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网站专题> 服务公开> 正文详情

旬阳市“五抓五提高”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作者:刘广敏 薛亚林 龚泽东 发布时间:2021-11-19 09:08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双减”工作启动实施以来,旬阳市坚持“减负减量不减质”的总体思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着重在质量提升、作业管理、课后服务和校外培训治理等持续发力,多措并举推动“双减”工作落实落地见效,保障全市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抓统筹部署,提高工作合力。该市成立了“双减”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印发了《关于认真落实“五项管理”工作的通知》《旬阳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的通告》,先后召开了工作部署会、部门联席会、校长培训会,夯实教育、发改、财政、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等部门职能职责,发挥好监管与指导作用,压实局长、教育股长、校长、教务主任、学科组长、教师的工作责任,形成上下协调一致、齐抓共管强大活力,推动双减工作各项政策要求落到实处。

抓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效益。发挥市师训教研中心在教学管理中的引领指导作用,加强教研协作区建设,完善联片教研制度,建立学科教研员联系点制度,加强教学研究与指导。落实《安康市中小学管理常规》《安康市中小学教学管理常规》,加强“备、讲、批、辅、评”等各环节监管,构建全覆盖德智体美劳的教育质量监测评价办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深化课堂改革,创新课堂教学方式,向课堂40分钟要效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专家引领、同伴互助、赛教评优、素养大赛、经验交流等形式,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

抓五项管理,提高作业质量。围绕“五项管理”开展专题培训,组织学校自查自纠,完善教学规程,细化“五项管理”制度,规范操作流程。夯实学校在作业管理中的主体责任,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建立作业公示制度,加强全过程管理。严控书面作业总量,严格落实“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每天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要求。坚持以生为本,根据学龄特点、学生个体差异和完成能力,科学合理布置分层作业、分类作业和个性化作业。发挥学科组、年级组的统筹作用,精准设计作业,精选作业内容,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充分利用课内教学和课后服务加强学生作业辅导,实现学生作业“校内消化、不带回家”。

抓课后服务,提高服务能力。按照“先城区再集镇、先走读学校再寄宿制学校”分步实施,坚持因校制宜,落实“一校一案、一校一策”,目前全市97所义务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全部落实到位,学生自愿参与29647人、教师参与2810人,实现了中小学校全覆盖、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丰富课后服务内容,通过课后辅导指导学生完成作业,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用活校内资源,发挥好乡村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校外活动场所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艺术、科普、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菜单式”服务丰富了学生的学习活动,满足个性化需求,促进全面发展,实现“学生有特长、学校有特色、服务有质量”。

抓校外治理,提高规范水平。市教体科技局联合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利用暑假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发放张贴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的通告》,宣讲国省市有关“双减”工作政策要求,现场停止学科类暑期培训及学科类、学龄前校外培训机构的审批,加大培训机构管控力度,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针对广告宣传、合同示范文本使用、消防安全、收费风险管控等重点事项,秋季开学前后市教体科技局联合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公安等开展督导检查50余次,下发整改通知书40余份,规范广告宣传3家,取缔无证无照机构11家。截至目前,全市已压减学科类培训机构23家,36家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依法依规运行。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