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仙河镇:春日里的“收获季”

作者:黄鑫 发布时间:2022-03-21 10:01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阳春三月,虽然刚刚进入春播时节,但在仙河镇黄泥沟村的羊肚菌种植基地,却迎来收获季,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3月17日,在黄泥沟村万事顺心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黑色遮阴大棚内,新种植的羊肚菌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竞相生长,焕发着勃勃生机。合作社负责人李从军带领村民正在进行采摘,将一颗颗新鲜圆润的羊肚菌装入框中,准备下一步的烘干、销售。

“这种菌菇名叫羊肚菌,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菌和药用菌,也因为它的外形酷似羊肚而得名”合作社负责人李从军向前来参观的村民们介绍道,“羊肚菌种植环境和种植技术要求都比较高,每天都要时刻注意大棚内的温度湿度,虽然临近上市,但是仍不可大意。”

近年来,羊肚菌作为市场上的新宠,因为有其较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喜爱,市场前景较为广阔。2020年李从军通过多次前往汉中等地实地考察和学习,决定引进羊肚菌种植项目。为此,还专门成立了万事顺心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瞄准市场需求,结合仙河独特的土壤、气候等资源优势,通过流转黄泥沟村纸坊沟20余亩土地,投入20余万元,建起了第一批共七个种植大棚。

今年是李从军种植羊肚菌的第二个年头,有好的市场加持,加上他不断地引进学习种植技术,如今的七个大棚里,每个大棚都长势喜人。“这一批菌种是去年12月种下的,目前正在进行第一茬采摘,已经联系了汉中的收购商,准备销售出去,目前的产量每亩烘干后可以达到15斤以上,每亩地纯收入在一万余元”谈到今年可观的收入,李从军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从菌包运输到菌棚日常管护再到羊肚菌采摘、运输,每个环节都凝聚李从军和村民们的智慧和汗水。发展羊肚菌产业以来,李从军带动本村20余名贫困劳动力稳定增收,而李从军也在短短两三年里成为了本村小有名气的人物。谈到合作社下一步发展,李从军说,将会进一步加强与农户的联系,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把闲置的资源利用起来,把群众的集体智慧激发出来,积极争取资金投入,进一步扩大羊肚菌的种植规模。

羊肚菌种植不仅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还为村民增收致富找到了一条新路子。下一步,仙河镇将加大推广力度,积极争取扶持政策,强化技术指导,逐步将羊肚菌发展成为仙河的新型特色农业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