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务督查> 人大建议>>正文详情

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
关于加快推动旬阳县版画院建设的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快推动旬阳县版画院建设的建议
发布日期: 2020-06-17 类 别: 文化旅游
所属代表团: 棕溪代表团 领协代表: 赵跻、李向阳

木刻版画是中国艺术领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独特的刀工,木味、鲜明的表现形式和丰富的色彩特点赋予其特殊的艺术审美价值。旬阳木刻版画,是构元镇蔚世生同志用心血和汗水一步一步发展起来,2019年,蔚世生卖房自筹资金153万元,在瑞莲小区创建旬阳县版画院,在构元建立版画体验馆,极大地满足广大艺术爱好者的学习交流需要,受到了省市的高度关注。为了把旬阳瑞莲打造成陕南首个独具特色的“版画小区”,助推旬阳文化旅游业的健康发展。为此,建议:一是资金补贴,确保运营。将版画院建设纳入旬阳特色文化事业,列入专项经费预算,予以经费支持,确保旬阳县版画院的正常运营。二是政策扶持,激发活力。结合中省市有关政策,最大力度支持版画院申报立项,激发版画爱好者钻研、传承艺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普及认知,适应市场。进一步加大对版画艺术的宣传,提升县域的文化艺术氛围。运用电商模式,拓展营销渠道,把版画打造成旬阳又一特色的旅游“新名片”。


回复结果:

签 发 人: 签发日期: 2020-08-31

收到建议案后,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组织文旅广电等部门相关人员前往旬阳县版画院进行调研,召开会议研究版画院的后续建设发展和服务等问题。为支持和引导版画院发展,我们先后做了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将版画院纳入旬阳县文化馆总分馆建设,将其作为旬阳县文化馆美术分馆,安排蔚闲云在版画院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年发放工资24800元。二是县文化馆每年委托版画院开展公益性版画、书法、美术等培训班3期以上,扶持版画院开展“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主题版画作品创作展览活动,并补贴经费2万余元。三是将“旬阳传统木刻版画”申报为安康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版画院创建人蔚世生为市级传承人。四是积极为旬阳木刻版画对外交流展示和营销搭建平台,先后推荐旬阳县版画院2次免费参加陕西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非遗产品展示展销活动,有效扩大了旬阳县版画院和旬阳木刻版画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目前,正在围绕以下几项工作,推进版画院持续健康发展:

一、明确版画院发展定位。一是保护非遗,传承文化。重点围绕市级非遗项目木刻版画进行传承,在版画院设立传习所。二是艺术普及,辅导培训。主要开展以版画为主的艺术普及和辅导培训,在全县重点中小学校和县文化馆镇分馆设立版画教育培训基地,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版画教学活动,形成专业化、社会化互相促进正常有序的版画教育培训机制。三是美术展览,开展活动。依托阵地举办美术展览,定期开展版画主题活动,并做到常态化。四是学术研讨,学研基地。与省美术学院沟通,建立美院版画与教研基地。五是文化交流,对外传播。依托版画院传播版画艺术,传播旬阳地域文化、汉水文化、太极城文化、红色文化。六是文创开发,面向市场。坚持艺术创作与文创产品开发并举,把版画从艺术品转化为商品,增强版画院自身发展能力。

二、筹备成立组织机构。建立健全旬阳县版画院理事会,选举成立管理团队,为版画院的培训教育、宣传推介、展示交流等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三、培育版画产品市场。一是扶持版画院结合旬阳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研发一批具有市场潜力的文创产品。二是建立健全版画线上展示销售平台,开通旬阳版画电商经营直通车,使其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三是健全奖励激励机制,鼓励广大版画爱好者通过“版画院+”的模式,让旬阳版画走向市场。

四、推进“中国儿童版画之乡”创建工作。县文旅广电局正牵头制定创建工作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创建任务,争取将版画院和木刻版画打造为旬阳对外宣传交流的一张靓丽名片。

五、协调做好相关工作。一是支持版画院向人社部门申请创业贷款50万。二是将版画院申报为规上文化企业,争取更多上级的项目扶持。三是支持版画院开展学生夏令营公益培训,筹备庆“国庆”版画展览活动。四是积极推进版画进小区、版画进机关、版画进学校、版画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