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公告公示> 正文详情

旬阳县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的通报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8-18 17:10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全县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县政府办认真履行牵总责任,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人行旬阳支行等部门积极参与配合,聚焦涉众集资监管的“薄弱点”、权力运行的“关键点”、问题易发的“要害点”,扎实开展防范打击非法集资专项整治。现将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精心安排部署。县政府第三次常务会议组织对《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进行了学习,听取了全县金融工作汇报,就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县处非办印发了《旬阳县防范非法集资群防群治工作办法》《旬阳县2021年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职责分工进行了明确,对专项整治工作目标、整治重点、日常监管、常态排查、隐患整治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各镇、各部门对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做到月报表、季报告,县处非办半年检查、年终考核,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二)强化排查整治。建立了由县政府办牵头,县公安局、人行旬阳支行、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参与的联合执法检查机制,每半年对地方性融资机构、重点工商企业等非法集资易发领域进行一次日常监管检查。6月22日,联合执法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询问等方式,对三秦小贷公司、金汇小贷公司、添翼担保公司、同祥典当公司等四家地方性融资机构进行了涉众集资风险和合规经营现场检查,各被检查单位现场签订了“杜绝行业乱象、远离非法集资”承诺书。县处非办督导县经贸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县住建局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利用7月份一个月时间,对全县重点工商企业、酒店及限上商贸企业、农业和林业龙头企业、合作社、重点房地产项目等领域非法集资风险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县经贸局对全县重点酒店服务行业、限上商贸企业非法集资风险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县农业农村局对74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305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村资金互助协会、115个县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开展了非法集资风险隐患排查;县林业局对全县13个涉林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现代林业园区及6个局行政事业单位进行了非法集资风险隐患深度排查;县住建局对全县9家房地产开发项目非法集资风险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暂未发现涉嫌非法集资问题线索。

(三)加强宣传教育。在县政府网站上发布了《关于征集涉众型非法集资问题线索的公告》,鼓励广大群众发现线索及时举报。在“爱旬阳”微信公众号上刊载《防范非法集资,这些知识点要知道!》,就“非法集资定义、基本特征、法律责任等进行了宣传,在县城祝尔慷大道设置“参与非法集资法律不保护、政府不买单、损失自行承担”固定标语一处,要求各金融机构在营业场所LED显示屏或悬挂横幅标语等方式宣传非法集资的危害,提高广大群众金融风险防范能力。

二、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日常监管。各镇各部门履行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职责,每月做好排查,将非法集资隐患问题及早发现、妥善处置。

(二)要加强联合检查。组织公安、人行、市场监管等部门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一次联合检查,指导企业主体合法经营,远离非法集资。

(三)要加快积案办理。县检察院、县法院加快恒源生化公司涉嫌非法集资积案办理进度,最大限度挽回集资参与人的经济损失,以强有力的打击处理形成震慑。

(四)要加强宣传教育。各镇各部门要利用12月4日国家宪法日等活动,集中开展非法集资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县电视台、政府网开设专栏宣传非法集资相关知识,不断提高广大群众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有效杜绝非法集资问题的发生,保护群众合法权益。



旬阳县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8月16日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