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棕溪镇:落实河长制 让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作者:许明成 刘蕾 发布时间:2021-12-03 10:44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今年以来,棕溪镇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河长制目标任务,突出念好管、护、教“三字经”,推动河道环境综合整治,精心绘就“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生态新画卷。

强化管理 严守河长责任

乡村振兴,环境先行。棕溪镇紧紧围绕河长制环境治理工作机制,以河长责任制和河流网格化管理机制夯实环境治理,成立棕溪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大棕溪沟流域创建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为河长第一责任人,统筹护林员,护河员和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严格落实镇级河长每月巡河一次,村级河长每周巡河一次的工作制度,统筹推进河长制工作,同时严格按照棕溪镇河长制工作考核制度进行考核问责,将创建工作纳入该镇绩效考核内容,作为对村级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形成共抓共建的环境治理体系。

强化落实 发挥河长作用

以“生态立镇”为目标,棕溪镇党委、政府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河道清理专项整治行动。坚持河长制工作常抓不懈,进一步厘清责任、强化落实、明确整治任务。一是加强河道管护,建立河道清理打捞养护队伍,对辖区内河道、水库等重点区域开展定期巡察,清理打捞管护工作,建立清河打捞工作台账,同时定期组织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建立护河员考核办法,强化跟踪督促和成效评价,激发护河员工作积极性,形成爱护家园、保护环境的共识。二是加强水面岸线垃圾整治,组织人员对大棕溪沟沿岸村(社区)辖区水域内及沿岸的密集枯枝败叶、生活垃圾、死亡禽畜等进行集中全面清理打捞,并健全完善常态和应急打捞制度,实现重点整治和常态工作同步推进。镇河长办积极带头,将全镇河沟集中清理和个别部位重点清理相结合,组织护河员对河道垃圾进行整治。今年以来已开展集中专项整治3次,清理河道垃圾2吨、打捞漂浮物1吨、拆除涉河违建圈舍2处。

强化宣传 形成全民意识

全镇一盘棋,上下齐发力。棕溪镇着力构建全民参与、共治共建的行动体系,激发群众树立环保观念,以宣传教育为突破口,全力抓实、抓紧、抓细周边群众教育,通过在公示栏张贴河长制工作宣传海报、编写群众喜闻乐见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公布河道保护“几不准”等方式加强氛围大环境建设;同时,采取统计到户、责任到村、宣传到人的方式抓好沿河散户环保宣传。在日常巡察中,巡河人员积极向水库、河道、沟渠周边群众做好河道保护宣传动员,倡导周边群众自觉爱护好河道环境,帮助群众扭转环保观念,营造全民爱水治水的文明新风。形成“共管、共享”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