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正文详情

陈红星在县政府2019年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名称: 陈红星在县政府2019年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索引号: CD-xzfzfbgs-ldjh-ldjh-2019-0829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年04月29日 文号: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信息时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3-29 09:28

昨天县“两会”刚闭幕,今天我们就紧接着召开县政府全体会议,主要目的是传达贯彻县委十五届七次全会和县“两会”精神,分解落实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动员全体党员干部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气神,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决胜整县脱贫摘帽,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刚才,各副县长简要回顾了去年的工作,回过头来看,2018年,发展形势比我们预料的更为严峻,困难阻力比我们想象的更多,同志们的付出也更加艰辛,但取得的成绩比预料的更好,收获也比预期的更多,脱贫目标如期完成,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招商项目陆续落地,民生实事基本兑现,考核指标顺利实现,有的代表了变化,有的彰显了特色,有的体现了成果,有的回应了关切,无论哪个方面,都充分证明“团结最有力、奋斗最幸福”的真谛,说明了只要有县委的坚强领导,有大家的奉献付出,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就没有完不成的任务,这些是我们任何时候干事创业最需珍惜、传承、发扬的制胜法宝。在这里,我代表县政府领导班子向大家表示衷心地感谢和亲切地问候!同时也要感谢县委、县人大、县政协、纪委监委、人武部、法检两院、县委各部门、各人民团体、驻旬单位过去一年对政府工作真诚理解、真心帮助、真正支持。

关于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县委十五届七次全会、县“两会”已经进行全面部署,刚才各副县长也分别做了更加细化具体的安排,目标明确,措施得力,要求严谨,今年的任务和责任都是沉甸甸的,我都同意,请大家认真领会,共同抓好落实。下面,我就抓好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再强调几点意见:

第一,要准确把握大势大局。古话说,自知定心,方能知人;审时度势,方能成事。凡事都要脚踏实地,但更要抬头看路,脚踏实地干事创业是迈向成功的关键,抬头看路方能不走弯路、行稳致远。经济工作同样如此,只有把县域经济发展置身于全国全省的大局中,准确把握大势,发挥自身优势,突破外力借势,才能在追赶超越、竞相发展的逆流中突围崛起。

一要把握大势谋全局。近年来,在全县上下的辛勤努力下,我县的经济发展总体保持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但客观的讲,稳的基础还不牢,进的幅度还不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全面仍然是我们最基本的县情。这里面有客观的原因,但更多的是主观原因,究其根源,还是我们的思想不够解放,缺乏立足全国全省发展大局谋划旬阳发展的思维,缺乏接受新思想、新观念、新方法的意识,缺乏向发达地区学习、对接主流价值观的观念,缺乏锐意进取、争创一流的激情。市委郭青书记在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上强调“我们要牢固树立‘发展视野一定要跳出秦巴,北要高过秦岭,南要高过巴山’的理念”,这一理念在我们旬阳尤为迫切。在欠发达的基础上要推进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把旬阳的发展置身于全国全省的大局中来谋划定位,结合我县实际,在借智借力编制我县发展规划、包装储备重大项目等方面抬高眼界、拔高站位,把本镇本部门置身于全县乃至全市、全省的发展大局中比学赶超、争当先进。

二要蓄势发力促跨越。在各兄弟县区竞相追赶超越的大背景下,我们多年来引以为傲西北第一大县的烤烟产业逐渐萎缩,被洛南后发赶超,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正在逐步止滑上扬;拐枣、油用牡丹等特色产业尚处于规模扩张和招商开发初期阶段,还没有形成完备的产业。基于这些现状,倒逼我们要认真审视旬阳的发展,我们靠什么实现整县脱贫摘帽?我们追赶超越建设陕西强县的着力点在哪里?我们旬阳有哪些工作能够在全省的层面拿的出手?这些都需要我们深度思考,特别是在加快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必须坚持“换挡不失速、量增质更优”的指导思想,统筹谋划推进各项工作。尤其要蓄积产业升级之势,紧盯支柱产业扩总量、强增量、提效益、塑品牌,大力发展一批百亿产业,以产业的崛起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要蓄积民营企业向大做强之势,真正把关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落到实处,千方百计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在全市培育一批顶天立地的工业企业,重振旬阳在全市的工业大县地位;要蓄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之势,大力培育文化创意、商贸物流、餐饮服务、养生休闲等战略新兴产业,扩大市场,盘活经济,让一切要素在旬阳充分融入。

