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双河镇:玉米地里点金豆

作者:万百惠 发布时间:2022-05-24 08:44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玉米穴距应达到20厘米,玉米带与大豆带间距应达到60厘米,只有精确把握间距、穴距,才能便于大豆受光。”5月18日,在双河镇莲花村大豆玉米复合种植带示范现场会上,农技人员正蹲在松软的土地里,一边用标尺丈量地块,一边耐心地向农户讲解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落籽距离、行距大小等技术要领。

一亩田里“挤”进两亩作物,如何保证产量不减反增?播种的精度是关键。通过“2+2”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新模式,即两行玉米间套两行大豆,扩间距、缩株距,变单一作物种植为高低作物搭配间作、改等行种植为大小垄种植,充分发挥玉米边行优势和大豆固氮养地作用,实现玉米产量不减、增收一季大豆。

“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条件下,每亩在保证玉米稳产的同时,可多增产大豆至少400斤,实现增收1000余元。”该镇农综站站长张成宏介绍道。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新模式能够带来“一亩双收”的可观效益,但耕种模式的“本土化”实践成为推广的难点和瓶颈。为了帮助农户规避新模式引进后,可能造成的“水土不服”。镇上在加大补助支持力度的基础上,结合全镇大豆、玉米种植现状,以种植技术覆盖为突破口,优化播种、田管、收获的全程技术跟踪服务,农户参与学习培训,了解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积极性日益高涨。眼下,这一种植技术已在镇内全面铺开,田间地头处处可见农户挥镢翻地、弯腰播种的忙碌身影,镇农技人员也纷纷“扎”进田坎,指导农户科学选种、合理套种。

“今年镇上推广大豆玉米复合播种模式,镇上既发放良种,又派农技专家上门,让我心里很踏实。”正在地里播种玉米的王光武,今年首次尝试将玉米和大豆“聚”在同一块地里,原先一亩的玉米地里,现在还能再套种一亩的大豆,一亩顶两亩,备耕以来,镇上农技人员隔三差五就会到田“问诊”,让他吃下了“定心丸”。

“为坚决打好稳粮扩豆攻坚战,我们以抓点示范为支撑点,持续细化领导包村、农技人员包片、村支部书记包地块的蹲点包保责任,通过政府引导、农户自愿、协同推进方式,在全镇19个村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4000亩,200亩以上集中连片包抓示范点5个,预计在6月中旬全部播种到位。”该镇党委书记表示,随着耕种时间节点推进,将进一步完善农资调运、农技服务、田间管理等配套服务,确保大豆玉米“共生”,稳粮扩油“双收”。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