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网站专题> 两会信息> 正文详情

旬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21-04-08 14:35 来源:大会宣传组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4月8日上午,旬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县宣传文化中心隆重开幕。

旬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会场布置简朴,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主席台对面悬挂的横幅标语格外醒目:凝心聚力 真抓实干 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来自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县46万人民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绘新时代旬阳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

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梁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德智,县长陈红星,县政协主席田丽萍,县委常委曾炜、李萍、邹仕海以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连文、向敏毅、熊本奇在大会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成员、县级领导同志、部分离退休正县级领导和曾经在人大工作过的县级领导同志在主席台就坐。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03人,实到代表181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当日执行主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德智主持开幕式。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当日执行主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德智主持开幕式

上午8点35分,陈德智宣布:旬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本次大会正式拉开帷幕。

县长陈红星代表旬阳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县长陈红星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回顾总结了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政府工作。过去一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中省市各项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交出“两手抓、双胜利”优异答卷,取得“摘穷帽、县改市”历史成就,赢得“稳增长、促发展”工作主动,提升“防风险、守底线”治理成效,夯实“补短板、惠民生”保障基础,推动“转作风、提效能”取得实绩。

“十三五”时期,县政府咬定目标、步步为营打硬仗,在全面推进“655”工作部署、奋力建设“一强五好”陕西强县的进程中,实现了陕南首个县域省级高新区、陕南首个获批撤县设市、陕南首个开通县城至省会城市动车组、陕南首个进入全省践行新发展理念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十强县”的县等一系列历史性突破。抢抓机遇、大干快上抓发展,实现了从陕南经济强县向陕西强县的新跨越。深化改革、创优环境聚后劲,累计谋划建设项目超千亿、招引项目过200个。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搞建设,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交通瓶颈实现大突破,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综合承载能力持续增强。牢记宗旨、倾心尽力保民生,公共服务水平持续优化,社会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福祉全面提升。  

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奋力谱写旬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关键时期。要始终坚持以新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加快追赶超越的奋进姿态、始终坚持用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始终坚持现代化思维深化社会治理。奋斗目标是:“十四五”时期,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左右,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左右,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把旬阳建成秦巴山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样板区、陕西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陕西社会治理现代化先行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年实现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7.5%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污染物排放等约束性指标达到控制目标。

大会现场

报告从八个方面对2021年政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持续积蓄发展强劲动能,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大项目引领发展、积蓄后劲、促进跨越,全力扩大有效投资,聚力狠抓招商引资,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二是纵深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坚定工业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和立市强市的主体地位,坚决打赢高新区建设翻身仗,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狠抓市场主体培育,闯出一条提振旬阳工业的新路子。三是补短强弱提升城市品质,以市的视野格局和标准体系,统筹谋划布局,聚力突破提升,开展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做好城市经济大篇章,加快城镇基础补短。四是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不断巩固脱贫质量,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五是优化提升三产激发活力,全面实施“兴文强旅”战略,促进第三产业换挡提速,加快旅游资源开发,做强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六是坚决守护绿色循环发展底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两山”“两人”重要论述,把生态优先理念贯穿于定思路、作决策、上项目、抓落实的全过程,坚决扛起“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的政治责任,推动县域生态环境持续好转。七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促进更有质量的稳岗就业,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旬阳,办好更加满意的教育事业。八是开创现代化社会治理新局面,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

报告对加快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提出新要求,强调要始终以抓落实、办实事践行初心使命,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以政治引领施政理念,以务实展现政府作风,以法治规范政府行为,以清廉树立政府形象,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以“撤县设市”新旬阳的崭新面貌,紧跟新时代,迈向“十四五”,谱写新篇章,推动旬阳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会议还审查了旬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旬阳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草案)、旬阳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报告(草案)。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