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仙河镇仙河口村:“支部+”守望相助护家园

作者:宁国涛 发布时间:2021-09-10 08:33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仙河镇仙河口村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在支部引领下,党员率先垂范、群众积极参与,形成支部、党员、群众凝聚“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的“支部+”守望相助模式,共同守护美丽家园。

支部“给力”,勇挑“指挥者”重任

“仙河口村地质松软、脆弱,汛期来临之前,我们都会做好相关预案和部署,今年汛期无生命安全事故发生。”村支部书记文德茂认真地说道。

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仙河口村科学编制预案,合理划分重点区、警戒区,建立起以支部书记为指导员,相关同志为组长、成员的组织指挥体系,并设立巡察信息、转移安置、抢险救灾、后勤保障4个工作小组,同时成立11人组成的应急小分队。通过持续深入宣传发动,夯实“网格化”责任,始终聚焦薄弱地带、关键部位,加强对天气预报、汛情信息和村内降雨等实时监测,充分利用广播、手机、电话等设备确保信息畅通,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和预报预警,果断撤离、妥善安置大沟和瓦渣坡2个防滑点5户14人、部分住房为土木结构可能存在隐患的12户19人;重点监测武家老院22户90人,做到可以随时安全撤离。

“我们先后入户发放抢险转移和灾害避险明白卡、预警撤离通知书等各种资料4000余份。”村防汛指挥组长白建功说道,“仙河口村在支部领导指挥下,才确保群众安全度汛。”

党员“发力”,扛负“担当者”使命

“武叔,咋又回来住了呢?接下来还有大雨哟,赶紧跟我走……”这是仙河口村驻村工作队发现武治意返回危旧房屋过夜,立即重新组织安全撤离的情景。

“‘回流’返居的群众是我最担心的,我们只能通过白天严防、晚上九十点钟再清查的方式阻止‘事情’发生,最近天天都是这样……”9月2日,包联仙河口村的镇纪委书记刘佳彬显得疲惫地说道!

得知武善年常年在外务工,其母已古稀之年,仍在危旧房居住时,仙河口村党员肖在弟三步并做一步立即赶往查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积极引导劝说,消除老人心中对撤离后的生活疑虑。

群众“努力”,争做“奋发者”表率

 “老白,明天(指9月9日)一早我们去朱家沟,那沿线水管损坏了好几百米呢!”仙河口村一组赵龙富约同其他户修复饮水管道。朱家沟离赵龙富、老白他们家较远,且山路难行,他们就各自筹备干粮,累了就地而席,克服着各种困难也要生产自救、修复饮水。

这仅是仙河口村生产自救的一个场景。据了解,仙河口村本次因灾经济损失约70万元,其中引水管道损坏近3000米,山体垮塌40余处方量3500余方,路基冲毁300余米,农作物受灾面积余110亩,房屋20余户不同程度受损。雨停歇后,为了最大程度降低损失,全村不等不靠不要,积极开展生产生活自救。

家住仙河口村一组的张全应自发组织清铲道路淤泥;三组武绍银自发组织群众清洗武家老院水塔,维护水源;四组向大斌积极响应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号召,自行清除房后淤泥积水;白元化自掏腰包,援请铲车清理房后大方量垮塌泥堆……

仙河口村广大人民群众,在灾后一个个努力的样子,一张张充满信心的脸庞,积极争当“奋发者”表率的精神,构成了一幅美丽画卷!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