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1-29 10:44 来源: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县政府办公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公众需求,坚持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深入开展。

(一)全面推进主动公开。一是聚焦中心工作做好主动公开。围绕疫情防控、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在县政府网站开设专题专栏,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000余条,“旬阳发布”政务微博发布各类政务或民生信息1000余条,“旬阳政务”微信公众号编发政务信息265534篇。二是积极推进政民互动。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全年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6篇,增进与群众沟通,凝聚共识;累计开展民意征集和问卷调查活动6次,扩大公众参与度,提高决策透明度;发布县政府常务会议信息,增进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认同和支持。三是切实履行主管职责。组织各镇、各部门撰写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在县政府网站上公布。组织17个部门开展全县26个业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建立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夯实公开主体责任。

(二)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转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答复示范文本的通知》,对各镇、各部门的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提出规范要求。全年我办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依法依规按时办结,未发生引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结果纠正等情形。

(三)规范管理政府信息。一是严把信息审核关。制定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保密关、程序关、时效关,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的政府信息合法、准确、真实。

二是在县政府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全面做好主动公开,确保不漏项、不缺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四)建强用好“两大平台”。一是建强县政府网站平台。持续优化网站栏目设计,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权力五公开,明确公开重点,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众监督。每日进行县政府网站的信息发布、安全防护和数据管理,每季度开展网站自查并在网站公开检查结果,政府网站运行保持安全稳定。二是打造健康政务新媒体平台。“旬阳政务”微信公众号和“旬阳发布”微博号运营管理健康有序,2020年,“旬阳政务”新增用户数551户,“旬阳发布”新增用户数537户。全县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有力有效,指导、督促相关单位清理“僵尸”“睡眠”等不合格新媒体账号8个。三是全面完成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基础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建立长效机制。

(五)全力做好监督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的职责,进一步夯实责任;820日召开的县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讨论政务公开工作,县政府主要领导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八项管理制度,明确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的各项工作要求。三是建立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部门间协同工作机制,形成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合力。四是建立责任考核机制,将政务公开作为负面清单指标纳入县对镇、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确保主体责任落实落地。五是组织开展全县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数据填报)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

4

1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40.66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数据填报)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数据填报)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不规范。主要存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各行业都不同程度存在。二是政务公开责任落实不到位。表现在县政府各工作部门普遍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公开意识不强,对以县政府或政府办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以及方案、细则、管理办法等重要文件,未作及时解读;部分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力量薄弱,对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具体,公开方式单一,信息更新不及时。三是政务公开专业队伍有待加强。受人员力量和业务水平所限,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的正常开展,各镇、各部门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重加强对财政信息、重大项目建设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三大攻坚战、重点民生等领域政务公开的力度和深度,提升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二是抓好政策解读环节工作提升。建立健全重要政策解读机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对出台的政策性文件进行全面细致解读并于文件印发后3个工作日内在县政府网站发布,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引导公众参与政府社会治理活动。三是严格落实责任考核。定期检查核查各镇、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检查结果做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依据,并在县政府网站公开。对未按要求开展工作、工作落实不到位或工作不力影响市对县考核的,将按照相关规定启动问责机制。四是选调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队伍。选招一批高学历层次人员,充实到县及相关部门,加强全县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力量,推动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