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桐木镇:梅花“三宝”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慕建宁 发布时间:2021-12-14 16:04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梅花村位于旬阳市的北边,距市中心60公里处,与安康市汉滨区接壤。地处“中华民族祖脉、中央水塔”的秦岭之中。

梅花瀑布位于梅花村委500米处。该瀑布面积约2800平方米,高度约150余米,水流量年均约10立方米每分钟。该瀑布独特之处在于瀑布底层岩石构成属钟乳石,是经过几千年才形成的天然乳石坡。乳白色岩石坡垫底,晶莹的梅花水流经其身,形成洁白的丝带,轻盈地降落下来,再流经一棵棵百年老树的脚下,形成了乳白色打底、翠绿色点缀、银白色勾勒的一副壮观天然画卷!山林深处时时传来的鸟鸣,伴着流水声,以水养石,以石护树,以树护山,此时,大自然的恩赐让我们静于其间、乐于其中。

梅花瀑布的流水声有点“细腻型”,而梅花泉的流水属“豪放派”。第一次到梅花村,进村口,听到哄哄哗哗的流水声,但听水不见水。循着水声便将我们的视野带进梅花泉。该泉水从秦岭山石间流出,泉眼出水量年均约5立方米每分钟,属于桐木镇重点水源地。梅花村本土艺术人,也是种烤烟能手丁化文,用天赋的才能雕刻了石材龙头,巧妙地将泉水引流经龙口浦泄而出,雄伟的五彩龙头“喷”水而出,着实让人震撼,落地的流水声是迎接八方来客的祝福声。梅花泉水冬暖夏凉。进九寒天,梅花泉水热气腾空,弥漫在泉水和树林四周,伴着鸟声,比拟人间仙境也不为过。深冬时节,轻轻捧一口泉水温热而爽口,洗一把脸柔滑而温和,能不润肤?

天没亮,村里乌鸡打鸣声此起彼伏,这可能与当地勤劳务实的“状元村”良好风俗有关。一大早,勤快朴实的丁启平女士骑着摩托车到了她的养鸡场。她租用了村民50亩山林地散养乌鸡,其沿用古老的养鸡方式和老式鸡种养殖出了独特的梅花乌鸡。高耸挺拔的绿树林中只听到鸡叫声不见鸡身影。该养殖场配置现代化的消毒设备、养殖设置等,使得梅花乌鸡既保留传统土鸡的品质,还符合现代养殖业的健康营养等优势。经检测,该种品质的鸡肉中富含蛋白质及其他营养物质,加之高海拔的良好气候、无污染的梅花山水、村民无公害喂养饲料等独特条件,梅花乌鸡成为营养鸡中的“战斗鸡”。

听梅花泉的歌声让人心情愉悦、赏梅花瀑布的画卷使人心旷神怡、品梅花乌鸡的美味增强体质,无偿享受梅花“三宝”乐趣,真诚邀请您!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