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理论调研> 正文详情

“城乡建设好”铸就大美旬阳 ——解码旬阳县首次挺进陕西十强县系列报道之四

作者:龚德波 李开涛 发布时间:2020-11-02 10:42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城乡建设事关旬阳形象,关乎百姓福祉。旬阳县始终将“城乡建设好”作为重点“民生工程”,矢志不移加以推进,使旬阳的“颜值”更高,人居环境变得更优美,城市变得更宜居,人民生活更美好。

突出特色抓好县城建设

旬阳这座城,300米见绿、500米入园,沿河走一圈欣赏滨河风情水体景观带的景致,上山转一趟体验森林健身景观区的魅力,再到小区散散步感受配套完善城市功能的齐备……这就是置身于山水园林生态太极城的真切体会。

“十三五”以来,旬阳围绕撤县设市目标,遵循特色县城建设理念,强力提升规划品位,统筹抓好“五城联创”,着力打造景区县城、养生县城、活力县城。

市政配套日趋完善,市政建设项目全速推进,建成多处广场、改造多条道路。目前县城有主次干道106公里,路网密度达到9.1公里/平方公里;建成公共停车场6个,建成生活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各两处,区域性垃圾处理场完成布局,供水、供气管网不断完善;累计建成供水管网108.1公里,供水普及率达到99.8%;污水处理率及垃圾处理率为95.49%和99.74%;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473公顷,绿化覆盖率为40.9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2平方米。

自强广场、东坛广场、火车南站、城市道路改造等一大批城市基础设施工程的实施,让城市功能日趋完善,承载能力日益增强,市民不同层次需求得到满足,生活工作上感受到舒适和便利,旬阳也成功创建了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生态园林县城。

强力推进集镇新村建设

在城之外,便是乡村,乡愁浓浓,是化不开的“诗和远方”。一栋栋崭新的房屋在青山绿水见拔地而起,展现出美丽宜居乡村的良好风貌。告别了曾经的危房,人民群众拥有了“稳稳的幸福”。

“每年我和家人都回来住一段时间,发呆、观景、给心灵放个假,水泉坪真的太美了!”马女士一边写生画画一边感慨着。作为乡村振兴示范点的仁河口镇水泉坪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水泉坪乡游风”已成为县域的一个特色品牌。

同样,赵湾镇华山村的“美丽经济”——田园综合体建设已见雏形,以“四季田园·水韵华山”的理念打造着“品绿色无公害蔬菜、住生态农家小院、观天然双龙戏水奇景、享休闲垂钓水上娱乐”的布局,村民们住着与“碧湖青山”自然融合的“红瓦黄墙”民居时,不由地感慨:“这就是乡村振兴该有的样子!”

按照“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十个一”标准,旬阳做强产业,让群众富起来;做实民生,让群众得实惠;做美环境,让村庄更靓丽;做好和谐,让生活更幸福。培育发展了一批特色产业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配套功能完善的集镇。

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十三五”期间,旬阳县交通突破发展作为全县“五个突破”之一,基本形成外出高速畅通、县内网络循环的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格局。316国道、211国道联通,西康铁路复线、襄渝铁路复线建成;“一环、二纵、三横、九辐射”县内普通公路网构建完成。截止2019年底,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5709.71公里,基本实现100%镇通油路或水泥路,行政村100%通公路的目标,水泥路通村率90%。

全面完成非贫困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覆盖,电力入户率达100%,动力电、光纤宽带、4G网络实现村村通。

近年来,旬阳加大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深入实施“十镇百村万户”示范工程,聚力抓好垃圾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推进绿色生态村庄建设,让农乡村宜居成为示范。

旬阳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契机,突出产镇融合、农旅融合、工农互促,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城镇组团发展、城乡互补发展,形成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努力让旬阳城乡融合迈上新台阶。

越过群山,跨过河流,再迈入旬阳大地,如今的旬阳更加多姿多彩,宜居宜游宜业。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