三要借力借势再登高。借势发力,才能逆势突围。基于总体欠发达的基本县情上要追赶超越,有很多制约因素凭借我们自身难以突破,必须巧借外力促发展。要借政策机遇之势,认真梳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省委全委会等重大会议及工作部署,找准符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全力争取支持。要借中省重大战略之势,正如我们向外推介的那样,我们旬阳处于关中成渝江汉三大经济区交汇地带、汉江生态经济带的重要节点,这些都是我们的地缘优势,我们要更加主动的融入中省战略规划,在其中找准定位和切入点,使我们在中省的战略规划中不仅有为更加有位。要借产业转移之势,抓住苏陕扶贫协作机遇,大力推进“131”工程,全力承接东南部产业转移,全力招引“五资”落户旬阳投资兴业,以总量的快速扩张助推经济加快发展。

第二,要把握好几个关系。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繁重,压力空前,同志们在抓落实的过程中,要把握好几个关系。

一是整县脱贫摘帽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县委十五届七次全会确定了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核心任务是脱贫摘帽、工作基调是稳中求进、基本要求是统筹兼顾”的工作定位,但从去年12月份及今年1月、2月份的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来看,有些同志在脱贫摘帽与经济发展这两项工作的关系上打了迷糊,认为今年县上的首要目标是实现脱贫摘帽,弱化了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考核,从而放松了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的监测督导及数据登统工作,直接影响了目标任务的完成。在这里,我再次强调下,这一定位是县委常委会在对宏观形势客观分析和县情实际深入研判基础上确定的,实现整县脱贫摘帽是政治任务,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第一要务,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实现整县脱贫摘帽,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在这两者之间的关系上同志们要有个清醒的认识。各镇各部门要准确领会县委对今年工作定位的意图,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思路,统筹抓好脱贫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奋力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监测综合排名稳步前移目标。

二是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是辩证的统一,整体推进,才能统筹协调,把握发展全局;重点突破,才能以点带面,激发前进动力。政府工作千头万绪,只有抓好具有牵动性、全局性、战略性的工作,才会产生纲举目张的效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六大发展任务,必须统筹推进,协同发力。在这里我再着重强调几点:一是重点项目建设,无论是脱贫摘帽考核必须的“两房两设施”项目,还是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突出带动效应的重点项目、民生项目,都是县委、县政府在通盘考虑的基础上确定的,都是必须完成的。各项目业主单位要对标任务清单、时间节点、工作要求,逐项抓好落实,确保投资、进度、质量。二是争资争项工作,这是我们今年发展的重要支撑,发改、财政、招商等部门要尽快下达年度的项目争取、专项资金争取、招商引资任务,各镇各部门要坚定目标,积极对接争取,力争各项任务超额完成。三是抓产业联企业工作,市政府今年开展了市级领导主抓产业、市直部门帮联企业、县区直接服务企业的“政企连心桥”活动,我们要抓好贯彻落实。农业、林业、烟草等部门要持续跟进主导产业发展,及时研究育种、栽植、购销等环节中的困难问题,真正把规模做大、效益做好、品牌作响。经贸局、高新区要继续组织开展好“挂联、包抓、联系”三位一体的企业帮扶工作。各县级分管、包抓领导要亲自上手,真心实意为企业担当,实实在在为项目负责。四是改善民生工作,改善民生既是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更是各级政府的职责使命。各镇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上级政策确定的对象、标准抓好落实,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五是安全维稳工作,一刻都不能懈怠,持续用力抓好落实,确保全县社会大局稳定。六是扫黑除恶工作,必须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深挖细查,依法严打,及时消除社会治安隐患,形成严打高压态势。

