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神河镇人大常态化监督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

作者:刘民 发布时间:2020-11-24 09:07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近年来,神河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让监督“走出会议、走进工作”,运用常态化监督促进政府工作,推动各项惠农政策有效落实,惠及全镇人民。

紧盯中心,例会审议一听一议一落实。

为了有效监督镇人民政府对上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本级人大决议、决定贯彻执行情况,神河镇人大坚持人代例会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和闭会期间主席团季度例会听取镇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相结合,围绕镇党委年度中心工作,每年听取镇政府工作报告和2至3项专项工作报告,通过听取报告对镇人民政府的全面工作和年度中心工作进行全面了解,全体代表和主席团成员根据平时掌握的工作情况积极讨论发言,镇人大在全体代表和主席团成员充分讨论下形成决议和审议意见,交由镇人民政府落实办理。镇十九届人大共听取镇政府工作报告9次,闭会期间主席团听取专项工作报告17项,形成决议9件、审议意见16件。

抓住重点,三察(查)一评重听重看重整改。

为了全面监督镇人民政府对本镇的各项事业的建设计划、工作计划和重大经济决策实施以及财政预算的执行情况和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的履职情况,神河镇人大把“三察(查)一评”作为监督手段和方式,每年选择3至4项关系本镇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对镇政府和镇属驻镇单位的工作进行“视察、检查、调研和评议”,组织主席团成员和部分人大代表,采取听汇报介绍和看工作现场相结合的方式,全面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在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召开座谈会,提出整改建议意见,由镇人大主席团转镇人民政府或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办理。本届镇人大共组织代表开展“三察(查)一评”18次,开展执法检查3次,组织代表视察8次、专题调研1次,对6个驻镇单位进行了评议。

注重日常,意见办理快转快办见答复。

为了有力监督镇人民政府对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情况,神河镇人大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流程,对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的代表建议意见提出了明确规定,在意见办理上突出镇人大快速转办,镇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力度扎实办理,要求每一件建议意见都要在规定的时限内,给代表进行面对面书面答复,同时将答复抄送镇党政办和人大办进行备案,确保每一件建议意见都能得到有效答复。镇十九届人大以来,镇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意见152件,其中会议期间127件、闭会期间25件,意见建议涵盖了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等各个方面,包括全镇的各项工作,通过意见建议的办理有力的监督了镇人民政府的工作。

近年来,神河镇人大坚持把支持融于监督之中,大力支持政府工作,坚持在政府的中心、重点工作上助一把,做到促进上监督;在政府的难点工作上帮一把,做到在参与上监督;在政府的热点工作上推一把,做到在发展中监督,助力破解难题实现人大与政府的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