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名称: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CD-xzfzfbgs-zfbwj-zfbwj-2018-0662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年05月29日 文号: 旬政办发〔2018〕54号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信息时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05-18 15:11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当前正值三夏大忙的关键时期,已进入秸秆禁烧的攻坚阶段。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要求,进一步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切实改善我县空气质量,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夯实责任。近日,少数镇、部分重点区域秸秆焚烧时有发生,严重影响我县空气质量,甚至存在火灾事故、安全生产隐患,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这些问题,暴露出少数镇对秸秆禁烧工作重视不够,工作措施不到位,还存在着麻痹侥幸心理。为此,各镇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坚持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疏堵结合、齐抓共管,制定和完善具体工作方案,夯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机制,坚决打赢秸秆禁烧工作攻坚战。近日,各镇、各有关部门必须就秸秆禁烧工作开展一次集中“回头看”,重点查看各级思想认识、安排部署是否到位,责任机制、工作体系是否建立,责任履行、监管措施是否落实,迅速补齐短板,确保秸秆禁烧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宣传,科学防控。各镇各有关部门要抓住夏收、秋收的关键时期,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手机短信、宣传车辆、宣传单等有效形式,集中时间、人力,集中宣传普及秸秆焚烧的危害性与违法责任,入户张贴《关于禁止焚烧农作物秸秆的通告》,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科学综合利用农作物秸秆。环保部门要积极组织开展秸秆禁烧工作专项执法宣传;农林科技部门要加大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培训与宣传;宣传、文广部门要设立专栏滚动播放秸秆禁烧知识,提高全民禁烧秸秆意识。各镇一定要加大宣传动员深度与广度,实现秸秆禁烧宣传教育全覆盖,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落实措施,从严管控。秸秆禁烧工作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省市铁腕治霾保卫蓝天工作措施的具体体现,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见一块黑斑”的目标要求,从严落实禁烧工作各项措施。各镇务必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履行好主体责任,以镇、村、组为基本单元,实行分片逐级包抓、网格化管理,落实各项管控措施。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发现、制止焚烧现象,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焚烧隐患,全面筑牢禁烧防线。镇村要立即成立秸秆禁烧工作巡逻队,切实加大巡查频次和力度,对秸秆焚烧行为要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查处、第一时间整改。县环保局、公安局要成立综合执法队伍,严查重处违规焚烧秸秆行为,对发现的火点,依法依规实施上限处罚,对不听劝阻、阻挠执法、情节严重的,坚决予以严肃处理。同时,对无污染、质量好、充分干燥的农作物秸秆,各镇可统一组织由国桦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收购,提高综合利用率。

四、督查考核,从严问责。县委、县政府已把秸秆禁烧工作纳入对各镇和有关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内容,环保部门要建立督查台帐,从严考核通报。县监委要从严开展秸秆禁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严查秸秆禁烧工作中的为政不为、失职渎职等行为,对秸秆禁烧工作中的违规违纪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从严追责。

旬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