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正文详情

“电子社保卡”最新疑问解答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7-09 09:40 来源:安康综合广播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本期活动邀请市医疗保险经办处信息科工作人员沈俊就有关医保电子凭证使用方面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1.什么是医保电子凭证?

沈 俊:医保电子凭证是医保参保人的电子身份凭证,由国家医保局统一签发,实际上就是一个动态二维码,可以通过国家医疗保障局APP、支付宝、微信等渠道来申领,用于办理看病、购药结算,及医保信息查询等业务,全国通用。

2.激活医保电子凭证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沈 俊:需要参加医疗保险,不论是职工还是居民,只要通过实名、实人认证即可激活使用(无需出示实体证件)。

3.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可以申请医保电子凭证吗?

沈 俊:可以,城乡居民只要参加了居民医保,在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可以通过医保电子凭证进行门诊统筹报销,还可以在住院报销时使用。

4.医保电子凭证的保密安全性如何?如果遇到手机丢了怎么办?

沈 俊:医保电子凭证通过实名和实人认证,采用国产加密算法,数据加密传输,动态二维码展示,确保了个人信息和医保基金使用安全。

如遇手机丢失,请及时补办电话卡,在新的手机上打开医保电子凭证,原手机医保电子凭证将自动退出且不能进行医保消费。

5.参保人通过医保电子凭证能享受哪些福利?

沈 俊:线上医保查询——参保人激活和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后,通过医保电子凭证可以查询医保个人账户余额及使用记录,解决参保人无法实时查看医保个人账户情况。

线上支付免排队——参保人在绑定和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后,可以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在线完成整个就诊过程的操作,最大程度减少患者在就诊过程中,在传统服务柜台的排队等候时间。

医保电子凭证“码上购药”——参保人在药店可用医保电子凭证刷医保码便捷支付,解决因没有带社保卡而无法使用医保个人账户支付的问题。

6.社保卡和医保电子凭证可以复合使用吗?

沈 俊:还不可以。如:住院登记用医保电子凭证,结算时也需要使用医保电子凭证。

7.社保卡挂失或补换卡期间,医保电子凭证能否继续使用?

沈 俊:可以继续使用。

8.老人和儿童不会操作手机,能不能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呢?能不能把他们的医保电子凭证绑定到自己的手机上?

沈 俊:可以的,首先,在手机应用市场搜索“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下载安装,打开APP即可看到“亲情账户”操作流程图,按照提示操作即可。(目前,“亲情账户”只能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上激活哦!)

9.医保电子凭证是否支持异地结算使用?

沈 俊:目前,医保电子凭证异地结算使用功能正在完善中,预计年底前能够支持全国范围内异地结算使用。

10.使用中可能出现哪些问题?

沈 俊:打开医保电子凭证显示“服务正在建设中”?可能是系统网络问题,建议退出重新登录。

扫码支付不成功?支付时中提示支付失败可能是1、手机屏幕亮度较差,请调高手机亮度。2.网络延迟问题,请您刷新后重新扫码。3.支付时显示“余额不足”、金额超限、支付错误,可能是您近期换卡或您的账户未更新。

11.刘女士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结算时显示“参保地不一致”或者有多个参保地

沈 俊:如果激活后参保地显示别的城市,点击右上方城市选择参保地更改为安康就可以使用了。如果不能更改,是因为您之前在其他地方参保过,比如在外地工作或者上学参保过,最新参保信息暂时未上传导致。请及时联系参保地医保部门即可解决。


原文链接:http://www.mohrss.gov.cn/SYrlzyhshbzb/zhuanti/jinbaogongcheng/jbgcshehuibaozhangka/jbgcshbzkwenjianbiaozhun/202009/t20200923_387528.html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