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名称: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CD-xzfzfbgs-zfbwj-zfbwj-2018-0697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年10月10日 文号: 旬政办发〔2018〕110号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信息时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09-24 09:09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8月初以来,部分省份相继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这是我国首次发生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从近期排查情况来看,目前我县没有发现非洲猪瘟疫情,但我县与多省、多市、多县交界,贸易往来十分频繁,特别是与我省相邻的河南省已经发生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的任务和压力进一步加大。按照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安政办传〔2018〕5号)精神,为切实加强我县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夯实防疫防控责任。各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站在助脱贫、兴产业、保安全的高度,清醒认识当前动物防疫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各镇人民政府对本镇动物疫病防控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及时研究部署防控工作。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镇村基层防疫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动物防疫体系,依法严格落实动物防疫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科学、周密、扎实做好防控工作。要加强对养殖场(户)、生猪贩运经纪人等从业人员的监管,落实好相关从业人员的动物防疫主体责任。

二、加大监测排查力度。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全面排查,对重点区域、关键环节和不明原因死亡生猪加大监测力度,力争第一时间发现疫情,尤其是对6月份以来流入我县的生猪及其产品进行严格排查和跟踪监管,一旦发现病源查实,及时预警,果断处置。要以生猪养殖场、交易市场、屠宰场为重点,加大巡查频次,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监测。要进一步加大非洲猪瘟流行病学调查力度,做好疫情追溯追踪,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要强化野外巡查巡护,发现野猪异常死亡的,必须按规定立即采样送检并采取相关处置措施。

三、落实重点防控措施。各镇及县农林科技、交通、公安、市场监管、邮政等部门要切实加强生猪调运管理,在铁路、高速公路、国道出入口,以及蜀河、仙河、段家河、铜钱关、小河等与邻省、邻县接壤镇入境路口等重要交通路段设立检查站点,加强巡查力度,严格查证验物,坚决杜绝外省疫区和未经检验的生猪及其产品流入我县。要加大生猪屠宰的监管力度,绝不允许屠宰场代宰疫情省份生猪,对其他区域内的生猪,也要严密监测和防范。要明确餐厨剩余物监管部门和职责,切实加强餐厨剩余物收集、运输、储存、处理各环节监管,禁止使用未经高温处理的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要结合动物防疫、环境保护等要求,提升生猪养殖场(户)生物安全水平,保护生产能力,推进规模养殖,集中屠宰,提升动物疫病防控能力和产业素质。

四、开展疫情处置工作。各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中省市县动物疫情应急预案要求,进一步健全应急机制,加强技术和物资储备、保障,一旦发现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务必坚决,行动务必迅速,措施务必全面到位,切实抓好封锁、扑杀、消毒、无害化处理等工作,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彻底拔除疫点,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要加大对生猪屠宰企业的监管力度,督促其积极做好防控工作,生猪屠宰企业一旦发现生猪出现疑似非洲猪瘟临床症状或病理变化,要及时报告农林科技部门,严格做好处置工作。对发现非洲猪瘟疫情后不报告、不按程序报告、报告不及时或处置不力造成疫情扩散的,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五、确保市场供应安全。各镇各有关部门要落实好中省市县扶持生猪生产相关政策,进一步做好生猪养殖屠宰环节准出与生猪产品加工环节准入管理的衔接,做好主销区与主产区的衔接,强化市场监测,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确保猪肉产品价格稳定、足量供应。要加强畜禽及其产品运输车辆管理,运输畜禽及其产品的车辆必须凭动物检疫证明承运和享受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要严格执行生猪产地检疫,认真落实畜牧兽医行政执法“六条禁令”和屠宰检疫“五不得”,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屠宰病死猪等违法行为,防止病死猪流入市场。要维护好生猪产品的正常市场流通,严厉打击违法经营猪肉产品的行为,确保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

六、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县农林科技局牵头组织协调各镇政府和相关部门,按照抓早抓小、从严控制、联防联控的原则,依法做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情的预防、控制和扑灭工作,积极主动、准确及时地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强化野外巡护,对野猪疑似病例要按规定采样送检。发改、财政部门要根据防控需求,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流通环节动物产品监管,严格病死动物及其产品流入市场。公安部门要做好疫区安全保卫、社会治安管理,配合农林科技部门做好疫情处置;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恶意传播非洲猪瘟疫情等违法犯罪行为。宣传部门密切关注与非洲猪瘟有关的舆情动态,科学引导舆论,防止恶意炒作。交通部门要加强对经铁路、高速公路调入我县的生猪及其产品运输工具的监督、检查和登记,强化信息交流互通。邮政部门要加强对邮件、快件的检查。卫计部门要加强人畜共患知识宣传、解疑释惑和诊治。其他各有关部门都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信息共享和措施联动,形成防控合力。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