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正文详情

2022年上半年旬阳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9 09:20 来源: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本着“一盘棋”思想,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助推全市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但从主要经济指标来看,上半年我市经济发展速度有所放缓,后半年需要更加努力,全年目标任务才能如期实现。

根据县(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旬阳市2022年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104.23亿元,同比增长6%,高于全市1.4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回落6.9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2亿元,增长5.2%,较一季度回升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56.4亿元,增长7.8%,较一季度回落14.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37.63亿元,增长4.2%,较一季度回落2.5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62.39亿元,占GDP比重59.9%,较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回落1.8个百分点

一、经济运行总体形势

1.农业生产总体稳定。上半年,全完成农林牧渔业现价总产值18.9亿元,同比增长5.6%;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0.9亿元,同比增长5.1%。

夏季作物生产稳定。夏粮产量5.26万吨,同比增长0.9%,油料产量1.81万吨,同比增长2.1%;蔬菜产量8.33万吨,同比增长3.5%;药材产量3.67万吨,同比增长1.8%;水果产量3487吨,同比增长4.9%。

畜牧业小幅增长。上半年,分别出栏牛、生猪、羊0.7815.63.97万只,分别增长1.8%、11.9%和-1.4%;禽蛋产量2208吨,同比增长4.4%。肉类总产量14709吨,同比增长9.6%,其中,猪肉产量12286吨,同比增长11.8%。

2.工业生产回落较大。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5.2%,较一季度回落17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较一季度回落19.4个百分点。

支柱产业看,我市六大支柱产业产值占全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为72.4%,同比增长13.1%,较一季度回落15.5个百分点,于全规上工业产值增速2.1个百分点。受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影响,水电业产值同比下降32.1%;烟草食品业、矿产业水泥建材业、医药化工、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较好,产值同比分别增长22.9%、0.6%3.1%、59.9%、45.2%。

分行业看,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等4个行业受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等政策影响,产值增速较同期分别下降14.8%、2.9%、32.1%、4.5%;其余12个行业均实现较快增长。

3.建设领域速度回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7%,较一季度回落9.1个百分点。

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73.3%;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4.3%;第三产业投资增长4.8%。

从其他领域看,民间投资增长50.9%,占比69.8%;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973.3%,占比8.3%;基础设施投资增长6.0%;工业投资增长34.3%,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3.5%。

房地产业投资下降幅度收窄,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双双转负。二季度,全市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23.3%,较一季度回升10.6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4.1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1%;销售额2.11亿元,同比下降18%,较一季度双双转负

建筑业回落幅度较大。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业完成产值3.72亿元,同比增长17.5%,较一季度回落71.6个百分点;实现增加值4.3亿元,同比增长13.9%,较一季度回落6.8个百分点。

4.消费市场小幅回落,限上消费小幅增长。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7亿元,同比增长14.2%,较一季度回落2.8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46亿元,同比增长28.6%,较一季度提高2.2个百分点。

从经营地看,乡村消费快于城镇二季度,城镇市场消费品零售额46.39亿元,同比增长13.7%;乡村市场消费品零售额5.28亿元,同比增长18.8%。从消费类型看,全餐饮收入7.04亿元,同比增长12.4%;商品零售44.63亿元,同比增长12.5%。

5.服务业的带动作用明显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7.63亿元,同比增长4.2%,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8.3%,拉动上半年全市经济增长1.7个百分点,服务业的带动作用明显

6.城乡居民持续增收。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40元,同比增长5.3%,较上年增加539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408元,同比增长4%,较上年增加598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65元,增长6%,较上年增加417元。

7.财政收、支平稳增长。上半年,财政总收入12.57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9.1%全市财政支出26.68亿元,同比增长11.1%

8.金融存贷同步增长。二季度,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240.6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住户存款余额210.9亿元,同比增长16.2%。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119.68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88.52亿元,同比增长6.7%。

二、存在问题

一)工业经济贡献作用减弱

1.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影响二季度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速为8%,较一季度下降14.2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对全市生产总值的拉动率和贡献率呈下降趋势,拉动率和贡献率较一季度分别下降4.99、7.92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对全市生产总值的拉动率和贡献率较一季度分别下降0.79个、5.41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对生产总值的拉动率和贡献率较一季度分别减弱0.41、7.02个百分点

2.受统计制度改革影响从今年4月份开始,规模以上工业专业开始实行报数先报据以及上传相关企业生产及财务凭证印证企业数据的制度,由于企业平时统计基础薄弱,以及部分货款回收较慢,凭证不能及时提供等原因,造成部分企业当月数据不能被上级统计部门认可。截至6月,全市已有4家企业当月产值未被认可,其中有3家企业在7月份仍需继续提供凭证资料才能报送数据。

3.同期基数变大,本期未有新的经济增长点影响。截至二季度,未有新建投产企业入库,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57.22亿元,同比增长15.2%,较一季度下降17个百分点

(二)批零住餐业增速放缓。二季度,批发零售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较一季度下降2个百分点;住宿餐饮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较一季度下降7.2个百分点。

(三)投资增长压力较大

1.在库项目储备不足。二季度,全市已投产项目118个,剩余投资项目143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56个,5000万以下项目87个。在全部87个项目中,剩余有效投资不足1000万的项目达33个,1000万-2000万的项目21个,2000万-5000万的项目33个。

2.大项目支撑作用不明显。本年在库项目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82个,占全部项目的31.4%。新入库项目多为短、平、快小项目,无法支撑投资维持较快速度增长。

三、建议及措施

1.全力抓好工业经济。工业是我市经济的重中之重,其贡献率达到了近60%。一是要全力做好企业培育工作,力争8月份将达到规模标准的新建投产企业全部培育进库,9月将成长型企业培育入库,为全年经济增长增添新的动能。二是全力做好企业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各级、各部门在认真做好联企帮扶工作的同时,指导、协助企业做好统计台账的建立、凭证资料的收集等工作,做到数出有据,力争所有数据均被上级统计部门认可。

2.全力做好“促消费、稳增长”工作一是充分用好家电汽车购置补贴职工带薪休假等一系列措施,刺激广大群众消费。二是鼓励引导直播带货、在线教育等线上新型消费形式,不断为消费结构升级扩展空间。三是动员企业提升配套设施,优化消费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完善不同层次消费品供给,最大限度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3.全力做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谋划和纳统工作。一是抓好重点项目谋划。全市上下要树牢“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狠抓产业项目”的思想,坚持新建项目抓开工、续建项目抓进度、筹建项目抓前期,确保重点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推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可持续发展。二是加强业务指导。通过举办业务培训和实地核查指导,对固定资产投资申报纳统知识进行培训,明确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范围,规范项目入库资料收集及申报流程,及时了解项目投资规模、建设进度,畅通项目入库通道,推动项目尽快入库纳统。三是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积极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活动,切实增强调查对象依法统计意识,指导企业按统计规范化要求建立完善基础资料,提高源头数据质量。22快讯1-6.xls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