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正文详情

旬阳:烟田冬耕 扬“翻”起航

作者:许名山 发布时间:2021-12-07 09:20 来源:旬阳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闵犁满野及冬耕”。眼下,旬阳市已进入烟田冬深翻时节,新的一年烟叶生产工作已悄然扬“翻”起航。

走进金寨镇谭家院社区,在规划流转的1000亩烟田里,只见挖掘机轰鸣声四起。在深翻烟田旁,家庭农场负责人刘治勇和金寨烟站站长刘世儒拿着尺子,检查烟田深翻情况,“挖掘机冬耕烟田就是好,刚好超过了犁底层,连石头都翻出来了。”刘治勇乐呵呵地说。

田不冬耕不肥,地不冬耕不收。烟田冬深翻是新的一年烟叶生产工作的开始,也是落实烟叶生产技术的关键一环。做好烟田冬深翻工作,既可以疏松土壤达到蓄水保墒、培肥地力的目的,还可以有效减少越冬病虫基数,达到预防病虫害目的,是实现烟叶优质高产的一项关键生产措施。

在今年的烟田冬深翻中,旬阳市通过召开市、镇、村三级现场会的方式强化宣传引导。“我们在烟田冬深翻中,要求确保一个‘净’字,在冬深翻前清出杂草残膜,避免病原体和病虫害再次传播;做到一个‘早’字,要求在冬至前完成烟田冬深翻任务,通过霜冻杀死土壤病菌;掌握一个‘深’字,以打破犁底层为目的,深度在25—30厘米。”金寨烟站站长刘世儒介绍。

做好土地流转是烟田冬深翻的前提。在今年烟叶收购结束后,棕溪镇华峡村集体经济组织早行动、早部署,先后在本村海拔800-1200米优生区域集中流转土地600亩种植烤烟。近期,他们抓住晴好天气,请来机耕队集中深翻烟田。

“要想病害少,冬翻需趁早。为了减少烟田病害,大家要抓住当前晴好天气,对烟田进行开垦和深翻,为来年烟叶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华峡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永锋与前来查看烟田深翻的烟农说。

“虽然我村今年遭遇百年不遇特大洪灾,但是干部群众对发展烤烟产业的热情依然高涨。这不,冬闲变冬忙了,经过几天忙碌,600亩烟田马上就深翻结束。”华峡村党支部书记华海荣介绍。

冬前犁金,冬后犁银。作为老烟区,千亩村棕溪镇王院村烟农尝到了烟田冬深翻的甜头,为了确保冬至前完成深翻任务,他们倒排时间、倒排工期,根据不同地形,灵活采取机耕、牛犁等方式,加快烟田深翻进度。

据王院村党支部书记陈分新介绍,在烟草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两年千亩村建设,王院村烟田基本形成了田成方、地成块、路相连的新格局,大型机械也可以进烟田了,为冬深翻创造了条件。“你看,这几天天气晴好,我们有4台挖掘机正在深翻烟田。”陈分新高兴地说。

眼看请来的挖掘机把自家烟田深翻大半了,听闻其他烟农都在排队等着挖掘机翻地,王院村四组烟农许安波索性把喂养的两头耕牛派上用场,扬起牛鞭犁起地来。“最近天气好,大家都想用挖掘机深翻烟地,我都翻一大半了,现在耕牛可以派上用场了,让他们用机械翻地去吧!”许安波说。

人勤冬耕早,田间一片忙。经过近期持续推进,旬阳烟区部分烟田已翻耕换裳,新的希望在田野里孕育......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