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甘溪镇:开展低保入户复核,筑牢民生“保障底线”

作者:胡万密 发布时间:2022-04-14 11:45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为切实做好低保复核工作,进一步健全保障对象动态管理和精准识别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城乡低保规范化管理水平。近日,甘溪镇采取多种措施全力开展低保入户复核工作,着力筑牢民生“保障底线” 。

复核培训规范化。为按时完成低保复核工作,镇社保站及时召开业务培训会,对此次复核标准中关于不得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12种情形以及审核程序中复核告知书、动态管理表等各类资料和低保档案的归档完善进行细致培训,确保参与复核工作人员全面吃透政策、领会精神。

复核操作公开化。为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则退”,该镇严格落实低保对象两级公示制度,在镇、村(社区)公开栏对所有低保名单及享受金额进行全面公示,并公开举报电话,落实专人负责处理群众对低保复核工作的答疑,确保复核工作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复核方式多样化。此次复核工作成立了入户调查工作专班,采取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等方式,对申请人的家庭人员状况、非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及相关赡养抚养义务人登情况、收入状况、财产状况、遭遇困难类型等逐一进行调查核实,并填写入户调查表,由调查人员、申请人分别签字确认。

复核程序细节化。按照市民政局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各村(社区)结合重点复核内容全面开展入户调查,对复核后发现家庭成员、经济收入、家庭状况发生变化,不再符合低保条件的低保对象,由镇、村、组三级再次逐一入户调查核实,并根据调查核实情况,按程序办理继续享受、变更或注销(停保)等认定工作。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