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花开富民,段家河不负韶华忙春耕

作者:颜康 发布时间:2021-02-25 08:32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伴随着初春的朝阳,薛家湾樱桃花如期绽放,漫山遍野一片雪白,远方的游客躲进花海尽情释放内心的宁静,勤劳的村民忙碌奔波于田间地头,热心的志愿者游走于村口路旁奉献爱心,蓝天白云之下,鸟语花香之中,一幅和谐壮美的田园画卷正在段家河徐徐铺展开来。

白花花的银子,是一份产业富民的坚定

人勤春来早,对于产业蓬勃发展的段家河来说,不负春光不负卿是每一个投身产业一线人的共识。2月23日一大早,村民们早早地便来到了产业园区现场,上午9时,一场实用产业技术现场培训会在李家庄村如期举行。

村民们之所以有如此高的培训热情,得益于往年的收益。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是薛家湾的樱桃也还是好评如潮,4月下旬以来,果农们持续采摘、销售,累计销售鲜果达1500余吨,通过深加工累计实现收益1800余万元。同比之下,香橼、拐枣、狮头柑、核桃、辣椒的产量和收益也较上年有了大幅增长,广大村民愈发品尝到了绿色经济的实惠,发展愿望更加强烈。

在段家河,特色林果产业取得长足的发展进步,独特的地理环境和良好区位优势为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便利,更离不开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参与,遵循群众意愿,全镇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生态立镇、林果富民强镇”的发展思路,坚持“一村一品”,选优产业品种,高点定位规划,采取园区和大户引领发展的模式,逐步形成了“四季有花可赏、四季有果可品”的乡村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品牌。

“目前,全镇累计栽植特色水果300亩,园区管护1200亩,落实辣椒1500亩,魔芋3600亩,栽植1260亩,建养殖场3个。时值产业管护提质的关键时节,我们力争通过1个月时间按照先江北后江南的顺序,对全域化、多样化的产业进行一次全方位、无死角的培训指导,让群众插上科技致富增收的翅膀。”培训现场,该镇党委书记黄以海如是说。

沉甸甸的奖牌,是一份铿锵前行的动力

新年新愿景,新年新作为,虽说脱贫攻坚工作暂时落下了帷幕,但是5年之久的攻坚作风却深深的印在了每一个扶贫人心中,在日前开展的脱贫攻坚“回村回访”活动中,县镇村结对帮扶干部深入村庄院落、贫困户家中践行落实“四个一”情感帮扶工作法,一次次促膝而谈、携手奋进的真心实意洒遍千家万户,一件件大事小情、排忧解难的扎实作风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

回首攻坚拔寨、扶贫帮困的岁月,每一个扶贫人拧成一股绳,以钉钉子精神投身到脱贫一线,洒满了为之艰辛付出的汗水,凝聚了众志成城抓脱贫的共识。5年来,全镇紧跟上级步伐,全面落实“八个一批”扶贫措施,以最强的决心、最严的纪律、最实的作风,如期兑现了“户脱贫、村退出”的军令状,6个贫困村变了样,1680户5824人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0年12月,在全市脱贫攻坚表彰奖励大会上,段家河镇、薛家湾社区被市委、市政府奖励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沉甸甸的奖牌,更加鼓舞了广大干群在乡村振兴舞台大显身手的斗志。围绕新一年的发展规划,有的伏案谋划要点,有的实地调研规划,无论是在项目建设工地、还是在产业发展现场,大家都干劲十足。

乐融融的生活,是一份幸福指数的期盼

一边是热火朝天的产业技术培训,一边是村民们争先恐后的发家致富,白果树村村民在尚川合作社的组织带动下,有序开展整地栽植金银花,早日播下新一年的致富希望。与此同时,一批批有意外出务工人员在社保站的组织下,积极参加市、县招聘会,热情周到的服务方式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而在“十三五”期间建成的金水湾移民新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景墙显得格外耀眼,干净舒适、设施齐全的小区为群众提供了高质量的生活,闲暇之余,老少妇孺齐聚在小区广场载歌载舞,一派欢乐祥和的生活场景。

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需倍加珍惜。新年树新风崭新貌,连日来,全镇把和谐稳定的观念根植于党员干部心中,时刻扛起肩上的责任,无论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时期,还是在村两委换届的收尾阶段,大家时刻保持一份清醒的头脑,进村入户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想方设法化解矛盾纠纷,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的及时调处,一个个影响和谐的不稳定因素,在每一次耐心细致的处理中,得到了群众认可,为不断改进的良好民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花开富民,扬帆起航正当时。一株株迎风招展的樱桃花在微风中争奇斗艳,一批批有活力、敢担当的村级班子集体奉献作为共谋发展,一个个不甘落后的群众在田间地头挥汗如雨,为了段家河更好更美的明天,人人不负春光,只争朝夕。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