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网站专题> 财政信息> 财政预决算> 正文详情

旬阳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1至10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收支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3 20:45 来源: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旬阳市人民政府

关于2021110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财政收支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20211116日在市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在,我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市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报告20211-10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收支预算调整意见,请予审议。

一、1-10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截止10月底,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149791万元,占年初下达任务202480万元的73.98%,同比增长9.16%。其中税务部门完成135295万元,占任务87.57%;财政部门完成7799万元,占任务191.15%;自然资源部门完成3539万元(不含已缴专户未入库数9000万元),占任务9.83%;高新区完成1532万元,占任务76.6%;住建部门完成329万元,占任务54.83%;水利部门完成960万元,占任务73.85%

1-10月,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8544万元,占年初预算32500万元的87.83%,同比增长2.03%。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3682万元,占年初预算(含烟叶税)24420万元的96.98%,同比增长16.63%。其中:增值税完成9111万元,同比增长11.35%,企业所得税完成819万元,同比增长15.03%,个人所得税完成213万元,同比增长4.41%;非税收入完成9538万元,占年初预算8080万元的118.04%,同比下降8.3%。其中:专项收入完成3981万元,同比增长17.68%,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930万元,同比下降60.69%

1-10月,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327820万元,占年初预算360854万元(不含债券资金)的90.85%,同比下降7.72%。其中民生支出完成27004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38%

1-10月预算绩效开展情况。一是对财政投资100万元以上关系民生的项目,筛选了老旧小区改造等20个项目,委托4家事务所实施重点绩效评价,同时委托一家事务所对教体科技局实施部门整体重点绩效评价,目前均已完成踏勘现场、收集资料工作,正在撰写评价报告,预计12月底完成评价工作。二是对2021年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00万元以下的项目由各镇各部门自行组织评价,对100万元以上86个项目委托三家事务所实施绩效评价,目前正处于收集评价资料撰写评价报告阶段,预计11月底完成评价工作。

1-10月财政主要工作特点:一是创新征管机制,固强补弱挖潜增收。今年以来,继续受疫情影响和减税降费等叠加因素的影响,财税部门紧盯年度目标任务,优化征管方式,创新征管机制,通过网络信息系统等技术手段,对涉税企业进行精准监管。同时与住建、自然资源等行业部门加强信息共享,通过外部数据寻找税源,加强与法院等司法部门信息沟通,获取涉税信息,堵塞漏洞,做到应收尽收。二是积极向上争取,提升财政保障能力。今年以来,我市财政在做好地方财政收入组织征管工作的同时,集中精力向省市争取各类财力性资金,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10月底到位新增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量6620万元(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增量3431万元、2021年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增量948万、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增量2042万元、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增量199万元),极大增加了本级可用财力,为市委市政府确定重点事项提供坚强财力保障。同时向上争取2021年再融资债券额度169383万元,有效化解存量隐形债务和缓解债务还本压力;争取新增一般债券资金7847万元和专项债券资金13700万元,助力市域经济建设发展。三是强化预算绩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按照中省市绩效管理要求,既要抓好收支监管,又要抓好支出效益监管,财政部门建立完善了一系列预算绩效管理办法或制度,坚持“花钱要问效,无效必问责”,凡是单位申请资金必须有绩效目标,使用资金必须有绩效评价,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2021年初预算编制时结合2020年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对城维费预算压减了150万元,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需求。不断优化预算安排结构,足额落实“三保”支出需求,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我们通过向上争取财力性转补和科学调度库款,确保了重点事项得到有效保障。

