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正文详情

市审计局:“四个围绕”扎实推动村财审计工作

作者:王溪 李富爱 发布时间:2022-06-24 09:16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为进一步严肃村级财经纪律、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保障农民集体收益,促进农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旬阳市审计局创新思路,积极推进村财审计机构改革,以“四个围绕”抓落实的工作思路,助力旬阳村财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围绕推进“小切口”改革创新抓落实。旬阳审计局将村财审计机制改革纳入部门2022年度“小切口”改革创新重点。成立东区、南区、北区3个村财审计工作组,从每镇抽调1名干部由市审计局统一管理,专职负责村财审计工作,宿办场所、办公设备、人员经费补贴,由市财政全额保障。目前,3个区域审计组均已挂牌成立,实现了人员、机构、办公场所、业务培训“四到位”。

二是围绕统筹结合抓落实。以2022年安康市“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为指导,结合当年审计项目计划,自6月份起,统筹安排项目、统筹安排人员,将新抽调人员纳入镇财政决算审计组,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地对相关村(社区)开展村财(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各有侧重,一并进行,既为乡镇“减负”,又实现了以审代培、提升质效的目标。

三是围绕队伍建设抓落实。为快速提升抽调人员审计业务素质,6月中旬,组织开展了“践行三立精神、锻造审计铁军”党建+业务提升专题培训,邀请了安康市审计局、旬阳市纪委监委、全国人大代表等各行业、各领域专业人才进行专题辅导。教育引导新抽调的村财审计干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认真执行审计“四严禁、八不准”工作纪律,严格落实 “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工作要求,以务实的基本操守、高效的工作作风,奋力推进各项审计工作高质高效完成。

四是围绕规范提升抓落实。审计质量事关审计权威。旬阳审计局整理完善了村财审计相关文书,精心编印了《旬阳市村级财务审计资料汇编》,将区域审计组工作制度、审计人员职能职责等上墙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为每个区域审计组配备2名业务指导老师,做好日常业务指导。同时,注重加强与各镇、各涉农部门及组织、纪委监委、督查、信访等部门的协作,不断推动资源共享和成果运用,真正做到以审计成效解答群众疑惑,以审计问效回应群众关注,让村财审计成为群众最信赖的监督问效办法之一,让村财审计人员成为群众利益忠实的“捍卫者”。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