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铜钱关镇烟农“芒种“时节在“忙种”

作者:胡 蕊 李茂松 发布时间:2021-06-15 08:39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又是一年芒种时节,气温升高,降雨量增加,为烟叶的生长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当前已进入烟叶大田管理的关键时期,铜钱关镇牢固树立“三分种、七分管”意识,迅速转换工作重心,镇干部连同烟站技术员下沉到田间地头,从四个方面入手,力促大田管理技术落实落细,确保烟叶生产提质增效,为烟叶健壮生长保驾护航。

烟站技术员指导烟农对烟地进行全面查苗补苗,用大田移栽时预留的壮苗及时替换补栽田间病弱小苗,提高烟苗整体质量。

揭膜培土有利于改善烟地土壤通透性,降低烟叶根系温度、增强烟叶根系活力,提高抗旱、抗涝、抗倒伏能力,与此同时还可以有效的改善烟株的水、肥、气温条件需求,促进烟株快发,健壮生长,上部烟叶开片,成熟一致,烘烤特性一致,提高烟叶质量,起到增产增效作用。该镇干部在指导督促烟农及时揭膜的同时,注重田间卫生管理,将残膜清理干净,集中堆放,集中收集,防止田间污染。

烟站技术员指导烟农使用专业机器对烟株追施钾肥,用穴施的方法,施于最大叶片叶尖下方,深度10--15厘米。促进烟株生长,有利于后期上部烟叶开片,起到了烟苗提质增效的作用。

该镇坚持对大田病虫害“统防统治”的基本策略,镇干部连同烟站技术员将农药送到烟农手中,并指导烟农及时用58%甲霜锰锌500倍液喷淋烟株茎基部,10天一次,连续两次,引导烟农科学、合理、安全的使用农药,推广使用绿色防控技术,确保有效降低病虫害和农残带来的损失。为烟叶健壮生长保驾护航。

铜钱关镇牢固树立”抓烟叶生产就是抓群众增收、抓村集体经济、抓镇财税收入”的理念,充分把握烟草生产全过程管理,做到所有烟地及时揭膜培土促养分吸收,追肥施药促根系生长。还未雨绸缪,加快落实烤烟厂房建设和维修,为烤烟提前做好充分准备。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