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网站专题> 政府网站管理> 网站检查> 正文详情

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新媒体建设2021年第一季度自查情况通报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21-03-08 11:11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近日,县政府信息中心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一季度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全县政务新媒体的检查工作。现将2021年第一季度自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自查情况

坚决落实政府网站栏目信息维护责任制,安排专人负责信息维护,明确职责和任务。截至3月3日,一季度政府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稿件608篇。严格按照“动态信息必须两周内有更新,政策文件半年有更新,互动回应全年有更新”的要求,运用网站监测系统和人工检查办法,实施“人工+系统”全方位全时间网站监测管理,对政府网站进行全面持续监测检查和运行维护管理。一季度政府网站运行保持安全稳定。通过自查,发现网站已发布的个别政策文件未作相关解读。针对此项问题迅速开展了整改工作。

持续落实全县政务新媒体统筹管理和常态化监管机制,推进各政务新媒体规范运营、准确发声。运用人工方式对全县22个政务微信、5个政务微博、1个今日头条、1个抖音账号定期进行检查,督促各政务新媒体在10天内更新;对不按要求维护管理的政务新媒体,以微信群提醒、电话督促、下发督办函等方式责令整改。通过自查,发现“美丽桐木”“城关镇百姓互动平台”“田园仙河”“美丽关口”4个微信公众号、“法治旬阳”1个新浪微博号存在“更新不及时”的问题,已责令主办单位及时进行了整改。

二、整改情况

针对自查出来的问题,一是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要求其对发布的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已将解读材料在县政府网站上发布,并与政策文件进行了关联;二是迅速通知相关单位对各自负责的政务新媒体进行更新,督促其整改到位。截至3月3日,自查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切实做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

一是强化制度执行,建立长效机制。针对2020年修订完善的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建设方面的八项制度,加强制度的宣贯,使各镇、各部门的业务人员熟知制度要求,并在实际工作中加强指导,补齐工作短板、堵塞管理漏洞,逐步建立长效机制,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

二是坚持动态管理,开展常态化监管。坚持每季度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自查,并在政府网站的“政府网站管理”专栏公开季度自查结果。坚持政务新媒体的动态管理。健全完善政务新媒体动态管理台账,持续开展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监管,做到周检查、周提醒、季通报,全面掌握全县政务新媒体的新建、注销、整合及日常运营情况。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工作水平。积极安排我县工作人员参加省市组织的政务公开相关业务培训,增强业务素养,提高实操技能。今年组织开展一次“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要求各镇、各部门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参加,对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公开等工作进行全面系统培训,全面提升我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四是落实责任考核,确保工作实效。县委县政府所发的《旬阳县2020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施办法》已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负面清单指标纳入县对镇、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对于未按要求开展工作、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将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扣减考核分数,确保政务公开主体责任落实落地。

通过多措并举,力促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提质量、上台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8日

【责任编辑:邓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