1-10月,虽然我市财政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落实了财政“三保”目标和保障了重点支出需要,但财政运行中叠加形成的收支矛盾异常尖锐,财政形势十分严峻。一是收入目标难以完成,预算执行困难重重。由于烟草前期干旱、后期持续降雨等异常天气,预计烟叶税将严重减收,年初既定4000万收入难以保障。尤其年初打入预算盘子的土地腾退指标交易收入3.5亿元目前情况很不乐观,时至年底,而目前土地腾退指标交易收入仅1亿元,与年度目标数差额很大,若不能如期实现,将直接影响当年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平衡。二是刚性支出需求增多,收支平衡难度极大。乡镇工作补贴和村干部工资提标、职业年金利息和退休人员做实资金、职工医保、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财政兜底等“三保”类支出需求,加之疫情防控、债券还本付息、收购阳鱼岛、年度目标考核奖等硬性支出需求,财政支出压力极大,实现收支平衡任务十分艰巨。三是政府债务风险凸显,化解债务任务很重。目前我市政府性债务数额较大,财政化解债务任务很重,压力极大。由于我市财政自给率非常低,以保“三保”为主,属于典型的吃饭型财政,加之长期以来财政运行中挤占各类专款,伴随直达资金范围不断扩大,财政保“三保”任务和压力更大,确无财力安排偿还债务资金。

二、2021年预算调整建议

根据目前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形势、上级财力转补、新增一般债券资金下达情况,按照“以收定支,量入为出,收支平衡,不列赤字”的调整原则,建议对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做适当调整。收入方面:一是结合烟叶税短收和其他相应税收预增情况,对税收收入中部分税种收入增减变化进行调整,年初地方财政收入预算总额不作调整;二是根据上级财政财力转补和新增一般债券资金下达情况,按照文件明确数额从实调整。支出方面:一是对上级财政下达的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按申报项目安排相关支出;二是对转贷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券资金按指定项目安排支出;三是对新增“三保”支出据实安排,四是按市委市政府要求对2020年度目标考核奖予以安排;五是对预算执行形成的缺口下甩以后年度筹措资金消化。

根据上述原则,建议对2021年预算方案作如下调整: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调整情况

    1、收入调整。一是将上级补助收入由年初的297658万元调整为317274万元,调增19616万元。其中:一般转补新增11597万元(含预计新增第二批均衡性转补6000万),专项转补预计新增8019万元。二是将新增政府一般债券列入一般公共预算增加7847万元。三是将转贷再融资一般债券列入一般公共预算增加169383万元。全市收入总计563004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196846万元。

2、支出调整。按照当年财政预算收支平衡的原则,对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行调整。一是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年初的360854万元,调整为388317万元,调增27463万元;二是调增债券还本支出169383万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563004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196846万元。

(二)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调整

1、收入调整。一是将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由年初的28500万元调整为29500万元,调增1000万元;二是将转移性收入由年初的120658万元调整为132255万元,调增11597万元;三是将镇级烟叶税上解收入由年初的1600万元调整为1200万元,调减400万元;四是将新增一般债券收入列入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加7847万元;五是将转贷再融资一般债券列入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加169383万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年初的186758万元调整为376158万元,调增189427万元。

2、支出调整。按照当年财政预算收支平衡的原则,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作如下调整:

(1)市本级工资福利支出由年初的72733万元,调整为74123万元,调增1390万元。用于正常工资调整、招考招聘人员工资和病故人员一次性抚恤金。

(2)市本级专项支出由年初的56290万元,调整为74434万元,调增18144万元(见县本级专项经费安排明细表)。

(3)对乡镇补助支出由年初的29349万元,调整为29830万元,调增481万元。用于村干部补贴提标增资、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及一次性抚恤金。

(4)对高新区体制补助支出由年初的1550万元,调整为1579万元,调增29万元。用于职工医保、住房公积金单位缴费补差。   

(5)债务还本支出年初未预算,调整预算增加169383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一是上述收入调整数有一定风险。1.基于必保的支出需求,调入资金计划数较大,主要是自然资源部门土地腾退指标交易收入。若调入资金计划未实现,财政预算执行就形成缺口;2.年初预算按上年脱贫攻坚省级配套2549万元基数打入预算收入目前尚未收到资金,加之本次收入调整预增第二批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6000万元,共计8549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还在向上争取中,资金能否足额到位还具有不确定性。二是对本级专项资金安排表中的一般债券付息调减了6194万元,从年初预算10000万元调减为3806万元。其原因是:将专项转移支付收入中的“2019-2020年易地扶贫搬迁债券返还利息3019万元”,专项用于安排债券付息,抵减债券付息预算3019万元。同时,由于本次调整预算可调增财力非常有限,为了安排一些必要支出项目,因此将债券付息预算数进行了调整,调减了3175万元。因此对年初预算安排的“一般债券付息”共计调减6194万元。三是本次预算调整后,共下甩资金缺口32276万元(不包括土地腾退指交易收入短收形成缺口。其中:1.已拨付资金无财力安排项目25132万元主要有兑付收购阳鱼岛履约资金3000万元、债券还本付息8335万元、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配套及旧宅腾退奖补资金7507万元。2.调整预算无财力安排年底前又必须拨付的刚性支出有7144万元,主要是兑付收购阳鱼岛履约资金3000万元、到期债券还本1655万元、债券利息1659万元,污水处理厂项目农发行贷款还本付息830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情况

