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关口镇:严阵以待防大汛 靠前指挥保平安

作者:鲁延梅 发布时间:2021-07-12 10:06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7月9日至11日,陕南迎来入汛强降雨,按照市、县统一安排,关口镇紧密部署,全面压实责任,夯实工作举措,确保全镇安全度汛。

强化组织领导,周密部署调度。该镇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关于防汛工作的指示要求,对重点地段、防滑点开展多轮检查。成立了以镇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站办所负责人和村支部书记为成员的防汛抗旱工作领导小组。本轮强降雨来临之前,该镇再次召开专题会议,落实防范措施,实行班子成员联村负责制,确保防汛责任落实到位。

加强宣传预警、严格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从9日起,镇上安排镇村干部利用大喇叭、微信群、朋友圈、进村入户等方式,对重大汛期雨情及时宣传和预警到户,提高广大群众对防汛防滑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增强防汛意识,消除大意、侥幸心理。汛期期间,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和专人值班制度,要求24小时手机畅通,做到上传下达信息传递及时准确,为提前做好防抢撤救工作提供支撑。

充实物资储备,做好应战准备。入汛以来,该镇提前检查防汛物资储备,清点防汛物资,对缺漏的物资进行充实,并检查物资质量,确保能够正常使用。截至目前,该镇已储备雨衣50套,雨伞20把,雨靴50双,手电30把,发电机1台,其他包括铁铲救生圈、救生衣、帐篷、编织袋等物资均保障到位,确保随取随用。

冒雨开展汛期巡察,及时消除安全隐患。7月9日——11日,领导班子各成员带领值守镇村干部分片对包抓的村均进行了汛前安全巡察,尤其是地质灾害易发点、截水坝、道路交通、淤地坝、河道船只、危旧住房等重点领域的隐患排查。对涉及沟道淤地及时疏通清理、河道船只隐患及时排除,组织群众锚固船只6艘;对10余处水毁路段设立安全警示标识或者封锁;对12处地质灾害点和受威胁的69户住户逐户组织搬迁撤离。

“镇村组干部+综治网格员”齐发力,网格化管理更高效。入汛以来,全镇党员干部、村四支队伍、辖区群众以责任担当筑牢防汛防滑安全堤坝。充分利用综治大数据优势,发挥各村网格员作用,组织监测员和网格员对滑坡点、塌方点进行日常巡察监管,重点注意险道险段、山体滑坡隐患点以及危房的安全,遇有险情第一时间报告进行应急处理。7月10日晚,该镇共撤离受威胁群众43户79人,预警监测28户45人,有力保证了群众的生命安全。

灾后摸排,掌握灾情,及时部署应急救灾工作。雨后,该镇立即组织各村对辖区内道路交通、农作物、烟草、群众住房等受灾情况进行统计上报,摸清底数,及时安排部署救灾工作。组织进行水利抢修、洼地排涝、沟道清淤工作;调用铲车对路边落石、塌方地段进行清理修整,保证道路畅通。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