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旬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守护旬阳”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名称: 旬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守护旬阳”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fgzbmszfbgs/2022-0008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年07月13日 文号: 旬政办发〔2022〕41号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信息时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7-18 10:06

各镇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现将《“守护旬阳”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旬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13日


“守护旬阳”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安康市政府办印发<关于印发“守护安康”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市政府决定在全市集中开展“守护旬阳”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以下简称“攻坚行动”),不断增强全市火灾风险防范能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紧扣“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总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聚焦“四大消防安全领域”:学校、宾馆、超市、养老院、新社区工厂等人员密集场所,村(居)民住宅(特别是高层住宅建筑、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老旧小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城中村(特别是群租房、“三合一”场所和沿街门店等),食品企业、建筑施工、加油加气站、燃气设施等易燃易爆行业,“9+N”类小场所等消防安全突出风险和隐患问题,集中精力、攻坚整治,以重点整治推进整体提升,一般火灾事故不断下降,确保全市不发生较大以上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攻坚行动”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实落地,成立领导工作小组。

组    长:李宏团  市政府副市长

副 组 长:李举臣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韩  博  市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成    员:各镇人民政府,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直属机构单位分管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消防救援大队,办公室主任由消防大队大队长韩博兼任,负责百日攻坚行动的具体实施、督导检查等工作。

三、重点工作

(一)落实基层消防安全责任

1.开展消防安全风险评估。7月10日前,由市消防救援大队牵头,各行业部门积极配合,开展本辖区消防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特别是各类人员密集场所、村(居)民住宅、城中村、易燃易爆行业、“9+N”类小场所等的所属区域要着重开展此项工作,查找被评估对象消防安全的各种风险因素,科学合理确定评估对象的消防安全风险水平,找准消防安全风险薄弱环节,提出针对性的建议措施,并明确行业部门、基层组织监管责任,督促单位、场所法定代表人和责任人落实整改责任,集中攻坚整治。

2.加强重点行业指导。百日攻坚行动期间,民政、住建、教体、卫健、经贸、交通、公安、文旅、应急、市场监管等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加强对行业领域内消防工作的督促指导,强化监督管理,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

3.组织消防工作约谈。7月20日前,市消安委(市消防救援大队)对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进行1次集中约谈;7月30日前,各行业系统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进行1次集中约谈;8月30日前,组织对排查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或区域性火灾隐患责任人进行1次集中约谈。

(二)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1.建立风险隐患清单。7月20日前,各镇要督促村(社区)、基层网格力量逐一排查辖区单位、场所火灾风险隐患点,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明确整改路线图、责任人,确保排查任务精准推进落实。

2.提升监督执法质效。百日攻坚行动期间,各有关行业部门要处理好服务保障稳住经济大盘与监督执法之间的关系,用好“查、改、罚、封、停”等执法手段,落实“每日一查”。同时要强化基层消防监管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3.铁腕整治火灾隐患。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按时限“清零管理”,确保到期一家整改一家;对排查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和区域性火灾隐患,逐一督促落实整改方案,力争在9月30日前整改销案。

4.完善网格化管理制度。8月30日前,市消防救援大队要指导各镇、村(社区)完善消防安全检查、巡查、培训等“网格化”管理制度,尤其是要加强“三合一”场所、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消防通道不畅、违规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习惯性违章行为及留守老人小孩的动态管控,强化独立烟感、远程监控、一键呼救报警、简易喷淋等技防措施,努力降低亡人火灾风险。

(三)健全基层消防组织力量

1.健全组织机构。7月10日前,各镇要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工作机制,成立实体化运行的消防安全委员会,确定1-2名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负责日常工作;7月10日前,所有村(社区)成立消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消防工作职责,统筹开展消防安全工作。

2.推广建立消防所。8月30日前,各镇将镇级消防所作为消安委的实体化运行机构,城关镇、蜀河镇建立消防所;9月30日前,构元镇、关口镇、棕溪镇、仙河镇、双河镇、红军镇、小河镇、桐木镇、仁河口镇、赵湾镇、麻坪镇、甘溪镇、白柳镇、吕河镇、段家河镇、神河镇、金寨镇、石门镇、铜钱关镇建立消防所,履行“基层火灾防范、灾害事故处置、公共消防服务”三大职能。

3.建实建强微型消防站。8月30日前,各镇要督促村(社区)特别是城中村建实建强微型消防站,按标准配齐人员、车辆、装备、器材,落实专人每日开展巡查检查、消防宣传等工作,定期组织灭火应急疏散演练,提升初期火灾扑救能力。

四、实施步骤

从即日起至10月份,主要分为“动员部署、排查摸底、综合治理”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6月27日-至7月10日)。各镇要成立领导工作小组,制定实施专项行动的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专项行动要求,召开动员大会,全面发动各基层力量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村(居)民住宅、城中村、易燃易爆行业、“9+N”类小场所隐患自查自纠。

(二)排查摸底阶段(7月10日-至7月20日)。各镇、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迅速摸清辖区底数和隐患信息“两个台账”,排查发现场所重大风险源和隐患点,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明确排查时间表、整改路线图、工作责任人,确保各项排查任务精准推进落实。领导小组要点对点地开展检查指导,逐级建立包联包抓制度,坚持“边排查、边整治、边宣传”的原则,督促隐患整改到位。

(三)综合治理阶段(7月21日-至9月30日)。各镇、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消防工作职责分工及“网格化”消防安全管理的要求,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共同会商解决检查中发现的疑难问题,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对排查出来的重大火灾隐患,及时挂牌督办,必要时果断采取拆除违建、搬离住户等硬性措施。对区域性火灾隐患采取“政府领导、部门联动、属地推进、消防指导、单位负责、群众自治”的原则系统治理。领导小组要指导相关执法单位加大检查抽查力度,用足用好执法手段,保持隐患整治高压态势。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百日攻坚取得实效,各镇、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成立领导工作小组,加强指挥调度和工作协调,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分解任务,定期分析研判,逐级压实责任,实施项目化管理、挂表式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二)强化配合联动。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强化工作措施,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各负其责,强化监管,健全完善会商研判、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执法、信用惩戒、移交查办等机制,广泛发动基层组织,实施隐患综合治理,形成整治工作监管合力。

(三)广泛宣传发动。市消防救援大队要树立典型火灾事故案例,制作火灾警示宣传片、短视频等,通过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发布。可采取在媒体平台开设“曝光台”、邀请媒体记者明察暗访等方式,及时公开曝光排查整治中发现的典型隐患和违法行为。落实隐患投诉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群众和单位职工举报身边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

(四)严格督查通报。市政府将攻坚行动开展情况纳入2022年度消防安全工作考核内容,市政府将适时对攻坚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暗访,凡发现隐患排查有死角、有盲区、有漏洞,问题整改不精准、不及时、不到位,工作不严不实、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将予以严肃通报问责。


附件:“守护旬阳”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检查记录表.doc

解读材料:https://www.xyx.gov.cn/Content-2475323.html

                https://www.xyx.gov.cn/Content-24753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