1、收入调整。将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总数由年初预算44856万元调整为58053万元,调增13197万元。其中:将政府性基金预算上年结余收入调减503万元、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收入13700万元列入调整。

2、支出调整。按照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原则,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由年初预算44856万元调整为58053万元,调增13197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调减503万元,将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列入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的其他支出13700万元(见新增专项债券安排明细表)。

(四)政府债务限额和余额变动情况

1、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变动情况。截止本次预算调整时尚未收到上级下达我市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变动文件,因此对政府一般债务限额继续保持不变。上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329566万元,今年以来共向上争取政府一般债券7847万元和再融资一般债券资金169383万元(其中126346万元用于化解政府存量隐性债务,43037万元用于偿还到期一般债券本金),当年偿还债券本金支出50044万元,因此本次预算调整时将政府一般债务余额调增为456752万元。(详见附件6

2、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变动情况。2021年以来共向上争取专项债券资金13700万元(其中冷水河水库枢纽工程7900万元、污水处理和水环境项目5800万元),因此将我市政府专项债务限额由2020年末的30970万元调增为44670万元。上年末我市专项债务余额为27517万元,当年新增专项债务收入13700万元,今年无专项债务还本支出,因此本次预算调整时将政府专项债务余额调增为41217万元。(详见附件10

需要说明的是:本次预算调整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不作调整。社保基金预算收支的调整需待上级统一安排部署,暂不能纳入本次预算调整。

四、下一步重点工作及措施

全市财政收支预算目标任务已经明确,这既是落实兜住“三保”底线任务的需要,也是确保全市发展的最低要求,现已进入年终冲刺收官的重要阶段,我们唯有咬紧目标任务不放松,采取超常有效措施,奋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确保全年预算顺利执行。

一是全力组织收入。按照年初确定的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目标数,财税部门在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情况下,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地方收入不短收。同时,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大土地腾退指标交易收入力度,加强同省主管部门衔接,确保年度土地腾退指标交易收入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二是严格预算约束。各镇各部门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财政突出保“三保”,严控一般性支出和非必要非刚性支出。严格按照人大批准预算执行,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坚持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坚持政府带头厉行节约,降低行政成本,精打细算过紧日子。同时加强收支平衡测算分析,硬化预算约束,除政策性因素外严控预算追加,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三是积极争取资金。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向上争取资金思想,既要积极包装申报储备一批高质量的项目,还要加强与省市衔接已申报项目的审批和资金下达情况,力争已储备报批的项目资金在年底前下达,奋力实现年初下达向上争取资金目标任务。

四是强化绩效管理。各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按照中省市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出台一系列具有操作性、实用性的管理配套制度,全面提升预算绩效评价质量和管理水平。

五是严控新增债务。严禁乱铺摊子搞政绩工程,对政府投资性建设项目,必须有明确资金来源,方可进行投资评审、政府采购及开工建设,坚持量力而行,杜绝贪大求全、盲目冒进,坚持谁举债谁负责,坚决杜绝新增债务,降低本级财政还本付息压力。同时,各镇和市直相关部门要按照下达的政府隐性债务化解任务,积极采取审计核减和筹措资金偿还等措施完成隐性债务化解任务,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竭力降低全市政府债务率。

各位主任、各位委员,虽然2021年我市财政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但我们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市人大的监督支持,只要我们合力攻坚,积极应对,就一定能将财政短收风险降到最低,把收支缺口控制到最低,为全面崛起、推进“一强五好”陕西强市提供强有力的财力保障!

附件:表1-10

                        

【责任编辑: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