三是刚性约束与发展所需的关系。近年来,随着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维护稳定、追责问责等刚性约束趋紧,有些同志觉得条条框框约束太多,在这些约束面前,呈现思想恐慌、本领恐慌、能力恐慌,求新求变不足,有风险的不敢干,有难度的不愿干,没有先例的不会干,致使一些工作推不下去、一些项目落不了地,一定程度上滋生了庸政懒政现象。在这里,我想郑重提醒下,在新时代新常态下,上级的这些刚性要求只会越来越紧,我们都要有“适应”“把握”进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习惯于在约束下、监督下开展工作,否则将会被新时代所淘汰。同时,党中央、省委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修订“三项机制”和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的出发点,就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在这些刚性约束面前,县委、县政府的态度是鲜明的,只要是为推动发展抓创新,只要为公不为私、为民不为己,是旗帜鲜明地鼓励支持,真正会为干事者撑腰。

第三,要上下齐心抓好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能否把全年工作任务落实到位,是考量在座各位政治素养和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尺。我们要牢牢把握抓好落实的内在要求,既要在大方向上做到不偏不倚,更为重要的是在行动上我们要一起拼搏奋斗,强化“一起拼搏奋斗”的精神气质,让拼搏奋斗蔚然成风。

一是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的重大要求,也是做好政府工作的首要前提。大家务必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在任何时候、任何环境、任何情况下,都要毫不动摇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毫不动摇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毫不动摇把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到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特别是今年我们在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面前,更需要全县上下听从号令,统一思想,步调一致,把思想和精力集中到抓落实、干实事、求实效上来,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行其是,更不允许搞变通、玩花样,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工作,做到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二是必须勤勉务实抓落实。实干兴邦,空谈误国。今年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可以说凝聚着全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期待,饱含着建设陕县强县的责任担当,承载着我县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的现实要求,我们必须咬定目标、扭住大事、抓住关键、敢于担当。各镇各部门要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对各项目标再分解,进一步细化目标、明确标准、把握时间节点、夯实工作责任,自我加压,以等不起的责任感和慢不得的危机感,主动承担起责任,真正把水平体现在想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干成事上,把发展的目标放在全市、全省的纵向比较上,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在全县争第一、在全市站排头、在全省创一流。要把督查考核贯穿于工作落实的全过程,把日常督查、重点督查、阶段性督查和年终综合考核结合起来,以强有力的措施促进落实,以严明的督查制度确保落实。

三是必须团结一致聚合力。团结是干好事的前提,也是力量的源泉,完成全县各项任务迫切需要人人讲团结。在各级班子里面,大家不仅要有“能干事”的本领,还要有“能共事”的意识,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决不允许勾心斗角,决不允许尔虞我诈,决不允许相互拆台,这个四个“决不允许”,是我对大家的忠告,也是要求。古人讲,能下人,是有志;能容人,成大器。各副县长、局长、镇长都要干在先、挺在前,不要与任何同志比,更不能等、靠,惟有埋头苦干、破难实干、合力共干才是正道,在困难和矛盾面前,磊落坦荡、心口合一,求大同存小异,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遇事多汇报,难事多请教,好事多商量,真正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营造心齐、气顺、劲足的工作氛围,为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和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凝聚强大工作合力。

四是必须严明纪律保廉洁。各镇各部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当官发财两条道”的忠告,正确看待权力,正确看待个人名利,牢记肩上责任,绝不能公权私用、公器私用。特别是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形势下,严管越来越严,要求越来越高,必须与一切违法违纪行为划清界限,严防一念之差、一时糊涂,真正把权力用到推动率先发展、实现追赶超越、造福旬阳人民上来;正确看待名利,稳得住心神、抗得住诱惑、管得住手脚,常留一份宁静给自己,多存一份淡泊在心底,坦坦荡荡做人,清清白白从政,实实在在干事。大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更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带出清廉队伍,培育清正家风,在政治上守护好一方的“山清水秀”。

同志们,从今天算起,我们仅仅只有9个月时间,满打满算270天,稍纵即逝。短短270天,我们如何实现整县脱贫摘帽这一伟业,如何完成强县建设年度任务,如何留下无愧于组织和人民、无愧于历史和未来,只留赞叹不留遗憾的精彩一笔?大家务必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增强履行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顶着压力,扛起责任,为今年的改革发展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