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走进旬阳> 旬阳文化> 正文详情

旬阳:开展“百千万”文艺人才培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作者:凌强 发布时间:2021-03-23 09:20 来源:旬阳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为扎实推进“兴文强旅”战略,旬阳县启动开展“百千万”文艺人才培养工作,培养建立一支热爱文化、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文艺人才队伍,形成县、镇、村三级文化服务网络,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在全县范围内发掘、培养、选拔文学、音乐(器乐、声乐)、舞蹈、戏剧、曲艺、影视、书法、美术、摄影、公益等各个艺术门类的文艺领军人才,鼓励扶持文艺领军人才积极参与全省全国文艺赛事,夺魁获奖、取得名次、体现实力,成为全县文艺人才的标杆,引领文艺队伍向高精尖发展。

对全县各文艺社团的人数、会员年龄结构、会员发展情况等进行摸底调查,建立完整数据库。在城镇扶持一批热爱文化事业、专业能力强、有凝聚力的优秀文艺社团,成立优秀文艺社团联盟,依托优秀社团发展城镇文艺骨干,推动群众文化事业健康发展。

对全县村(社区)的文艺社团、自乐班社和自发成立的民间文化团队进行摸底、登记,建立登记名册。充分发挥文化志愿服务队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县范围内吸纳优秀文艺爱好者,不断壮大文化志愿服务队,让更多的文艺人才投身到文化志愿服务行列,建立健全文化志愿服务队成员数据库。全面实施“乡村文化理事会”项目,依托乡村文化理事会整合管理村(社区)文艺社团、自乐班社,带动广大群众参与文艺活动,壮大文艺爱好者群体。

为了保障“百千万”文艺人才培养工作扎实开展,旬阳县加大文艺领军人才培养力度,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领军文艺人才培养。为各艺术门类的领军人才创造外出学习机会,邀请国家、省级专家来旬阳进行培训辅导,使县内领军文艺人才在本艺术领域技能得到更高提升;加大文艺骨干培养力度,定期针对文艺社团骨干、各协(学)会骨干、乡村文化理事会骨干、自乐班骨干等文艺骨干组织开展各艺术门类培训,提升文艺骨干专业素养。定期组织开展“两馆”分馆长业务培训。以广场舞、民歌、民间打击乐、活动组织与策划等为重点培训内容,使分馆馆长素质得到有效提升,更好发挥工作职能:加大文艺爱好者培养力度,以县文化馆业务干部和县内领军文艺人才为主要师资队伍,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民歌、舞蹈、书画、摄影、器乐等艺术门类培训班,用“短期+长期、线上+线下、重点+普及”的方式在各个领域培养文艺爱好者,充实文化服务队伍。持续开展全民艺术普及走基层活动。定期在全县各镇开展全民艺术普及走基层活动,让全民艺术普及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将优秀的文化产品送到群众家门口。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