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

名称: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CD-xzfzfbgs-zfbwj-zfbwj-2019-0836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年06月18日 文号: 旬政办发〔2019〕37号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信息时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5-08 10:06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为切实做好我县2019年度秸秆禁烧工作,有效改善生态环境,减少空气污染,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现将秸秆禁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夯实责任

秸秆禁烧工作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省市县铁腕治霾保卫蓝天工作措施的具体体现。各镇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秸秆禁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疏堵结合、齐抓共管,制定和完善具体工作方案,夯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机制,坚决打赢秸秆禁烧工作攻坚战。各镇对辖区秸秆禁烧工作负总责,以镇、村、组为基本单元,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工作合力,实现“空间覆盖无空白、责任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压力传导零衰减、人人守好责任田”的格局。县大气办要加大秸秆禁烧工作督查检查力度,加密巡查频次,定期通报情况,确保秋冬季秸秆禁烧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措施,加强监管

各镇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切实履行守土尽责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三级分片包干”责任制和“四级网格化”管理措施,全面筑牢秸秆禁烧防线。镇村要切实发挥秸秆禁烧工作巡逻队的作用,加大巡查频次和力度,对秸秆禁烧行为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查处、第一时间整改。县农业农村局、县生态环境分局要加大秸秆禁烧明察暗访、执法督查力度,成立督查组,不定期分赴各镇开展督查检查工作。严查重处违规焚烧秸秆行为,对发现的火点,依法依规实施上限处罚,对不听劝阻、阻挠执法、情节严重的,从严处理。

三、宣传引导,全民参与

各镇及有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利用电视广播、手机短信等有效形式,集中时间、人力,大力宣传普及秸秆焚烧的危害性与违法责任,入户张贴《关于禁止焚烧农作物秸秆的通告》,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科学综合利用农作物秸秆。县生态环境分局要积极组织开展秸秆禁烧工作专项执法宣传;县农业农村局要加大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培训与宣传;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要设立专栏滚动播放秸秆禁烧知识,提高全民禁烧秸秆意识。各镇要加大宣传动员深度与广度,实现秸秆禁烧宣传教育全覆盖,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四、严格考核,从严问责

县委、县政府把秸秆禁烧工作纳入对县对镇、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内容,环保部门要建立督查台帐,从严考核通报。县监委要从严开展秸秆禁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严查秸秆禁烧工作中的为政不为、失职渎职等行为,从严追责。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