开展农村留守和进城务工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科学素质和从业能力。大力推行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提高员工职业技能。推动企业和管理部门做好快递员、网约工、互联网营销师等新业态从业者的科学素质提升工作。

加强“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主题宣传教育。在全市积极开展“最美职工”、“创新创业好青年”、智慧蓝领、巾帼建功等活动。培育建设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力争2025年底创建各级各类创新工作室5家以上,进一步培育孵化拔尖技能人才。讲好劳模、工匠故事,重点宣传劳模工匠先进典型。积极组织参加安康市级以上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创新方法大赛等群众性创新活动,积极开展劳动和技能大赛、青年职业技能大赛、青年岗位能手评选等工作,大力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浓厚氛围。

发挥企业家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企业家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旬阳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和“科创中国”建设,加快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推进“两链”融合,引导旬阳企业家涵养爱国情怀、提升创新意识、开阔国际视野,努力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和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的推动者。

4.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旨在提升老年人信息素养和健康素养,提高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能力,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培育健康科学的老年生活观。通过开设专栏、专题节目等方式,鼓励老年人积极面对老年生活,主动融入社会、参与社会发展。积极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为有能力、有意愿发挥余热的老年人提供支持,为老年人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创造条件与环境,发挥老年人引领传承公序良俗的积极作用。

实施智慧助老行动。依托家庭和社会协同,提高老年人信息素养,提升其适应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社会发展的能力。依托老年大学、社区科普馆、养老服务机构等,健全科普活动阵地建设,面向老年人开发各类科普课程,提高老年人预防和应对网络谣言、电信诈骗、识别虚假保健品等方面能力。

加强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积极开展健康大讲堂、老年健康宣传周等活动,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类媒体,普及膳食营养、健身活动、心理健康、合理用药、应急处置等知识,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充分利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科普园地等阵地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科普服务,在养老院从业人员的培训内容中增加卫生、保健相关的科普知识。“十四五”期间,力争培育10名养老院院长,300名养老护理员。

搭建老年科普服务平台。积极发展老年协会、老科协等组织,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银发人才”专家信息库,充分发挥老专家、老干部在科技咨询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老年科技志愿者队伍建设,鼓励支持老年人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科学普及等志愿工作,组织老专家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开展科普宣讲活动。发挥农村老年“土专家”“田秀才”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5.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旨在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公务员培训规定》的要求,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对科教兴旬、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的认识,树立科学执政理念,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重要指示精神,鼓励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将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实践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对科学素质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提升协同推动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意识和能力。

提升公务员科学素养。把科学素质教育纳入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培训计划,组织开发科技知识、科学素质方面的培训课程,开展面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培训工作。围绕信息化发展要求,开展专题培训,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驾驭政府数字化转型的能力。充分发挥市委党校、旬阳职业技术学校等教学资源优势,举办专题讲座、报告会等活动,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对前沿科技知识和全球科技发展趋势的认知,提高科学执政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

在公务员遴选和任职考察中落实科学素质要求。不断完善公务员遴选和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在公务员遴选和任职考察中,强化科学素质有关要求并有效落实。

(二)实施科普服务重点工程

深化科普服务供给侧改革,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推动科普产品供给、科普基础设施完善、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和全民科学素质高质量发展。突出抓好5项重点工程:

1.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

促进科技资源向科普资源的转化。鼓励科研人员将项目研究成果改编为科普读物,打造体现旬阳地域特色的科普品牌。围绕全市重点产业链的关键技术、创新成果开展科普工作,助力服务“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和“科创中国”建设。鼓励具备条件的重点科技型企业面向青少年及社会公众开放,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集成市内外科普挂图、展教品、科普文艺作品以及图片等各类科普资源,扩大科普信息资源的共享范围,为社会和公众提供科普资源支持和服务,建设科普资源共享平台。

强化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开展寻找“西迁精神”传承人活动,深入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讲好科学故事、科普故事、科技工作者故事,不断提升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普工作的社会责任。发挥学(协)会作用,积极支持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普活动,鼓励其结合本职工作进行科普宣传;充分发挥各类主流媒体作用,广泛运用新媒体传播渠道,强化科普传播阵地建设,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运用市场机制推动科普产业发展。引导和鼓励社会团体、企业及个人创造更多、更好的科普产品,推动建立扶持科普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完善资源配置机制,促进科普产业健康发展。

2.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

鼓励科普宣传创作。支持优秀原创科普作品,发挥旬阳融媒体中心等媒体平台作用,针对公众关注的热点事件、科学现象,鼓励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和新闻媒体参与科普科幻影视(短视频)创作,融入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开展科学解读,诠释科技问题和科技现象,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推广优秀科普作品,提升科普作品价值。

