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名称: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CD-xzfzfbgs-zfbwj-zfbwj-2018-0673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年07月17日 文号: 旬政办发〔2018〕76号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信息时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07-06 09:21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旬阳县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4日   

旬阳县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为稳妥推进我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促进农业节水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综合施策、两手发力、供需统筹、因地制宜的原则,用5年左右时间,建立健全合理反映供水成本、有利于节水和农田水利体制机制创新、与投融资体制相适应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农业水价总体达到运行维护成本水平,农业灌溉工程良性运行,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普遍实行,可持续的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基本建立,先进适用的农业节水技术措施广泛应用,农业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促进农业现代化加快发展。

二、重点任务

(一)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

1.分级制定农业水价。农业水价由物价部门根据《陕西省定价目录》规定的价格管理权限,按照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要求,结合成本监审,按照中型灌区农业水价“国有骨干工程供水价格+末级渠系收费标准”的终端水价模式制定。中型灌区国有骨干工程农业水价实行政府定价,中型灌区末级渠系农业水价实行政府指导价,具备条件的可实行协商定价。小型水利设施农业水价可实行政府定价,也可实行协商定价。

2.探索实行分类水价。区别粮油作物、经济作物、养殖业等用水类型,在终端末级渠系用水环节实行分类水价。统筹考虑用水量、生产效益、区域农业发展政策等,合理确定各类用水价格,用水量大或附加值高的经济作物用水价格可高于其他用水类型,科学确定粮油作物供水与经济作物供水比价。农业灌溉要优先使用地表水,严格控制地下水超采。地下水超采区要采取有效措施,使地下水用水成本高于当地地表水,促进地下水采补平衡和生态改善。

3.逐步推行分档分时水价。按照省级行业用水标准和用水户近三年实际用水情况,合理确定灌溉用水定额,实行定额管理,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合理确定阶梯和加价幅度,结合我县实际探索实行两部制水价、昼夜分时水价、丰枯季节水价,促进节约用水。

(二)建立农业用水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

1.建立农业用水精准补贴机制。建立与节约用水成效、调价幅度、财力状况匹配的农业用水精准补贴机制,确保水利工程良性运行。对国有骨干工程供水价格与运行维护成本差额部分进行财政补贴。中、小型灌区及小型水利工程补贴资金,按照《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相关规定执行。

2.建立节水奖励机制。根据节水量,对采取节水措施、调整种植结构,在农业灌溉定额内完成节水任务的用水户由用户申报、经供水单位审核,水利、财政部门核定后给予适当奖励,具体奖励办法另行确定。

3.筹集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资金。统筹水管单位公益性人员经费、工程维修养护经费、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补助资金、高扬程抽水电费补贴、末级渠系补助经费、有关农业奖补资金等,落实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资金。

(三)夯实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基础

1.完善供水计量设施。全县新建改扩建农田水利工程要做到量水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时施工,同期发挥效益,尚未配备计量设施的已建工程抓紧改造。坚持斗口计量、按量计费,各分水口及引水终端设置标尺,便于群众监督。

2.建立农业水权制度。以县级行政区域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为基础,按照省级行业用水定额、用水户近三年用水量情况和灌溉面积,将水权细化分解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等用水主体,落实到具体水源,明确水权,实行总量控制。建立水权交易平台,培育水权交易市场,在满足农业生产用水的前提下,结合水系联通联控联调工程建设,推行节水量跨区域、跨行业转让,优化水资源配置。

3.提高农业供水效率和效益。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完善大中小微并举的农田水利工程体系。强化供水计划管理调度,提高管理单位运行效率,强化监督检查,加强成本控制,建立管理科学、精简高效、服务到位的运行机制,保障合理的灌溉用水需求,有效降低供水成本。

4.加强农业用水需求管理。在稳定粮食产量和产能的基础上,因地制宜调整优化种植结构,适度调减地表水过度利用、地下水严重超采地区的高耗水作物面积。选育推广需水少的耐旱节水作物。大力推广管灌、滴灌等节水技术,集成发展水肥一体化、水肥药一体化技术,积极推广农机农艺相结合的深松整地、覆盖保墒等措施,提升天然降水利用效率。开展节水农业试验示范和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科学用水技术水平。

5.探索创新终端用水管理方式。鼓励发展农民用水自治、专业化服务、水管单位管理等多种形式的终端用水管理模式。继续推进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明晰农田水利设施产权,颁发产权证书,将使用权、管理权移交给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受益农户等经营主体,明确管护责任。正确处理国有供水单位与用水户、农民用水组织、农民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家庭农场等的利益关系。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管护。中型灌区要建立水费收缴监管信息平台,加强农业水价管理,严肃水价纪律,整顿农业供水价格秩序,确保农业水价改革达到预期目标。

三、实施步骤

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从2017年12月开始到2020年12月结束,共分为五个阶段进行。

(一)改革准备阶段(2017年12月-2018年2月)。各职能部门联合调研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落实工作人员及经费,对全县范围内的中小型灌区进行全面完成摸底排查,全面推进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体制改革。

(二)计量设施安装阶段(2018年3月-2018年7月)。由水利局在摸底登记的基础上,对全县范围内农业供水渠系完成计量设施安装及调试,确保正常运行。

(三)全面推进阶段(2018年8月-2019年12月)。2019年12月底前我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全面开展,全面完成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农业用水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建立农业水权制度等工作。

(四)总结验收阶段(2020年1月-2020年6月)。解决改革过程中遗留的问题,对改革工作进行验收,形成全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总结报告。

(五)巩固提高阶段(2020年7月-2020年12月)。健全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完善农业水价管理考核监督机制,培训工作人员,基本实现农业灌溉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制度,提高农业用水效率,规范农业水价管理,助推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镇政府为本行政区域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的责任主体,把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作为农业改革重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改革时间表和分步实施计划,细化年度改革目标任务,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抓好各项措施落实。

(二)加强指导协调。县发改、财政、水利、农林科技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强化协调配合,加大对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县发改部门要积极做好成本监审,协调相关部门确定农业水价调整方案,做好水价政策监督检查;县财政部门统筹安排各类资金,保障农业水价改革资金需求;县水利部门督促落实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各项政策措施;县农林科技部门因地制宜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推广节水型农业生产模式,提高农业生产技术水平。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镇及有关部门,要做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政策解读,加强舆论引导,强化水情教育,引导农民树立节水观念、提高有偿用水意识,养成节约用水的习惯,为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创造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