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交流> 正文详情

关爱妇女健康 助力健康旬阳——旬阳县妇女健康促进项目工作侧记

作者:梁晓玲 发布时间:2021-07-27 16:00 来源:旬阳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妇女健康促进项目是陕西省卫生健康委联合省财政厅,对原卫生系统宫颈癌、乳腺癌检查项目与原计生系统母亲健康工程、“三查”服务进行有机整合形成的新项目,于2021年在全省各区县正式实施。

作为项目实施单位,旬阳县妇幼保健院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筹备,制定实施方案,分解目标任务,加强宣传动员,优化医疗团队,加强人员培训,上半年完成21个镇5921人次的筛查任务。

项目宣传为先,营造良好氛围

“大妈,您知道政府对女性有哪些免费服务项目吗?”

“知道知道,政府会免费进行婚前医学检查,免费给35-64岁妇女进行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在段家河妇幼健康基层行活动中,一位大妈听完妇幼健康政策宣讲后如数家珍。

针对部分农村群众妇幼项目知晓率低的问题,旬阳县妇幼保健院通过“妇幼健康基层行”把宣传妇幼惠民政策作为推进项目落实的重要抓手。该院以“家乡属地”为依托,将245名职工以镇为单位,组成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包片区、中层包镇、干部包村”的21个工作组,根据职工医技特长和家庭住址分配至306个村(社区),构建紧密的县镇村妇幼联合体,广泛宣传妇幼健康促进等11个妇幼公共卫生项目,力争做到家喻户晓,提高老百姓的知晓率和依从性,将妇幼保健促进项目这项惠民工程做实做细。

创新服务机制,打造妇幼品牌

旬阳县妇幼保健院充分发挥妇幼公共卫生管理指导中心作用,以“123”模式(1是项目办,2是医疗和保健,3是县镇村医生)为抓手,在全县21个镇306个村(社区)开展妇幼健康促进项目执行情况大排查、再落实、提质量。

“以前身边的亲戚朋友由于对‘两癌’筛查认识不够,不太重视筛查。在医护人员长期深入的宣传动员下,大家的观念得到了改变,现在都会积极主动去参加筛查。目前‘两癌’筛查5921人次,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流程,让群众检查更加方便。”旬阳县妇幼保健院院长杜黎说。

通过创新服务机制,目前已形成“村报告、镇建档、县服务”的妇幼健康促进项目闭环管理,改变了过去下乡集中筛查为妇幼专科医院的常规工作,实现妇幼公共卫生和临床管理的无缝衔接。

以需求为导向,提升服务能力

接到妇幼保健院第二次随访电话后,家住金寨镇52岁的张女士安顿好家人,决定抽一天时间到医院看看病。

2021年3月村医通知张女士参加“两癌”筛查,复查的病理结果显示为宫颈癌IIa期,3月19日妇女保健部及时安排手术并申请陕西省贫困妇女“两癌”救助。出院时,张女士眼含热泪说:“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感谢你们对我无微不至的关心,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的帮助”。

2021年,旬阳县妇幼保健院利用“互联网+云妇幼”,通过妇幼健康基层行,建立妇幼健康工作大数据中心,大力推行“掌上妇幼”,借助大数据中心实时动态全面掌握全县妇幼健康工作的任务指标完成情况,杜绝服务对象脱管、漏管的现象发生。

完善考核体系,确保群众受惠

旬阳县妇幼保健院对妇幼健康促进项目内容进行合理分工,对岗位职责进行明文规定,邀请西安交大一附院教授对项目要求进行再培训。

要求参与“两癌”筛查人员必须是主治医师以上人员,由副高以上职称、责任心强的医生把好主检关。在保证患者个人信息安全前提下,结合同期“两癌”发病医保报销的情况,总结“两癌”漏检漏查原因,加强项目质控。前半年,妇幼健康促进项目进行“两癌”筛查5921人,HPV阳性758人,宫颈癌病检173人,发现CIN1级以上56人,乳腺钼靶检查373人,组织病理检查34人,筛查出宫颈癌10例,乳腺癌12例。

该院对每一例阳性病例都建立个案并进行积极的电话随访,对“两癌”确诊病例,通过“农村贫困母亲两癌救助”等项目进行救助,目前,所有患者都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治疗。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