提升全媒体科学传播能力。推进图书、报刊、音像、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实现科普内容多渠道全媒体传播。引导各类媒体加大科技宣传力度,增加科普内容、增设科普专栏。鼓励公益广告增加科学传播内容,提高科普内容的接受度。促进媒体与科学共同体的沟通合作,增强科学传播的专业性和权威性,扩大科普传播速度与范围。

加强智慧科普建设。推进科普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融合,实现传播方式、组织动员、运营服务等创新升级,推进科普服务的精准化实施。推动“科普中国”科普信息落地应用,依托科普 e站、电子科普平台网络等载体,加强与智慧社区等深度融合,推动优质科普资源向工作基础薄弱的边远乡村倾斜。

3.科普基础设施强化工程

切实加强科普场馆建设。积极推动在镇、村(社区)建立一批科普学校、科普教育基地。在中心城区建成一批有地方特色的科普活动中心和较高水平的科普画廊、科普宣传栏。积极争取上级科协支持,推动旬阳科技馆建设,为我市换配科普大篷车。

大力加强科普教育基地建设。鼓励支持各行业各部门建立科普教育、研学等基地,推进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青少年宫等公共服务设施开展科普活动,引导公园、风景名胜区等场所和茶园、果园、蔬菜种植园等特色农业园区,强化科普服务功能。

4.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

强化应急科普能力建设。将各类应急科普宣教平台纳入应急工作整体规划和协同机制,统筹各级各类资源和力量开展应急科普。组建专业的应急科普专家库,建立应急知识平台,针对不同人群开发、储备应急科普内容资源。提升应急管理人员和媒体人员的应急科普能力。

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推动科普服务全领域、全地域、全媒体、全人群覆盖的全域科普行动,完善科技志愿服务管理制度,推进科技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组建科技志愿服务队,形成1000人左右的科普志愿者队伍,全市每年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50场次以上。

加强日常科普宣传教育。针对防汛防滑、生物病虫害、事故灾难、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利用全国防灾减灾日、全国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等时间节点,组织专家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以公共卫生、气候变化、世界水日、世界气象日、防震减灾、预防地质灾害等为主题,打造防疫科普、水利科普、气象科普、预防地质灾害科普等专题科普活动。加强秦岭巴山生态保护、汉江流域生态保护等自然知识科普工作。

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建设科普教育(培训)机构、科普馆、科普基地、新媒体科普等领域科普人才队伍。通过举办科普讲解大赛、加强科普相关学科建设等措施,加大科普领域相关人才培养力度。

5.科学素质交流与合作工程

拓展科技人文交流渠道。围绕提升科学素质、促进可持续发展等内容,鼓励市级部门举办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会和青年科技工作者学术沙龙等活动,打造科普交流活动品牌。利用会、展、赛促进国内外科普交流。积极参加国内外科技工作者科技创新交流活动,持续深化开展青少年交流培育计划,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

三、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1.成立协调机制。坚持“党的领导、政府推动、全民参与、社会协同、开放合作”原则,建立由联系市科协工作的市政府副市长担任召集人、相关部门参加的方案实施协调机制。市科协负责协调联络日常工作。各部门将公民科学素质发展有关任务纳入相关规划和计划,充分履行工作职责。

2.加强考评督导。各级政府负责领导当地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把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总体规划,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市科协牵头实施本方案,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全面推进科学素质建设,配合有关机构开展科学素质发展目标成效的监测评估,加强对方案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

(二)机制保障

1.建立共建互促机制。将全民科学素质纳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美丽乡村等创建活动有效衔接,形成共建共享互促机制。

2.完善表彰奖励机制。按照国家、陕西省和安康市评比达标表彰工作有关规定,对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有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奖励和表彰。贯彻落实《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积极推荐上报科普类成果,发挥获奖优秀成果和优秀典型的带动作用。

(三)条件保障

1.完善配套法规政策。认真落实《科普法》《陕西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贯彻落实科普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审评办法,积极开展职称审评工作。将科普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全市“十四五”人才发展总体规划,健全培育、使用、激励机制。

2.加强科普研究交流。进一步完善市级公众科学素质研究教育(培训)体系,积极创造条件,支持科学素质研究平台开展科学普及的研究教育(培训),围绕新科技、新应用带来的科技伦理、科技安全、科学谣言等风险防范开展科学素质建设理论研究与实践。

3.构建科普标准体系。分类落实科普产品和服务标准,积极参与构建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的多维标准体系。

(四)经费保障

各级政府将科普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建立与财政收入相适应的科普经费增长机制。市级各有关部门统筹考虑和落实科学素质建设所需经费,不断提高科普经费投入水平。鼓励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科普工作,建立多元化的科普经费投入体系。



附件:

1.旬阳市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方案实施协调机制.doc

2.旬阳市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实施方案目标任务分工表.doc


解读材料:https://www.xyx.gov.cn/Content-2479306.html

                  https://www.xyx.gov.cn/Content-24949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