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胡蜂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名称: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胡蜂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zfgzbmxzfbgs/2020-0022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年10月03日 文号: 旬政办发〔2020〕44号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信息时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10-08 08:33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当前正值胡蜂活动频繁期,极易发生胡蜂伤人事件,严重威胁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为进一步做好我县胡蜂防治工作,有效减少胡蜂伤人事件的发生,现就防控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防控工作的重要性

目前正值秋收季节,农民群众户外活动增多,胡蜂蜇伤群众风险增大,极易发生蜇人致伤致死事件。各镇各相关部门要引以为戒,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对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做好胡蜂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围绕“少伤人、不死人”目标,坚持“内紧外松、精准施策、防范在先、规范救治”的原则,切实加强领导,迅速安排部署,压实压死责任,落实落细措施,全力做好胡蜂防控工作。

二、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增强防范意识

各镇各有关部门要通过电视、网站、手机短信、微信群、明白卡等多种途径,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集中时间和人力,大力普及胡蜂预防知识和应急处置常识,引导干部群众树立科学的防控观念,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应急救援处置能力。要继续采取干部包片入户宣传防控知识,公路沿线的重要地段张贴胡蜂防控宣传单和悬挂横幅等方式进行宣传。县林业部门要做好胡蜂防控技术指导,确保防控工作有序进行。县卫健部门要组织开展胡蜂蜇伤应急处置知识宣传培训,普及胡蜂蜇伤处置常识。县教体科技部门要加强“小手拉大手”安全知识宣传,开展胡蜂防控知识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切实做到预警到户,确保胡蜂防控宣传不空一户、不漏一人。

三、迅速开展摸底排查,科学处置灭杀蜂巢

各镇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迅速组织专业队,以村组为单位,深入集镇、学校、村庄等人群活动频繁区域和农业生产集中区,开展拉网式蜂巢排查摸底工作,做到村庄、道路、安置点等人为活动频繁重点区域排查全覆盖,不留死角盲点。建立和完善胡蜂监测预警机制,对可能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妨碍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重点区域蜂巢,要按照安全、及时、彻底的原则,一经发现,由各镇胡蜂灭杀专业队及时摘除,科学灭杀;对非重点区域具有潜在威胁且人力无法灭杀的蜂巢,要及时悬挂警示标志,做好预防预警,提醒群众加强防范。县城区域蜂巢由县应急管理局和消防部门负责摘除。严禁非专业灭杀队进行蜂巢处理,严禁非法收购胡蜂蜂巢行为,对因非法摘除、收购蜂巢引发的胡蜂伤人事件,公安部门要依法严肃查处。

四、及时开展救治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按照《旬阳县胡蜂防控应急预案》要求,县卫健部门要高度重视胡蜂伤人救治工作,统筹安排组织对各级卫生院业务人员开展防治应急处理培训,开通胡蜂蜇伤人员救治绿色通道,配齐治疗急救药物,做到早发现、早处置,使蜇伤人员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治疗。对胡蜂蜇伤患者一律实行“先救治、后结算”救治模式,将治疗费用列入新农村合作医疗报销和大病救助,不能因费用问题耽误和影响救治,同时要根据胡蜂蜇伤者家庭实际情况,落实切实管用的帮扶措施,确保胡蜂蜇伤者生活不受影响。

五、夯实防控工作责任,严明防控工作纪律

各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夯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责任制,全力以赴做好当前胡蜂防控工作。各镇要总结汲取往年防控工作的经验教训,坚决克服侥幸、麻痹、松懈思想,采取镇级领导包片、镇办干部包山头、村组干部包区域的网格化监管机制,把胡蜂防控各项措施夯实到村组(社区)、到院落、到人头,建立起联动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决杜绝胡蜂伤人事件发生。在胡蜂防控的关键时期,各镇各相关部门要落实领导带班、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对发生的胡蜂伤人事件,必须按照“一门管理、并联报送”的原则,由卫健部门统一负责,在第一时间上报县政府研判,逐级上报上级部门,严禁瞒报、迟报、漏报和越级上报。对因防范措施不力、工作失误、救治不及时等发生胡蜂蜇人死亡病例的,将倒查责任,严肃追责问责。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0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