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理论调研> 正文详情

旬阳县:提高政治站位 做强民营经济

作者:旬阳县人民政府县长 陈红星 发布时间:2020-05-14 11:35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今年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为我们勾画了“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美好蓝图,期间在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智能联栋木耳大棚、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毛绒玩具厂、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书记深情寄望壮大小产业、做强制造业,创造新的业绩,迈上新的台阶。旬阳县历经几代人艰苦创业,民营企业积累了坚实的发展基础和优势条件,特别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扭负为正的紧要关口,迫切需要我们学懂弄通做实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吹响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进军号,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要始终以总书记指示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实现“两大目标”收官。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提供了根本指引和遵循。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11.1重要讲话精神和来陕考察重要指示为指引,深刻理解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一系列重大论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县域经济稳定增长提供有力支撑,确保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要认清大势,民营经济一直是旬阳最大的优势、最亮的特色、最重的底牌,全县民营企业3044家,注册资本121.33亿元,资产过千万元企业339家,2019年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108.73亿元,占GDP比重58.1%,对旬阳发展功不可没、地位不容置疑、作用不可替代。要正视难题,我县民营经济发展主要面临融资难、转型难、创新难、要素保障难等问题,受疫情影响下更是雪上加霜,必须以大历史的眼光、长周期的思维,保持定力,大胆破难,化危为机。要抢抓机遇,抓住今后一段时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提出的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要求和全面落实“五项任务”重要指示及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撤县设市等重大机遇,特别是疫情带来的大分化、大调整变化,重振“工业强县”雄风,助力县域经济行稳致远。

要始终以新发展理念统一行动,下定决心,破解“三座大山”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把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比喻为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我们要下大力气破解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始终,走出一条健康持续的发展之路。要调优结构,融化“市场的冰山”,按照“抓大、扶中、育小”的工作思路,以旬阳高新区建设为载体,围绕壮大汽车零配件、新型材料、包装饮用水、祝尔慷富硒食品“四大集群产业”,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大力招引中核集团、江苏九洲等大型集团,支持企业兼并重组、战略合作、开拓市场,全力构建现代化市场体系,推动全县民营经济向产业和价值链条的高端迈进。要排除万难,移走“融资的高山”,让旬阳金融这池水活起来、强起来,坚持“竞争不敌对、合作不排斥,学习加借鉴、扬长加补短,信用要互认、信息要共享”的思路,做活做强现有8家银行、2家担保公司、17家保险公司;积极引进全国性金融机构在我县设立分支机构,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创新适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发展普惠金融,激活金融市场。探索建立符合旬阳县情的融资机制,引导中小微企业坚持“小额度、快周转、按时还”的原则,及时周转资金,解决实际难题。要创新驱动,跨越“转型的火山”,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紧盯陕汽宝通、尧柏水泥、恒通铸造等传统企业,以产品换代、生产换线、智能改造为重点,加快实施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力争全年技术改造覆盖30%以上的企业;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建立产学研用一体化机制,实施“科技小巨人”、“规下转规上”等培育工程,壮大领盛科技、中科纳米等企业,鼓励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都市型农业,力争全年新培育年产值过10亿元企业1家、过5亿元企业3家、重点服务企业5家以上;实施品牌质量提升战略,鼓励民营企业创制和采用先进技术标准,深度研发富硒系列产品,培育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品牌。

要始终以创造性举措统一要求,政企齐心,打造“四个优质”环境。坚持“政策再创新、改革再深化、力度再加大、工作再抓实”的要求,下真功夫、硬功夫、苦功夫,全力打造一流的发展环境。要打造安商亲商的政策环境,不折不扣兑现中省市县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减税降费的政策,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细化、量化我县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举措,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要打造高效透明的营商环境,扎实开展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走出机关门、多进企业门”行动,力争网上可办率90%以上、申办材料减少60%以上、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60个工作日以内,让企业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要打造优越便捷的发展环境,扭住困扰县域经济发展命脉的交通瓶颈,树立大交通理念,加快推进G316、G211过境线、汉江3座大桥等干道建设,配合做好西康高铁环境保障,大力争取桐旬高速落地,形成内畅外联、互联互通的交通体系。要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加强“信用旬阳”建设,强化对民营企业的精准执法和规范文明司法,杜绝“一刀切”“一关了之”现象,重拳整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操纵经营等行业乱象,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