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双河镇:石榴园里的鸭子“打工仔”

作者:万百惠 发布时间:2021-05-24 08:23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旬阳县在充分挖掘青山绿水自然资源,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的同时,积极探索林下经济高效、生态的管理模式。近日,在旬阳县双河镇,一群鸭子“打工仔”上岗,担任起石榴园除草工作。

迎着五月的夏风,在旬阳县双河镇高坪社区软籽石榴种植基地内,一簇簇石榴花竞相吹响红色小喇叭。“再有10来天,园子里所有的花苞全部打开,那时是最美的时候,也是疏花疏果的好时机。”在石榴花盛开的季节,镇农综站农技人员张承宏在园区一待就是一整天,忙着指导工人们对石榴园进行管护,为即将开展的疏花疏果,保花保果工作打好基础。在他们周围,一群鸭子也加入到石榴园田间管理的大部队之中。

“今年雨水多,一下雨,杂草就疯长,大面积的石榴园除草成了大问题。”张承宏说,“我们想了个法子,鸭子行动迟缓,无法上树采食,为石榴园低栏放牧提供了保证,开春,我们尝试性地放了几只鸭子进来,效果不错,清明节过后又增加投放。这些鸭子干起活来比我们还勤快,不仅能把嫩草吃了,还能把杂草踏死,粪便还能肥树,给软籽石榴的日常管护工作带来不少便利。”

镇高坪社区软籽石榴种植基地今年共投放成鸭120只。在除草、灭虫的同时,鸭的排泄物中的氮、磷、钾等果树生长所需元素不间断的施入土壤,既能够控制杂草的生长,又能够提高土壤肥力,促进果树的生长。

村民刘发俭从建园起就在高坪软籽石榴园内务工,到今年已有足足4个年头,最初在石榴园林下养鸭除草,还是碰到了一些小问题。他说:“刚开始,鸭子们一天到晚就待在护栏角落,望着园区前的池子,也不好好吃草。后来才了解到这鸭子是水里长大的,离不开水,我们立刻就地取材,给鸭子们建了一个水池子。”鸭群们很快适应了新的环境,开始在园里自由采食。

近年来,旬阳县双河镇通过“党支部+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种植软籽石榴1500亩,全部由村集体统一流转土地种植,其中以高坪易地搬迁安置点为轴心,集中连片发展核心区面积600亩。立足生态优势和产业发展实际,积极探索林下经济发展模式,稳步推进软籽石榴田间管护,让农户在家门口吃上“产业饭”。今年鸭子除草尝试成功后,将首先在全镇软籽石榴园进行推广。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