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劳务扶贫职业培训工作的通知

名称: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劳务扶贫职业培训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CD-xzfzfbgs-zfbwj-zfbwj-2018-0784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年11月20日 文号: 旬政办发〔2018〕126号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信息时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11-13 10:12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统筹职业培训资源,全面提高贫困劳动力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现就加强劳务扶贫职业培训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统筹整合各类职业培训项目资源

统筹整合各类职业培训项目资源,是提高劳动力技能水平,增强转移就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是提升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实现贫困家庭稳定脱贫的有效举措,对促进就业,实现精准脱贫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县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各类职业培训资源整合的责任感、紧迫感,紧扣扶技扶智扶志,按照“一个组织牵头、一个计划统筹、一批职能部门承办、多支队伍培训、一批基地实训”的思路,坚持“项目整合、资金捆绑、渠道不变、用途不变、统筹安排”的原则,整合各类培训项目资源,捆绑各项培训补贴资金,发挥资源整合聚集效应,建立健全以就业技能、农业实用技术、岗位技能提升和创业培训为主要内容的职业培训制度。依托县职业培训基地,在县职教中心挂牌组建旬阳县劳务扶贫职业培训中心,充分发挥县劳务扶贫职业培训中心在技能培训中的聚集效应和综合功能,形成以县劳务扶贫职业培训中心为龙头,各类职业培训机构为补充,行业和企业参与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探索“县就业培训中心+村劳务服务公司+基地培训或龙头企业+定向输出”的技能精准脱贫新路子。县劳务扶贫职业培训中心主任由县职教中心主任兼任,县城乡创业就业局副局长兼任副主任,工作人员从县职教中心、县城乡创业就业局中抽调,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县内各类技能培训工作。

二、突出重点,全力抓好劳务扶贫职业培训各项工作

(一)明确培训对象。县劳务扶贫职业培训中心主要服务全县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及县内所有贫困劳动力,要加强与各镇、相关部门、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的对接沟通,全面摸清全县贫困劳动力的基本情况、就业状况、培训需求等底数,建立全面精准的贫困劳动力培训台账,进行统一管理、统一登记、统一安排,确保培训精准到户、到人、到项,实现培训“全覆盖”。

(二)统筹培训计划。各行业主管部门每年根据培训项目资金量和脱贫攻坚任务拟定培训计划,报县劳务扶贫职业培训中心。县劳务扶贫职业培训中心根据全县贫困劳动力基础底数、培训需求,结合市场、用工企业、村级劳务扶贫公司培训需求,统筹制定全县年度贫困劳动力培训项目实施计划和培训项目标准。

(三)精心实施培训。以县劳务扶贫职业培训中心为主体,各民办职业培训机构为补充,统筹推进实施职业培训计划。各职业培训定点机构按照批准的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培训工作,培训实施开班前,职业培训定点机构应编制培训实施方案、填制开班备案表、签订企校合作协议,报县劳务扶贫职业培训中心、县人社局审核同意后方可开班培训,并按月报告培训进度。

(四)推动订单培训。强化政校企、校企及校校合作,县劳务扶贫职业培训中心及各民办职业培训定点机构主动对接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采取委托培训,签订《委托技能培训书》的方式,为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定向输出提供技能型劳动力。推动职业培训定点机构加强与美豪集团、郑远元集团及县内外劳务公司等企业加强合作,采取定向培训、岗前培训等方式,组织开展“美豪服务”“手足修复师”“旬阳建工”等订单式培训,提高组织化输出程度。加强校校合作,采取县职教中心与培训定点机构联合办学、专业联办等方式,共建共享实训基地,提升培训实效,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

(五)加强质量监管。培训期间,县人社局、县劳务扶贫职业培训中心要抽调相关培训项目主管单位人员,采取实地查看、走访座谈、电话抽查等多种形式对培训效果进行检查确认,要将检查结果与补贴资金划拨挂钩。各职业培训定点机构要按照培训项目要求和相关规定,建立详细的培训档案资料。对于培训水平不高、培训结果验收不合格的培训机构,取消其定点培训资格,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六)创新服务方式。县劳务扶贫职业培训中心要加强数字化、网络化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平台建设,建立职业培训信息管理平台,对承担培训任务的定点培训机构进行动态管理,对培训贫困劳动力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实现职业培训资源和信息共享。加强与镇劳务扶贫服务站、村级劳务扶贫服务公司互通互联,推动劳务扶贫技能培训向手机移动智能终端、自助终端等发展,通过手机APP、微信等手段,提高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便利度和可及性,将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延伸到每名贫困劳动力。

三、强化保障,建立健全劳务扶贫职业培训长效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劳务扶贫职业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县财政、教体、扶贫、审计、农林科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人社局,具体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县人社局)牵头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及时互通职业技能培训情况,协调解决问题,形成统一组织、统一协调、通力合作、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机制。

(二)加强协作配合。各镇、各相关部门要把贫困劳动力职业培训工作作为精准脱贫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推动贫困劳动力职业培训工作开展。各镇负责摸清培训服务对象,做好贫困劳动力职业培训的动员组织工作。县人社局负责协调部门合作、统筹各类培训资源,组织实施职业培训相关政策。县劳务扶贫职业培训中心负责分解下达培训计划,统筹安排实施培训项目及内容,检查验收培训成果,核定培训补贴资金,定期统计汇总上报职业培训工作情况。县财政局负责培训资金的筹集、调度、拨付和监督管理。各业务部门负责自身培训项目的组织实施,监督培训任务的落实,定期向县劳务扶贫职业培训中心上报培训任务完成情况。职业培训机构按照县劳务扶贫职业培训中心的要求,组织实施培训项目,依规申报培训补贴资金。

(三)加强资金保障。县人社局、县财政局要加强对培训资金的使用监管,培训项目结束并验收合格后,职业培训定点机构按各项目培训资金管理规定申报补贴资金。培训补贴资金申报资料经主管部门审核,县人社局、县劳务扶贫职业培训中心会同财政部门审定后,由财政部门直接拨付给培训机构。职业培训资金要严格按照相关资金管理办法执行,严格实行专款专用,防止骗取、挪用资金等现象的发生,确保资金安全高效。

(四)加强政策支持。全面开放技能培训准入,鼓励支持县内合法合规职业教育机构、培训机构、重点企业、行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等有职业培训主体的单位和组织,开展职业培训工作。县劳务扶贫职业培训中心要指导各职业培训机构抓好职业培训师资队伍建设,通过校内调配、校外聘请、企业派员等灵活方式,配强优质师资力量。鼓励支持县内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专业教师、企业专技人才在工作之余参与职业培训教学工作。通过开放职业培训,形成全社会支持职业培训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职业培训覆盖面。

(五)加强宣传动员。各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贫困劳动力培训工作的宣传动员力度,通过群众会议、广播电视、电子显示屏等途径,广泛宣传技能培训政策及培训计划,引导广大贫困劳动力积极参加技能培训。对参加培训掌握技能后实现稳定就业或自主创业的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营造人人崇尚技能、主动参与培训的良好舆论氛围。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