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统计信息> 统计数据> 正文详情

旬阳经济快讯 2021.1-5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8 09:47 来源: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1-5月旬阳县经济运行情况


元至五月,旬阳县经济继续保持平稳的运行态势。财税收入、金融存贷同步增长投资微增,工业小幅回落,消费需求放缓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工业生产小幅回落1-5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下降1.5%较去年同期加快了16.4个百分点1-4回落3.3个百分点;增加值同比下降0.8%,较去年同期加快了13.1个百分点1-4回落3.5个百分点。

从支柱产业看,六大支柱产业实现“三增三降”,完成产值74.5亿元,同比下降4.4%,占73.0%。其中:矿产业烟草食品水泥建材分别增长13.0%、11.8%3.2%水电、装备制造医药化工分别下降7.0%、35.6%和61.1%。

从主要行业看,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食品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生产情况较好分别增长76.2%、36.7%、33.9%、27.0%和15.5%;专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生产回落较大,分别下降66.5%、45.7%、42.2%和32.2%。

2、固定资产投资微幅增长1-5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2%,较去年同期加快了2.4个百分点,1-4月回0.2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下降66.2%;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5.0%;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0.3%

分其他领域看,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577.4%,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5.0%,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4.0%,文化产业投资下降5.7%,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2.1%,高技术投资下降94.7%

房地产投资成倍增长。1-5月,旬阳县房地产企业完成投资2.18亿元,同比增长129.2%;商品房销售面积4.35万平方米、销售额2.19亿元,分别增长73.6%、14.3%。

3、社会消费回升放缓1-5月,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31.04亿元,同比增长35.1%,较去年同期加快了54.5个百分点1-4回落8.3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7.72亿元,同比增长32.1%,较去年同期加快了50.8个百分点1-4回落15.5个百分点。

从城乡市场看,全县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7.46亿元,同比增长33.8%;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57亿元,同比增长46.1%。

4、财政收支、税同步增长。1-5月,全县完成财政总收入10.24亿元,同比增长30.2%,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67亿元,同比增长20.4%;财政支出完成20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财政八项支出完成12.65亿元,增长2.2%。全县完成税收入7.39亿元,同比增长4.0%。

5、金融存贷同步增长。截止5月底,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09.8亿元,增长10.5%,其中:住户存款为179.86亿元,增长13.9%;贷款余额116.41亿元,增长10.4%,其中:短期贷款21.99亿元,增长15.0%;中长期贷款82.93亿元,增长5.5%。存贷比为55.8%。

二、存在问题

1工业缺乏后续力量。今年以来,工业生产逐月回落,截止5月份,7家退库企业背基数达到11.42亿元,致使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由正转负,且工业投资没有形成新的产能,导致无新的增长点,对规上工业拉动力不足,工业生产后劲不足。

2、投资项可报空间不足,集中开工项目不能及时办理入库1-5月,全县在库投资项目共有133其中:房地产投资项目10个在库已竣工投资项目78个,有剩余投资项目55个,在库剩余投资额44.9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减少48个、40亿元。而县上统一组织几次集中开工项目,但由于项目开工后未进入实质性工程进度,导致一季度集中开工的20个项目截至目前仅有6个项目纳入统计,二季度集中开工的46个项目截至目前仅有2个项目纳入统计,6个项目正在待审;市级重点项目还有10个未纳入统计。

3、消费需求放缓。1-5月,全县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较1-4月回落15.5个百分点。特别是限额以上企业降幅较大。5月份新华书店、永润商贸、森美商贸、建新超市和南方百货销售额分别下降67.4%、53.0%、49.5%、34.7%和20.0%

4”企业培育申报进展缓慢。今年以来,1-5月,全县培育“”企业仅2户,进度较为缓慢。

三、几点建议

1、坚持发展经济与常规疫情防控要同抓共管。各部门在抓好常规疫情防控的同时,要不断强化措施,盯紧压实任务,全面加大包抓企业力度,坚持深入重点行业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抓产促销,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全力推动全县各项经济持续增长。

2、加快投资项目建设,增强投资拉动力。一是继续加快项目的申报纳统工作,对已开工的新项目,按程序按要求,迅速完善备案手续,及时申报纳统。二是建立健全投资统计申报工作程序,完善投资统计台账和原始记录等印证资料,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有依据有支撑。三是对已竣工的投资项目回头望,力促竣工项目达产达效,增强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以形成新经济增长点。

3、抓好消费促进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商贸企业拓宽思路,创新形式,挖掘消费潜力,适时以品牌推介、特色商品、新品上市、错季水果销售、店庆开业等为促销主题,开展各种购物节、购物季促销活动

4、加大”企业培育力度。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广泛动员和组织各方力量,加大政策宣传,做好沟通协调,全面开展摸排,强化分类指导,搞好跟踪服务,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力争符合“”标准的企业都能按时间节点全部申报纳统。

 21快讯1-5.xls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