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理论调研> 正文详情

吕河镇:“一核多元·三治融合”强化移民搬迁社区治理工作

作者:李涛 发布时间:2021-04-28 08:46 来源:旬阳党建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旬阳县吕河镇按照移民搬迁后续帮扶工作要求,立足“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目标,探索形成”一核多元”优服务、“三治融合”强治理工作机制,形成了多方面联动、各领域服务的移民搬迁社区治理新路子。

以党支部建设为核心,推进“三化”建设,建强新堡垒

围绕建强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提升组织力这个重点,不断强化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的“四个引领”作用,推进社区“三化”建设,切实建强新堡垒。

组织体系化。建立健全社区党支部领导下的居委会、监委会、业主委员会组织体系,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和带头人队伍;建立以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网格楼长、网格员为主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延伸党的触角,凝聚各方力量,强化组织引领。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实行全天候服务群众坐班制度,建立健全考核管理机制,围绕“党性锻炼、为民情怀、能力素质、工作本领”等方面,持续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和服务能力培训,打造专业化的为民服务团队。

工作制度化。建立社区党支部议事规则,规范执行“三会一课”等党建基本制度,形成管理科学、运行规范的干部管理、考核、评价机制,确保社区工作实现制度化。

阵地标准化。建设标准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突出“小办公大服务”理念,科学设置功能部室,建好“两厅三室”。“两厅”即便民服务厅、物业服务厅;“三室”即调解室、警务室、会议室(培训室)。

以“党支部+”为依托,推进“多元”服务,开启宜居宜业新生活

立足问题导向,完善服务体系。推行党支部+网格化、党支部+物业服务等模式,提高社区综合服务水平,构建宜居家园。推行社区“两委”成员与物业公司“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发挥楼栋党小组和党员中心户的引领作用,鼓励“两代一委”争当楼栋业主代表,参与物业服务,实行社区管理和物业企业、网格管理和物业服务、居民参与物业服务管理三个“一体化”。

突出就业创业,构建宜业家园。按照就业岗位菜单式供应、就业落实清单式管理、就业需求账单式对接的“三单制”要求,建立社区搬迁群众就业台账。社区党组织协调社区工厂、物业公司、康美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优先在社区居民中招聘员工,让搬迁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实现“楼上安家、楼下安业”。扶持社区有技术、懂管理、会经营、头脑灵活的搬迁群众在社区及周边开办便民超市、理发、维修等相关服务业,活跃社区经济,实现自身发展。

聚焦不同群体,提供优质服务。按照新社区新生活的要求,聚焦特殊人群,提供配套服务,促进社区居民共创共享新生活。通过流转荒山荒坡建设“小公墓”,按照尊重风俗与移风易俗相结合的原则,划分给被迁群众安葬老人,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

以“三治融合”为依托,推进“多元”治理,建设文明和谐新家园

探索构建“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的社区治理体系,创新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社区治理体系,打造文明和谐家园。

推进社区自治,凝聚发展合力。以维护生活秩序、社会治安、履行法律义务、规范民风民俗等为基本内容,在尊重社区多数居民意愿的前提下,制定社区居民公约,建立社区红白理事会、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并规范运行,发挥作用。建立决策让居民参与、实施让居民监督、成效让居民评议的居民自治制度,并促进住户之间的交流,构建团结、友善、向上的集体关系。

推进依法治理,促进全民守法。组织开展“法律服务进万家”活动,不断拓展普法宣传面。统筹发挥司法、道德、行政三方资源,开展“三力联调”,全面介入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切实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确保矛盾纠纷发现早、化解好。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推进以德治理,弘扬清风正气。扎实开展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化传播、文明创建、诚信建设、依法治理等“六大活动”,积极培育“诚孝俭勤和”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五好模范家庭”“社会治理星级文明户”“脱贫致富标兵”等争创评选,激发广大群众自觉学习文化、遵纪守法、勤劳致富、美化家园、崇尚文明的意识,营造浓厚的争先创优氛围,全面构建民主协商、共治共享、共奔小康的新社区。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