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正文详情

陈红星同志在2016年暑假见习大学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名称: 陈红星同志在2016年暑假见习大学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索引号: CD-xzfzfbgs-ldjh--2016-0379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6年09月21日 文号: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信息时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6-09-05 10:30

今天,很高兴和同学们见面,在这一个月里,大家放弃了假期,冒着高温酷暑,同机关工作人员一起为旬阳发展服务,工作非常辛苦。刚才很多同学发言,谈了自己的感受和感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想法,这说明大家见习达到了预期目的。

毛主席曾在莫斯科接见留学生时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旬阳的后起之秀。我们建立大学生走进政府见习制度,就是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这种形式和平台来了解县情,熟悉社会,增长才干,不论是有积极向上的看法,还是有负面消极的看法,大家需要学会在潮流中把握主流,深刻理解社会的艰辛和生活的复杂,提高观察能力,增强辨别能力,在思想上剔除一些不符合自身实际、不符合时代发展、不符合人民要求的东西,使自己的思想认识更贴近社会,更符合人生的追求、人民的期望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在座的各位同学有机会到政府机关见习,除了让大家进一步认识政府、了解政府外,还有一个意图,就是让我们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了解当代青年,接触当代青年,和青年人交朋友,这样我们的工作就更有活力。大家1个月见习的时间不算长,希望你们回校后把所见所闻实事求是地介绍给其他同学,让更多人来分享这1个月的经历和体会。借这个机会,我也想提几点希望和要求,与同学们共勉。

第一,要明志、自信、拼搏,立志做栋梁。理想是灯塔、是航标、是希望,你们正处在风华正茂的年龄,应该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一个人如果没有正确的理想就等于没有灵魂,你们在大学学习和在社会成长的过程中,能否成才,更重要的还是靠自身的努力,希望同学们坚定信念,找准定位,保持自信,敢于拼搏,奔着理想不折不挠地去努力奋斗,立志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争做旬阳未来蓬勃发展的脊梁。

第二,要静心、读书、求知,锻造真本领。你们目前还是学生,主要任务是掌握知识,学习本领,我知道大家正面对青春期的困惑和诱惑,有些同学上高中的时候很辛苦,上了大学好像如释重负了,开始自由放任,浪费宝贵时光。但大学四年的时间是非常短暂的,大家一定要把学习放在首位,静下心,多读书、读好书,无论是学习专业课程,还是跨学科去学习,都要以求知如渴、孜孜不倦的态度,争取在学校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本领。

第三,要修身、尚德、知礼,当好新青年。你们都是90后,没有经历过困难年代,总以为周围的一切来的都很容易,都应该如此,碰到一点不如意的地方就满腹牢骚。你们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党委和政府、社会和家庭的艰辛付出,因此大家一定要端正态度,崇尚品德,修身知礼,常怀感恩之心,倍加珍惜祖国、家乡、学校和父母的养育之恩,当好新时期的新青年,以满满的正能量投身到祖国伟大事业和家乡建设当中。

第四,要敢想、愿试、实践,找出就业路。人生就是一个大舞台,每个人都是舞台上的演员,怎样演好这出戏,在平凡中创造不平凡,我想关键还在于你们自己敢想、愿试、实践,只有敢想才会有激情和动力,只有愿试才会有希望和奇迹,只有实践才会有成功和辉煌,青春时期经历的考验和挫折,有益于走好一生之路。刚才有同学发言引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来鼓励自己,我认为只要同学们敢想、愿试、实践,最终能铺就一条宽阔就业大道、实现人生价值。

上面给同学们提出的四个方面,不仅是代表政府的要求,也是作为一个长者的期望。同学们要记住梁启超《少年中国说》中的几句话,即:红日初升,其道大光;乳虎啸谷,百兽震惶;前途似海,来日方长。希望同学们快乐生活、健康成长,学业有成、顺利成才,报效祖国、服务社会。最后我以一首诗与同学们共勉:旬阳大地多才俊,跨越四海求上进;他日展得青云志,建功祖国扬美名。