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应急管理> 应急预案> 正文详情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旬阳县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5 17:51 来源: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现将《旬阳县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20日   


旬阳县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陕西省工程建设活动引发地质灾害防治办法》(陕西省人民政府令第205号),切实做好2020年度全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据《旬阳县“十三五”地质灾害防治规划》(2016—2020年),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情况

我县地处秦巴山区,境内群山叠嶂,沟谷密布,地质环境十分脆弱,年降雨分布极为不均,极易发生地质灾害。据2019年地质灾害动态更新数据库统计,我县共有各类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396处,主要灾害类型以滑坡为主,其次为崩塌、泥石流和地面塌陷。其中:滑坡368处、崩塌 13处、泥石流12条、地面塌陷3处,威胁14个单位2355户11265人13112间房屋。

二、趋势预测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县2020年降水量750~900毫米,较常年平均值略偏多,年平均气温正常略偏高。冬季(12月):降水偏多12成;平均气温略偏高。春季(35月):降水偏多12成;平均气温略偏高;春季第一场≥20.0毫米的透墒雨,开始日期较常同期略偏早,预计出现在四月上中旬。夏季(68月):降水偏多12成,平均气温略偏高;初夏汛雨开始时间较常年略偏早;预计六月下旬到七月上旬为汛期多雨时段;8月上中旬有10天左右的弱伏旱,出现时间较常年偏晚。秋季(911月):降水偏多1成,秋淋(华西秋雨)开始时间接近常年,强度略偏弱;平均气温略偏高。结合全县地质灾害特点、隐患点稳定状况和气象部门对2020年全县降水量趋势初步预测,汛期主要地质灾害为强降水引发的滑坡、崩塌、泥石流等。

三、防治重点

(一)重点区域。根据我县地形地貌特点,全县21个镇均不同程度受到地质灾害威胁。今年的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域为:甘溪—城关、构元—关口—蜀河、桐木—小河,赵湾—甘溪一带属滑坡、泥石流高易发区,铜钱关—神河一带属滑坡、崩塌中易发区。相关镇和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排查巡查、监测预警,随时掌握隐患点和重点区域的动态变化,夯实措施,积极预防。各镇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镇政府驻地人员密集区、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学校,重点采矿区(旬阳县南沙沟、关子沟铅锌矿、公馆河流域汞锑矿区、城关镇宋家河铅锌矿区、构元镇任家沟铅锌矿区、甘沟铅锌矿区、白柳镇野猪洼铅锌矿区);316国道、102省道公路沿线、旬阳水电站建设、汉江旬河流域沿岸等等工程活动频繁区域的地质灾害防范工作。要高度重视县城商贸街、进站路、灵崖寺森林公园、关口镇皂角树包至铺沟崩塌等区域及重点隐患点(附表)的动态变化,落实防治措施。

(二)重点时段。地质灾害的发生与降水密切相关,2020年预计地质灾害相对集中发生的时间段为5月至9月,其中6月至8月为地质灾害高发期,在降水作用下极易引发滑坡、崩塌、泥石流灾害。各镇人民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制定防治方案,进入重点防范工作状态,认真落实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各项制度,确保安全度汛,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避免灾害造成的损失。

四、防治任务及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群测群防网络。各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落实县政府办《关于进一步明确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职责的通知》要求,编制发布切实可行的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成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机构,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层层签订责任书,做到领导、责任、措施三到位。各镇要严格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第一主体责任,汛前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全面排查,完善隐患点警示标识;健全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网络,每个隐患点和重点区域落实包抓领导、责任人和监测人,完善各隐患点防灾预案,落实一点一案公示到点;将《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和《地质灾害避险明白卡》发放到防灾责任人和受威胁群众手中。

(二)夯实基础管理,建立综合防治体系。一是加强排查巡查、监测和预警工作。各镇各部门要按照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的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地质灾害动态巡查排查,发现隐患及时采取除患及防范措施。各镇要督促监测员做好在册隐患点的巡查、监测工作,确保及时发现灾、险情前兆,及时发出预警,果断应急处置。县气象局、自然资源局要联合做好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工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二是做好应急撤离避险。遇到持续强降雨可能发生地质灾害危害时,各镇各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及时组织受威胁群众撤离避险,并妥善安置群众生产生活。三是加强宣传培训和演练。各镇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扎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工作。同时要对防灾责任人、监测人进行灾害前兆识别、灾害监测预报、紧急转移等防灾避灾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要在应急演练现场开展识灾、防灾、避灾及临灾自救互救知识普及教育,提高干部群众的防灾意识和能力。四是遏制人为诱发地质灾害和隐患。县发改、住建、自然资源、交通、水利、扶贫、旅游等相关部门及各镇,在建设项目选址、立项、审批和建设过程中,要严格落实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和配套地质灾害防治工程“三同时”制度,避免和减少人为诱发地质灾害的发生。五是抓好移民搬迁和旧宅腾退。按照陕南移民搬迁规划,要将不宜实施工程治理的隐患点所有受威胁户全部纳入避灾搬迁范围,县搬迁办要加强对搬迁和腾退工作的组织、督促和指导,各镇要加快受地质灾害威胁户避灾移民搬迁和旧宅腾退复耕工作进度,对已核定取消的隐患点,要彻底拆除隐患点已搬迁户危旧房屋,逐点消除地质灾害威胁人员和财产。六是实施工程治理。县自然资源局要积极争取中、省、市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对全县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实施工程治理。对暂未排除隐患的地质灾害点,各镇政府要因地制宜,实施必要的简易截排水、削坡减载、压脚等工程处理措施。七是建立综合防治体系。按照保底线、减存量、控增量、提能力地质灾害综合防治思路,通过实施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治理和防治能力等工作,对全县90处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监测升级,新建3个专业监测点;实施治理项目1个,完成省市自然资源部门下达的在册隐患点排危除险和消点任务。

(三)严明工作纪律,强化责任追究。各镇各部门要严格按照《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关于进一步明确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职责的通知》(旬政办发〔2019〕65号)和《旬阳县2020年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明确的职责分工,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各镇各部门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专人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发现突发地质灾害险情、灾情后,要按照规定及时准确地向县自然资源局、县应急管理局报告,并迅速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全力开展应急抢险工作,最大限度的保护受灾害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县自然资源局24小时班(传真)电话:7206490,县应急管理局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7207670,传真:7203719。

附件:旬阳县2020年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一览表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